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央视网评] 从马加爵杀人行为透视心理教育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6日 13:26)


  新闻背景:3月15日晚,逃亡近一月的云南大学血案嫌犯马加爵在三亚被抓获,据其交代,被害的4名同学平时和他关系都很好,他杀人的原因仅仅因为和同学之间的一点小摩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当我们还没有从“清华大学生用硫酸泼熊的事”的反思中清醒过来时,现在云南大学又发生了这种惊天血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个别大学生做出这种让我们吃惊的行为呢?

  根据目前各个媒体对其的综合报道,我们不难发现,马加爵可能是一个有人格障碍的人,他的心理可能处于一种扭曲状态。是什么原因让他成为一个公安部A级通缉令上的主人公呢?

  对于一个既有分裂性格,又有攻击性格的人,他们易于偏执,喜欢报复打击。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来,马加爵就是这样类型的人。

  据来自国内各高等院校的资料显示,从80年代中期以来,因心理方面的问题而导致的身心疾病已经成为大学生休学、退学乃至产生轻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些人甚至产生对社会的报复行动,成为社会上一块毒瘤。

  而在我们的实际教育中,往往忽视了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只重视表面上的一些应试教育。通过马加爵事件我们再一次看到加强心理教育的必要性。


  因为本来马加爵是一个非常好的学生,假如他没有杀人,他可能是一个心理健康的学生,日后将会成为建设我们国家的栋梁之才。可现在他确成了杀人犯… …

  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应是学生必修的一项基础课程,尤其是对在校大学生,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心理问题的类型、重点不同,应开设不同的课程,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重视学生心理因素对其产生的影响。

  心理教育旨在培养和提高教育对象的心理素质。

  心理教育归根到底是对“人”的全面培育,它应贯彻到学科教育、班级管理以及教学组织的各个环节。

  心理教育又是关注学生“灵魂”的教育,高尚的情感如爱国主义、人道主义都根植于基本的情感品质中;而以人生观、价值观为主的道德教育更是以心理教育为基石的教育。从某种程度上说,单独的“心理教育”是不成立的,它融合在学科教育、人生教育、社会教育、自然教育以及美学教育中,这些部门教育中的人本价值和人文色彩是贯彻心理教育理念和达到心理教育目标的重要和决定性的因素作用。

  在学校教育中,可以有单独的心理咨商和辅导教师的角色存在,但不应该有单独的心理教育教师存在。因此,国家和教育部对心理教育的要求应该是对每一个老师的要求,是对教育管理官员的起码要求,而不是对学生学业的简单要求。 (网友:新闻大家谈)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 进入原贴 发表高见

  ■ 进入网评天下论坛

责编:张会玲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