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闻夜话:曾庆红同志在江西吉安井冈山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12日 08:23)



  CCTV.com消息(新闻夜话):在今年的1月11号,曾庆红同志到江西吉安的井冈山地区去看望了当地的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和困难群众。曾庆红同志说,井冈山是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国的革命胜利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当年,革命老区所倡导的好传统、好作风,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发扬艰苦奋斗、干群一家亲的优良传统作风,努力做到和群众打成一片,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今天我们要采访的就是曾庆红同志在江西吉安走访过的农户,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田心村的村民彭富栋,另外还有一位是吉州区长塘镇的党委书记崔奇。在曾庆红同志田心村视察工作的时候,崔书记一直陪在他旁边。

  人物访谈:

  嘉宾:

  彭富栋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田心村村民

  崔奇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镇委书记

  主持人:曾庆红同志这次在您这个村子一共去了三户人家,在这之前你们谁都不知道是他要来,那您能不能想一下,当初您见到他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彭:我见到曾庆红同志到我家,曾庆红同志一开头是他走前面,市委书记走后面。市委书记说:“曾庆红同志来了”。我一看,我当时叫:“曾庆红同志”。他一看,他就与我握手。我就叫他坐。我烧了一盆火,我心里很激动,非常激动。中央有这样大的干部来看望我们,我内心几乎笑也不好笑,心里非常高兴。

  主持人:您见到曾庆红同志的时候为什么这么激动呢?

  彭:因为党中央给我们老干部送来温暖了,又送了米、油、被子、衣服。不是为了一些东西,而是看到了首长亲自来慰问我们,我感到非常的激动。

  主持人:曾庆红同志我们知道他的老家也在江西吉安,那您见到他的时候您觉得有老乡的感觉吗?

  彭:有。曾庆红同志他一坐下,他就问我说你们家乡土地问题、产量,一一向我问了。他说你们产量高不高,水源好不好。我说我们的水源不太好我们都是用电灌抽水,全部用电灌抽水。曾庆红同志说,我们家是水太多了。我们曾家村经常降水。他再问我,你到我们家里没有?我说到过。我因为前几年开会到过你们家里。曾庆红同志到我家来,我刚刚和我的孙子在火盆边,火盆那里。他进来了,后面也有很多人来了,市委书记这些同志都来了。我的孙子就哭起来了,怕了。我们那个妇女主任就从我手里接过孙子出去。工作人员就站起来。曾庆红说你们不要怕,农村小鬼是会哭的。

  主持人:在您村里走(慰问)的这三户人家里面,曾庆红同志在您家待的时间是最长的,在您家里待了有将近20分钟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还跟您聊了些什么呢?

  彭:他问我们村外出的人,有没有出去打工的。我说有。我说我们村上青年全部都出去打工了,女的都去广东了,男的都到北京上海种菜卖、贩菜卖。农村剩余的劳动力在家里面种地。他还问我,你们家菜种得很好。据说你们菜种得很好。这是听村里干部介绍的我说我们的菜是在我们长塘镇我们蔬菜是种得比较多的。因为我们农民要把产业结构要调整,一直种稻子致富是不能够奔小康的。要调整产业结构,各种各样的东西,种菜,种豆子来致富。

  主持人:曾庆红同志在田新村走访的时候您一直陪着,您看他跟几户老百姓全都作了非常深入的交谈,您觉得他最关心的是一些农户的什么问题?崔:最关心的还是农民致富的问题。他问了产量,问了收入,而且问了结构调整怎么样,你们当地是需要什么样的结构调整。因为我们这个地方长期以来,比较单一的农作物就是水稻。水稻随着市场的下坡特别是加入是世贸以后,大米的质量也好、需求量也好就比较少了。所以仅仅靠种水稻农民是不可能致富,富裕不起来。所以曾庆红同志就要求我们要调整结构,减少水稻的栽种量,扩大其他经济作物,或者是名、特、优、新的产物。这个是对当地老百姓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对。在您看来您是基层的干部,您每天要面对这样的问题。在您看来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什么?

  崔:第一,群众还是要解放思想。要从传统的耕作习惯、耕作品种、耕作技术解放出来,面向大市场,随着市场供求来组织生产。这里面一个是缺信息、缺人才、缺技术。主要还是缺人才、信息、技术。所以就要求我们要发扬井冈山精神。

  主持人:您在井冈山脚下生活了一辈子,您今年已经快70岁了,在您看来井冈山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彭:我看来,井冈山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

  主持人:在您看来像您的父辈是跟着毛主席搞革命的时候井冈山人,跟现在您这一代的井冈山人、您的下一代,您的儿子这一代的井冈山人有什么不一样呢?

  彭:当然不一样。因为上一代的井冈山人,搞得没有饭吃,农民种不了田。我(们)这一代比过去一代要好,生活水平比过去要好,现在的人在党和中央领导下过着和平的生活。

  崔:过去的井冈山人和今天的井冈山人有本质的不同。过去的井冈山人是武装夺取政权,而今天的井冈山人是建设家园,奔向小康。

  主持人:那井冈山精神在这里面是一脉相承的吗?

  崔:这个精神没有变。你说井冈山精神,我的体会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坚定的理想和信念。那个时候,武装夺取政权的时候,他对共产主义信念坚定。我们今天也有一个坚定信念的问题,这个信念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就是我们要坚定这个信念;第二一个就是要与人民群众密切血肉联系。我们今天虽然是执政党,虽然是搞建设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还是不能变就要执政为民,力行三个代表。第三个就是还是一个艰苦奋斗,这个艰苦奋斗一方面体现在清正廉洁,第二一个方面还是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说这个井冈山的精神还是一脉相承的,这个是没有变的。主持人:您觉得像您的儿子还能像您,像您的父亲一样发扬井冈山精神吗?

  崔:我的儿子现在是在半种田。大儿子是在半种田,半做木工。有田种就种田,没有田种的时候,他就去外面打工。我的二儿子他(们)两个夫妇都全在上海送菜,不管做什么,种田也好,送菜也好,都是艰苦奋斗。主持人: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就是这24个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放在最前面的,首位的就是坚定信念。那么对您来说现在最坚定的信念是什么?

  彭:像多种经营,把工作生产搞好。搞好了生产,多种一点,搞点养殖业、种植业,致富,奔小康。

  崔:最坚定的信念还是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的十六大所确定的总体目标。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编:千寻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