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频道]易建东:下回轮到开普敦?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14:5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第五频道》  

     作为最可能举办奥运会的非洲国家,南非2008年的GDP已居世界第32位,我预测,曾经申办过2004年奥运会和即将举办2010年世界杯的开普敦很有希望获得2020年或2024年奥运会主办权!

  很多人认为:里约热内卢能获得此次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惟一的,也是最重要的理由是南美洲没有举办过奥运会。

  这种说法很难经得起推敲。

  南美洲的城市很早就在申办奥运会,里约曾经申办过1940年奥运会(因战争停办)以及2004年、2012年奥运会,而且巴西的首都巴西利亚还申办过2000年奥运会,算上这次成功申办,巴西已是第五次申办奥运会了。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曾申办过1936年、1956年、1968年和2004年夏季奥运会,始终未获成功。

  国际奥委会委员为什么偏偏这次让里约成为南美洲历史上第一个奥运会主办城市呢?

  一个颇为时髦的观点是:欧洲有47名国际奥委会委员,是国际奥委会人数最多的大洲,因此欧洲的申办城市会占优势。关于这一点,有几个关键因素具有消解作用:一是2012年奥运会就在伦敦,马德里接着办造成一个大洲连办两届奥运会,不利于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二是欧洲委员中东欧、西欧、南欧、北欧的委员并不齐心,况且部分委员所在国家也想申办下届奥运会,这都可能使欧洲委员的票数分散。还有,巴西是一个欧洲移民居多国家,白种人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一半,阿维兰热就是比利时移民,谁说这些血缘因素会让欧洲委员天然反对巴西呢?

  另一个被大加渲染的因素是: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的感情牌。可是,不能忽视巴西的一个重要人物——阿维兰热。阿维兰热比萨马兰奇大4岁,但显得意气风发,更没有像萨马兰奇那样博取同情。在目前国际奥委会106个正式委员中,阿维兰热排在第一位,因为他是1963年当选的委员,比萨马兰奇还早3年,因为他有24年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辉煌,甚至连国际奥委会自己的内部刊物《奥林匹克评论》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把阿维兰热、内比奥罗与萨马兰奇并称为国际体坛三大领袖。熟悉奥运会申办城市投票规则就发现,同情票往往出现在第一轮。因此,靠萨马兰奇倚老卖老是无法帮助马德里取得奥运会主办权的。

  最近30多年,奥运会、男足世界杯的举办权无一不落入世界七大经济体门下。巴西作为近年来综合国力和整体实力较强、体育成绩颇有特点的国家,确实也该举办一届奥运会了。对于巴西2014年举办世界杯之后能否在两年内紧接着办奥运会,持怀疑态度的人不少,因为此前只有美国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在1994年举办完世界杯后,于1996年举办了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强烈意识到,要让世界接纳奥运会,就必须主动融入国际经济社会的主流中。国际奥委会开始奉行:避免举办奥运会给城市和国家带来负担,力求通过举办奥运会推动城市乃至国家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成长中的具有最大潜力的经济体是最受青睐的,这就是国际奥委会开始热衷于谈遗产和要求奥组委提供奥运会总体影响总结报告的根本原因所在。

  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际足联将2010年、2014年世界杯分别交给南非和巴西举办,又何尝没有推动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善意呢?所以,我大胆在此做了一回事后诸葛亮之后,干脆再做一回贝利的“乌鸦嘴”。

  作为最可能举办奥运会的非洲国家,南非2008年的GDP(3004亿美元)已经居世界第32位,只比曾经举办2004年奥运会的希腊的GDP(3735亿美元)排后低4位。我预测,曾经申办过2004年奥运会和即将举办2010年世界杯的开普敦很有希望获得2020年或2024年奥运会主办权!

  当然,与国际足联靠执委投票决定世界杯举办地不同,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是国际奥委会全会投票决定,后者的变数和不确定性当然要大得多。甚至这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大跌眼镜:他预测两个城市会只差几票,后来的结果是66:32,差了34票。但愿我的预测不会比罗格的还离谱!

责编:吴旭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