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频道之风云 乒乓]中国乒乓恋人在日本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8: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第五频道  

文/周圆(发自横滨)  图/肖赧、倪敏哲、周圆

6个相互陌生的中国人因乒乓球远赴东洋,几年后,摇身组成了3段幸福的婚姻,并在异国进行着他们“乒乓”作响的婚姻和爱情。

张一博♂♀汤媛媛  惊动福原爱的姐弟恋

地下恋情修成正果

  都说上海女人很精贵,上海男人特体贴,东北女人特持家,东北男人很霸道。倘若上海女人遇到东北男人,注定是火星撞地球。好在张一博和汤媛媛是上海男人遇到东北女人,而且还顺应了一句俗语:女大三,抱金砖。2002年相识的他们,在2009年5月9日终于携手走上了幸福红毯。

  2002年,张一博离开中国前往日本时还是个高中生。而作为日本乒坛国宝福原爱私人教练的汤媛媛已经颇有名气。两人恋情的萌动,始于张一博跟训日本国家队做陪练的日子。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两人一度处于“案上不动声色,案下猛发短信”的地下状态。随着张一博的工作得到日本队的认可,并受邀加入日本国家队,两人才终于携手出现在了众人面前。

  跟汤媛媛关系最亲密的福原爱知道这个消息时完全惊呆,情绪也由“吃醋”转化为气愤,责怪教练对自己的隐瞒。不过福原爱同样认真地“威胁”了张一博,让他一定要照顾好她的媛姐,否则绝不放过他。

精致脚链锁爱一生

  一个是俊秀的上海男孩,一个是懂事的东北女人,这段姐弟恋走得一帆风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张一博赶在“国际乒联有关海外军团输出新规则”实行前加入了日本国家队,于是两人都拿到了日本护照。“日本护照未必多好,最实用的就是我们去夏威夷度蜜月不用办签证了。”

  尽管在日本领的结婚证,而且那里有他们的事业,但这对夫妻还是把家置在了中国。衣锦还乡的他们并不铺张,像婚礼这样在人生中举足轻重的时刻,他们依然选择了低调的方式,把婚宴定义为家宴。没有比赛任务的张一博,在中国为上海和沈阳两地的婚宴做万全的准备,给新娘最美的婚礼。

  或许婚姻真的能让男孩成长为男人。新婚那天的下午,张一博安排好老婆,便带着日本贵宾们逛上海,去品尝正宗的城隍庙小笼包。途中他为新娘准备了一份惊喜的礼物——两条精致的脚链。当晚,他在众人见证下为爱人戴上了一条,告白他此生要牢牢套住这份爱;而另一条,“要在两人七老八十,哪也去不了的时候为她戴上,下辈子还要一起走”。

董崎岷♂♀郑琦  异国他乡也敢为爱私奔

休想干涉我们的感情

  “私奔”,好像应该发生在琼瑶的小说里,或者不谙世事懵懂无知的孩子身上。私奔,如果在1999年由一对70后的夫妻“演绎”的话,似乎就让人心生狐疑了。但它就是发生了。

  1992年,女主角郑琦独自从上海来到日本青森,边打乒乓球边求学。那时如果问他董崎岷是谁,她的回答或许是:我认识他,上海男乒一个挺有名的球员。

  1998年,男主角董崎岷选择前往日本发展,也是青森,任职当地乒乓球俱乐部教练。得知董崎岷即将奔赴青森的消息,郑琦回国探亲特地通过队友跟他取得了联系。一边是乐于助人,一边是求医问道。两个人也从出国的手续、当地乒乓球氛围等,聊到了更广泛的话题。从彼此认识到彼此了解,再到彼此欣赏,继而在异国他乡彼此依靠,爱情的花蕊开得理所当然。

  1999年,两人恋爱关系正式确认。一对已经跨过25岁年龄关口的爱人,对待恋情审慎而认真。董崎岷当时一心就想着,这个人一定是他未来结婚的女人。然而,就是这样一段赢得无数祝福的爱恋,却引得日方俱乐部负责人棒打鸳鸯。

  原因很简单,老板认为花钱聘来的员工就该努力工作,怎么能一到日本就热恋呢?从而直接判定了他们有消极怠工倾向。起初董崎岷和郑琦都很理解,也积极沟通了两个已工作的成年人追求爱情的诚恳。但效果并不理想,情非得已之下,两人准定“私奔”。

  董崎岷向俱乐部提出了合同到期不再续约的要求,这可把老板急慌了,眼看董崎岷带队的成绩越来越好,但他与俱乐部的合同只差两个月就到期。情急之下老板使出了昏招,提出要扣留董崎岷的护照,以保证自己有优先续约权。这自以为是的解决办法,极大地伤害了两位中国人的自尊。无端被怀疑,就是侮辱。两人商讨后,决定按兵不动,冷处理。时间一到,两人即刻放下原有的一切,私奔。

好好做中国人不改国籍

  两个月后,他们来到了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日本岐阜。白手起家谈何容易?不过两人既然决定,就真的牵手硬挺了过来。如今,他们拥有一座200多平米的私宅,收入也比初到日本翻了三翻。董崎岷带领十六银行俱乐部屡获全国冠军,郑琦也开办了自己的美崎乒乓球俱乐部。

  回首私奔后第一年的生活,郑琦觉得再多的苦也不会低头,而那段时间最矛盾的事情就是考虑到生活及工作的种种不易,她申请了日本国籍。按照日本的规定,个人在日5年就可以申请国籍,夫妻一方为日本人,另一方满3年也可以申请。当董崎岷也有资格成为日本公民的时候,他却无论如何也不换自己的中国护照。“我中国人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改国籍?落叶总要归根的。”

  2001年2月24日,董崎岷和郑琦喜结连理,两人这种“中日”婚姻的状况,还让结婚的程序多了许多关卡。但就算这样,他们仍然不忘自己的根,2004年,儿子董博伟就特意被安排在两人的故乡上海出生。“我们不能剥夺孩子的选择权,如果他出生在日本就是日本人,将来他要是喜欢当中国人怎么办?”为了让儿子能从小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夫妻俩忍受着与儿子长期分离的苦楚,将儿子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

  横滨世乒赛,董崎岷所在俱乐部有位女队员入选日本队,他自然也穿上了日本队的队服亲临指导。走进场馆,他端坐在日本队的阵营,为让日本人的乒乓球打得更漂亮。但离开场馆,他换上便装和祖国国家队好友叙旧,跟当年的哥们儿孔令辉、闫森、秦志戬一醉方休。

韩阳♂♀陈媛 不识结婚证真面目

“老婆拿结婚证来”

  横滨世乒赛刚一结束,韩阳就长抒一口气,终于可以回家了。一进家门他就追着老婆大喊:“老婆,快给我结婚证看看。”和陈媛在日本办理了结婚手续之后,是陈媛一个人把证领回的家。韩阳还没见他们的结婚证。那天被朋友问起,他才想起,回家一定要来看看。

  31岁的韩阳坐在体育场看台的最后一排,身后是通往训练馆的门,身前是日本队的队员,身边围坐着中国队的朋友。这块区域是日本队的阵营,韩阳作为日本队的男单一号,被队员们称为“KAN YO”。来日本11年了,他还是不会说日语,一口顺溜的东北话不改本色。而2008年1月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上,韩阳排名第17位,是唯一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日本男选手。
1978年出生的他,曾在1994年全国少年比赛中击败刘国正夺冠,一度被誉为“天才少年”。此后,由于在中国队无法争得主力位置,韩阳去了日本,2006年5月加入了日本籍。韩阳一度很封闭自己,“我去日本打球是工作,没啥特别。入了日本国籍也是为了打球。”现在他说,“代表日本打球,是我的职业。”

  “我是不会改名字的,我就叫韩阳,一直都叫这个,不会变的。”韩阳的身上有着东北人特有的执拗,“我名字在日文的发音跟中文不同,我以前听见人喊KAN YO都反应不过来。”每每跟韩阳提“海外军团”,他总嫌见外,还认为:“我们跟中国队的差距太大了。能参加奥运会,我的奢望已经满足了。”
并不是韩阳刻意拒绝学习日语,而是总错过学习的机会。曾特意报了学习班,可是没学几天就随队比赛去了。久而久之,半猜半蒙一知半解也就走了过来。与此同时,几乎每位日本队队员身后都有了一位来自中国的教练,这完全不会让他孤寂,“日本军团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吃饭购物我买单”

  2006年,韩阳娶了位北京的姑娘陈媛。陈媛以前也曾打过球,而且1992年就到了日本。两人在2000年认识,也说不清谁追的谁,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一起。陈媛为了更好地照顾韩阳当起了家庭主妇,在一间60平米的宿舍里,两人夫唱妇随。

  每次中国队到日本比赛,韩阳都第一时间请客买单。开赛前两天他就唤着中国队的一帮朋友吃烤肉,喝啤酒。这样的日子此后几乎天天过,直到赛后欢送,还是没聚够。

  特意从东京开车来探望丈夫的陈媛,都没能跟他对上两句话,反倒是被韩阳塞了个纸条,上面写着中国队队友的购物清单,这些东西都得由陈媛亲自去挑选。直到晚上,因为酒店满房,陈媛才有机会陪丈夫开车返回了东京。
10天的世乒赛,韩阳很想打好。他赛前说,“我估计第2轮会输,但是我不想输,我还想打,想和中国队一起打。那样请客才开心。”可是,韩阳意外地早早被淘汰,中国队队员都上前去安慰他。他淡淡一笑骂自己输得丢人,眼神中的落寞或许只有陈媛能读懂。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体育图片、下载《第一体育画报》精彩主题壁纸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