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洲杯末战国足出最大败笔 如此出局只能称为窝囊

 

CCTV.com  2009年01月22日 10:2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耻辱 国足27年首次小组赛未出线

  昨日中国队迎来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出线生死战。结果,乌兹别克在下半场连进三球。最终,中国队以0:3告负,小组赛三战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惨遭淘汰,近27年来,首次亚洲杯小组未出线。

  本场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中国队胜或平,将从小组出线。历史上中国与乌兹别克共在国际A级赛事中交锋7次,中国队2胜1平4负处于下风;世界排名上,乌兹别克第54位,也要强于中国的第73位。另外,由于郑智、李玮峰本场均停赛,李雷雷也因伤缺阵,中国队先发阵容有很大变化。是役,中国队开赛后立刻展开主动攻势,但却未能有所斩获,上半场结束,两队战成0:0平;易边后乌兹别克换将之余也进行了阵型变化,从而加强了攻击力度,双方在这一时段形成开放式攻防局面。然而在第71分钟,沙茨基赫头顶脚踢打破场上僵局,以1:0取得领先;紧接着在第85分钟,卡帕泽将比分扩大为2:0。此时,中国队场面已完全失控,朱挺前场拼抢动作过大领到黄牌,韩鹏更是在拼抢中严重受伤,长卧球场令比赛停顿片刻。这样,在补时阶段,乌兹别克再获得禁区前任意球机会,中国队人墙虽将对手首次攻门挡下,但还是被海因里希补射破门。最终,中国队以0:3落败,告别本届亚洲杯。

  魔咒 打平出线等于死亡

  今年中国男足的最重磅赛事无疑就是本届亚洲杯了。但令人感到心惊肉跳的是,尽管前两战对马来西亚和伊朗保持1胜1平的战绩,最终一战对乌兹别克还是要面临“打平就出线”这一中国男足历史上的魔咒。很不幸,国足如今依旧未能破解这一魔咒,0:3的比分也让中国足球再一次遭受了羞辱。

  正常淘汰性的比赛中,最后一轮之前获得打平即可出线的形势应该是一种幸运,毕竟在制订战术和心理上都可以完全占据上风。但对于中国球队来说,这却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很多时候碰到打平就出线的情况就被淘汰,久而久之竟然成为魔咒———中国队历史上首次遭遇“打平就出线法则”的“诅咒”的最经典战役就是1985年最著名的“5·19事件”:当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刚刚获得亚洲杯亚军的中国队在只要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竟然在主场1:2负于中国香港队,成为阴沟翻船的首个经典例子;而在这之后,中国各级别男足便屡屡受挫于“打平就出线法则”:1992年,徐根宝率领国奥队冲击巴塞罗那奥运会,在亚洲区六强赛上中国队最后一战只要战平韩国队就可以出线,结果中国队开场9分钟就连失三球,最终以1:3负于对手惨遭淘汰,这也是中国队“恐韩症”的起源;还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预选赛、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去年和今年亚冠赛……几乎每一次都是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

  中国足球史上也有一些破解“打平就出线法则”的成功案例,但多是青少年球队,如2004年土伦杯赛中国最后一战1:1险平土耳其、2005年世少赛中国最后一战1:1平加纳、2006年土伦杯赛最后一战中国0:0平葡萄牙、今年土伦杯杜伊率队最后一战打平就出线时2:1战胜加纳。

  总之,回顾历史上“打平就出线”却最终失败的经典案例,中国足球在关键时刻精神崩溃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惯性,多次面临有利局面而最终功亏一篑,也令人越来越失望。国足在本届亚洲杯赛之前招回了全部精英人马,也是史上阵容最为齐整的一回,但最终未能破解魔咒,朱广沪的执教能力也再次遭到严重质疑。

  质问 国足惨败谁之过

  惨败而归,谁该为这场失利埋单的问题无疑将成为赛后球迷和媒体讨论的热点,那么,国足惨败到底是谁之过?很显然,作为主帅的朱广沪难辞其咎。

  三大替补难堪大任

  很显然,由于队中主力郑智、李玮峰本场均遭停赛,李雷雷也因伤缺阵,那么,顶替李雷雷、李玮峰、郑智的三名替补球员无疑成为了最大的关注焦点。但遗憾的是,这三人的表现并非如意———杨君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糟糕,作为本次国家队的第二门将,杨君在前60分钟内的比赛中表现的还算是比较稳定,但从下半场的失球来看,杨君无疑要对其中的两个失球负责;而从中国队的整体防守来看,杜威在比赛前75分钟中所表现出的大局观与防空能力并不亚于李玮峰,但从失球来看,作为防线核心的杜威无疑要负责任;至于张帅,从比赛的过程上来看,出现在右后卫的张帅在比赛中明显显得过于生疏,尤其在与董方卓的配合上,几次传球都出现了失误,而在防守上,张帅的表现也很难称得上让人放心,助攻前压所留下的空当几乎成为了球队上半场最大的漏洞。

  “换腰”成最大败笔

  中国队的主力后腰郑智无法上场,这样的局面无疑使得朱广沪在排兵布阵上显得捉襟见肘,于是,在究竟应该用谁来代替中国队的中场核心郑智的问题上,朱广沪为自己的执教生涯添上了一大败笔———用右边后卫孙继海来代替本场比赛停赛的郑智,同时让张帅顶替孙继海右边后卫的位置。这样的“换腰”绝对令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虽然孙继海被称为“万金油”,号称能打所有的位置。但是,他平时在场上所出现的位置不外乎两个边后卫,或者是将他的点提前为两个边前卫。用孙继海来打他根本就不擅长的后腰,就像以前阿里汉将孙继海推到前锋线上一样的荒唐,无疑是属于乱点鸳鸯谱的举措。看着孙继海在后腰位置上的无所适从,再看着张帅在右后卫位置上遗留的巨大漏洞。也许,朱广沪的确该为这场惨败负点责任。

  声音 朱广沪:责任在我

  梦想着在本届亚洲杯上杀入四强,甚至夺冠的中国队没能如愿。昨晚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乌兹别克斯坦队用三粒任意球将国足提前送回了老家。对于这个结果,谁究竟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呢?这一次国家队的主教练朱广沪没有选择回避,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动揽过了国家队出局的责任。

  朱广沪表示:“首先我要向关心中国队的人道歉。队员很努力,主要责任在我,对不起中国的球迷们。我相信以后中国的足球会和中国的经济一样可以快速成长。”随后,在被问及郑智与李玮峰的停赛对中国队影响多大之后,朱广沪这样说:“郑智与李玮峰的停赛,还有李雷雷的受伤对队伍影响很大,我们已尽力去弥补他们无法上场带来的损失。”

  本届亚洲杯之前,朱广沪曾经对媒体表示,如果他不能率领国家队杀入今年亚洲杯的四强,他就会选择辞职。然而,昨晚在国足提前出局后,朱广沪却对这一问题选择了回避,朱广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回去后我们会好好总结,对于我的安排足协会作出最终决定。”

  顽疾 定位球防守三年无改观

  天堂与地狱的距离有多远?如果用时间来丈量应该是71分钟,71分钟前国足还保留着本届亚洲杯小组出线的希望,然而71分钟后,国足所有的希望伴随着“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精准的任意球化为了泡影。不是对手的任意球战术出众,而是我们的防线实在太烂,烂到在一场比赛中把同样的错误重复了三次。

  第71分钟,赵旭日上场后的第一次表现就是在自己禁区前沿送给对手一粒任意球,乌兹别克斯坦队将球送到了中路,老辣的沙茨基赫头球先是被杨君扑出,但紧接着他补射成功。场上比分变成了1:0。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同样的一幕15分钟之后又发生了,又是任意球,又是沙茨基赫,这一次他虽然没有顶到球,但他奋力的一跳还是干扰了门将杨君,后点的卡帕泽轻松补射将比分扩大到了2:0。

  都说事不过三,但偏偏国足在昨晚的比赛中将错误重复了三次。补时阶段,国足再次在自己的禁区前沿送给了对手任意球机会,海因里希一脚势大力沉的射门将朱挺击倒,但反应神速的他紧接着补射得手,比分定格在了3:0。

  在定位球防守上如此孱弱,难道是偶然吗?答案是不!朱广沪上任国足主教练三年以来,国家队在定位球防守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未得到改善。2005年国家队打了10场国际A级赛共丢了12个球,其中两个是点球、6个是角球、任意球失分。2006年国家队在9场国际A级赛中共丢了11个球,两战伊拉克中国队一次被对手直接任意球破门、一次让对手角球得分,此后在与瑞士的比赛中国家队又丢了一个点球,这一年里国家队的定位球失分问题略有好转。

  但进入今年,国家队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再次抬头,2月份在苏州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国足就被对手利用角球破门,5月份的曼谷热身赛再次被对手用角球破门……短短半年时间内国家队在7场热身赛中被对手利用定位球6破大门,其实这已经预示着国足的本届亚洲杯还会在定位球方面丢球,果然这一预判昨晚在吉隆坡得到验证。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亚洲杯之旅,国足只能让人说两个字———窝囊!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