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孟关良杨文军大学“当官” 下一目标剑指伦敦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13: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四年前的雅典,孟关良和杨文军在连手拿下雅典奥运会双人划金牌后,成为中国、也是亚洲皮划艇界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四年后在北京,历史再次重演,同时也开创了历史,是皮划艇项目进入奥运会84年来,唯一一条成功卫冕的双人划艇。

  赛后被要求评价一下自己的搭档孟关良时,杨文军说:“我们是朋友也是对手。”因为在奥运会上他们是配合默契的伙伴,而在过去的全运会中,他们也曾经是竞争对手。

  孟关良作为中国皮划艇单人项目的大哥大,自从出道以来便称霸亚洲,却唯独缺少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杨文军则后起之秀,自从进入国家队后,便对孟关良形成了威胁。两个人在一个队,每天一起训练,但他们的性格差异很大,平时交流也很少。二人的组合始于一次偶然:皮划艇队的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二人一个右桨,一个左桨,一个力量大,一个桨频快,无论是肌肉条件还是技术特点都能达到完美互补。于是便有了让中国最优秀的两位单人划艇队员组成双人艇的想法。

  为增加两人的默契,国家队安排他们同住一个房间,希望朝夕相处能让他们之间的关系逐渐融洽起来。尽管在搭档了8个月后,两个人才有了点儿“孟不离杨,杨不离孟”的意思,也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但是两个人却从来不在任何人面前标榜他们的友谊。

  果然,雅典比赛中,珠联璧合的二人夺得金牌。但雅典之后,孟关良和杨文军拆伙后又成为了竞争对手。

  十运会上,杨文军两次战胜孟关良,成为“领头羊”。而孟关良也发出豪言壮语,永不言退,训练场上依然有“孟大将军”奋斗的身影,而杨文军也继续保持着强势。

  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单独作战的孟关良和与新队友搭档的杨文军虽然能保证在各自项目保证世界前三水平,但相对二人搭档双人艇后的举世无双,还是少了些奥运夺金的底气。果然,随着功勋教练马克的回归,二人又重新组合在一起。

  而北京奥运会上,当二人毫无悬念摘取金牌后,四年前没有拥抱庆祝的二人首次在世界面前紧紧抱在一起。或许从这一天开始,二人之间朋友的成分才大于对手。

  北京奥运会后,孟关良是否参加全运会还不好说,他说:“还没有想过,或许我还会继续划下去,只要我喜欢,为什么不能坚持下去呢?我想即使我退役了,也不会离开这个项目。”

  但杨文军明确地表示了出征全运会的意思,“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我会继续努力。”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呢?杨文军说他有心参加,继续在欧洲选手的强项上创造属于黄皮肤的辉煌。

  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二人都表示要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以尽孝道。在家庭方面,颇感亏欠的孟关良表示要花更多时间在出生一年还没有见过几次面的儿子身上,而杨文军也表达了结婚的想法:“希望能对父母尽孝,所以接下来,全运会完了后,会考虑组建家庭的问题。”

  而有一项特别有意思,就在孟关良可能要封浆,走上工作岗位,担任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某系做主任助理,在一直是个普通运动员的他突然要学着处理很多机关单位的琐事,学习过去单纯的运动队中学不到的东西。

  杨文军也不甘落后,同样“当官了”!而且这官当得不小,宜春学院体育学院名誉院长。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