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排球女将之——周苏红(图)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5:2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  

    姓  名: 周苏红 (Zhou Suhong)

    国家/地区: 中国

    性  别: 女

    出生日期: 1979-04-23

    身  高: 182cm

    体  重: 72kg

    大  项: 排球

    小  项:

    最好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1979年4月23日,周苏红出生在浙江省长兴县李家巷镇,因为父母都是船工,所以周苏红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家务。6岁时她已经是乡亲们眼里的“小大人”,懂事,善解人意,心地善良、体贴父母。

    1986年,7岁的周苏红进入李家巷石灰厂子弟小学读书。1990年,李海清教练到周苏红所在的学校选拔人才,11岁的小周苏红被选中开始进入长兴县少体校接触排球训练。在李教练的印象中,周苏红最大的特点就是肯吃苦,头脑灵活,规定动作一学就会,一点就通。经过一年多的摔打训练,周苏红的球技渐入佳境,默默无闻的她开始显山露水,成为体校排球队最出色的主攻手,特别是在湖州市举行的各项排球比赛中,周苏红更是凭借其出色的表现,大出风头,成为一颗耀眼的排球新星。



    1994年5月,周苏红进入浙江省女排队,当时她的教练是张韵寿,在这里,周苏红的球技逐步提高,日臻成熟。在一堂训练课中,周苏红猛练跳发球。一次她发力过猛,球飞过全场,一直打到对面墙上,教练揶揄她说:“你这哪里是在发球啊,分明是在发炮!”从此周苏红得到了一个“大炮”的绰号。

    来到省队后,常常有机会到全国各地打比赛,周苏红的球技也日渐成熟、锋芒初露,成为球队的多面手,她将攻防吊扣、打背飞、后排进攻发挥得淋漓尽致,打得对手人仰马翻。她出色的表现终于引起了当时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的注意。1999年,周苏红凭借自己不俗的表现和实力,迈进了中国女排的大门。当时的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期,逢战必败,队员们的心理压力特别大,就连周苏红也在这段时间里发挥得不尽如人意,只打了半年就又回到了浙江队。

    2001年6月,陈忠和开始执掌中国女排帅印,周苏红再次走入国家队,虽然周苏红身高不占优势,但弹跳力爆发力突出,且打法多变,比赛时拼劲十足,激情四射,被誉为球队里的“辣手旋风”。陈忠和教练曾在称赞周苏红的球技时候说道:“得周苏红者得天下。”

    周苏红属于比赛型球员,赛场上的她拼劲十足,出色的弹跳、暴发力和快速的打法为她赢得了“炮炮”的美誉。队友后来把周苏红的这一绰号改为“泡泡”,因为她圆圆的脸蛋白净秀美,像可爱的泡泡糖。2003年全国女排联赛中她获得了“最佳扣球奖”。而在这一年的女排世界杯扣球榜上她位列第六,是中国队仅次于赵蕊蕊的选手。

    2004年,周苏红和中国女排一起在雅典奥运会上演绎了逆转夺冠的神话。

    2006年,周苏红因伤休养了大半个赛季,复出不久的她在2006年世锦赛上和女排一起遭遇了滑铁卢,一度受到媒体的指责和质疑。不过在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周苏红状态恢复,成为女排夺得金牌的功臣之一。

    2007年对周苏红来说是非常艰难一年,她和女排在亚锦赛上丢掉了保持12年的冠军,而丈夫汤淼的意外受伤更是让她几乎崩溃,不过周苏红依然选择了坚强,在她的精心照料和感动下,汤淼的恢复情况也非常良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苏红承载这自己和丈夫汤淼两个人的梦想。

    北京奥运会上,周苏红和中国女排拿到了铜牌,而在随后的首届女排亚洲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一路以六个3-0夺取冠军。

主要记录

2001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2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3年 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3年 女排世界杯赛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5年 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006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五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排冠军
2007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五
2008年 北京奥运会铜牌
2008年 首届女排亚洲杯冠军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