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单板滑雪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4:0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冬会官网  

雪上滑板运动和海上帆板运动相似,只是这个项目在雪地上进行。

  雪上滑板运动的发明人是美国人舍尔姆·帕宾。1967年圣诞节前后,大雪纷飞,户外积雪很厚,帕宾为了让他的几个孩子在雪地里玩得高兴,便突发奇想,找来一块象滑板的木板,他在上面固定绳索以便把双脚捆牢,然后让他的孩子站在上面在雪地上滑行。这种新鲜玩意儿很快便传播开去,人们把滑板固定绳索进一步改进,就成了现在的雪上滑板。

  雪上滑板运动极具观赏性,雪上滑板运动员经常从高山上凌空大幅度跳跃,非常惊险。雪上滑板比赛分两种:高山滑板和自由式滑板。高山滑板是模拟高山滑雪,包括大回转、超大回转、双回转;自由式滑板分两类,一类是运动员在粗糙的雪地上滑行,表演各种空翻转体和各种技巧动作;一类是越野滑板。

  高山和越野滑板是计时项目,自由式滑板由裁判根据运动员的技巧和表演的难度水平来评分。雪上滑板运动于1998年被定为日本长野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比赛共设男女平行大回转和自由式滑板,共4个比赛项目。

  比赛装备:

  1、单板的构造及滑行条件同高山板很相近,但玩法和装备不同。滑雪单板一般分为三类:

  ①、 race:板尖部分略微向下翘起,板比较窄,尤其板腰部分,基本上只在雪道上滑行,适合于回转、比赛。

  ②、 freeride:多功能的大众全能板,不仅可以在雪道上,而且可以在深雪中滑。此板前后端都向上翘起,但方向性还是很明确。

  ③、 freestyle:自由式板,用于跳跃、旋转等方式的技巧滑雪板。

  2、单板的鞋分为软鞋和硬鞋两种。硬鞋同高山滑雪鞋非常相似(硬的外壳及柔软的内鞋套),今天几乎只用在少数竞技比赛中(如大回转)。舒适轻便的软鞋在近些年中得以推广。

  3、同高山滑雪最大的区别是单板固定器是将鞋和板真正的固定在一起的。软鞋和硬鞋要配不同的固定器,目前软鞋系列占领着市场。固定器的最新发展趋势是所谓的step in固定器,即在鞋的底部加上一块特殊金属,用于固定鞋和板。

  4、同高山滑雪服一样,滑单板时的服装也要防水、防风、透气,并能保证身体活动自如。此外,还要用一些护具如护膝、护肘、护腕、护臀等加以保护。同样,风镜也是必不可少的。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