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花样滑冰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3:5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冬会官网  

  花样滑冰是运动员穿着冰刀,在冰面上伴随音乐表演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的冰上竞赛项目。

  花样滑冰起源于欧洲,最早流传于荷兰和英国。19世纪初叶、中叶相继在欧美兴起。1882年,首次国际花样滑冰比赛在维也纳举行。1892年国际滑冰联盟成立,制定出比赛规则并决定每年举行一次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和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1937年,首届冰上舞蹈锦标赛在英国举行。1952年花样滑冰被正式列入世界性比赛项目。

  花样滑冰偏重舞步,强调用动作表达音乐。一男一女配对参赛,按规定舞、创编舞和自由舞的顺序进行。比赛均在室内进行。它要求在60米×30米的冰场上,运动员以40公里/时的速度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的同时,还要用自己的艺术表演诠释背景音乐,感染裁判、观众。这项运动涵盖了体育、艺术、音乐、舞蹈、服装设计、化妆等,因此对运动员到教练技术以外的要求都非常之高,花样滑冰是技巧性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冰上运动项目。

  花样滑冰的技术要求运动员具备3个方面的基本功:

  1、滑行基本功,包括用刃技术,各种跳跃、旋转和步法等。

  2、舞蹈基本功,包括滑行中的基本姿态、动作姿态、各种舞步、双人舞步配合、双人滑中的托举等。

  3、音乐艺术鉴赏表达能力的基本功,包括对音乐节奏感、音乐内容和理解能力,通过技术与音乐配合的艺术表现和抒发能力等。

  比赛规则:

  常规比赛项目设有: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

  单人滑分为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两项。比赛内容包括短节目、自由滑两项。短节目:国际滑联公布了双人创编节目的规定动作,每组包括8个动作,全套动作不得超过2分40秒钟,音乐自选,每个动作只允许做一次,附加动作要扣分。自由滑:占单人滑和双人滑成绩的66.7%。运动员自选音乐,男子和双人在4分30秒、女子在4分钟内完成一套由跳跃、旋转、步法以及各种姿势组成的滑行动作。??

  双人滑包括短节目和双人自由滑两项,由男女共同表演。双人滑强调相互间动作配合协调。表演时除具备所有的单人滑动作,还包括一些典型的双人动作,如托举、捻转托举、双人旋转、螺旋线、抛跳等。

  短节目:国际滑联公布了双人创编节目的规定动作,每组包括8个动作,全套动作不得超过2分40秒钟,音乐自选,每个动作只允许做一次,附加动作要扣分。

  双人自由滑:运动员自选音乐,自编套路,在4分30秒钟内滑完,包括单人动作和双人动作(典型的双人动作)。双人滑与单人滑的评分方法相同,但要顾及两人动作的一致性。短节目必须在自由滑行之前滑行,但不得在同一天进行。除了单人滑的基本动作,双人滑的一些特殊动作包括:螺旋线、阿尔塞托举、分腿托举、燕式旋转和抛跳等。

  冰上舞蹈包括规定舞蹈,创编舞蹈和自由舞蹈三部分。规定舞蹈的动作得分占最后总得分的30%。国际滑联技术委员会每年会公布包括一个华尔兹舞在内的四个规定舞蹈。赛前由抽签决定滑两个规定舞蹈。赛中每个舞蹈评分包括技术分和节奏/表演分两项。创编舞蹈是按照规定韵律选择舞曲自行创编的一套舞蹈,如探戈等。舞蹈具有舞厅舞的特点。规定时间为2分钟。评分包括编排分和表演分两项。创编舞蹈得分占总分的30%。自由舞蹈是指自选的舞蹈步法和动作创新编排而成的整套舞蹈。须体现自选音乐的特点,思想和编排方面的构思,技术难度和滑行技术。比赛时间为4分钟。评分包括技术水平分和艺术印象分,得分占总分的50%。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