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现代冬季两项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3:5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冬会官网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运动员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获得优胜。

  冬季两项起源于古代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与狩猎密切相关。1539年瑞典大主教玛格奴斯在书中记载了滑雪射击第一次演变成一项体育运动。从15世纪到17世纪中后期,冬季两项被纳入军事训练科目。1767年,一群士兵在挪威和瑞典边界上组织了首次滑雪射击比赛。冬季两项在1924、1928、1936和1948年冬奥会上被列为表演项目,到了1949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正式为冬季两项制定规则,1955年冬季两项被官方认可,在1960年冬奥会上首次成为奥运项目。女选手首次参加世锦赛是在1984年,而女子项目进入冬奥会是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比赛规则:

  男子分成年和青年两组。成年组包括20公里越野滑雪加4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团体4×7.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

  男子青年组包括15公里越野滑雪加3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团体3×7.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女子分15公里和7.5公里两项比赛。另设4×7.5公里接力赛。

  运动员出发时携带枪支和20发子弹,在每个射击点射5发子弹。记时方法是从起点到终点的时间,为该运动员的总时间。在算总成绩时,每射偏一次加算一分钟。

  4×7.5公里接力赛每队由4名运动员组成,滑行总距离30公里。每个运动员随身携带枪支和16发子弹,在2.5公里处卧射,在15公里处立射,运动员每射偏一次,需加滑150米,最后以4名运动员的总时间计算成绩。

  10公里越野加2次射击。比赛中运动员要随身携带枪支和10发子弹,每种姿势射5发。男子10公里越野每射偏一次,需加滑150米。比赛滑行路线、射击顺序、目标、加罚、计算成绩都和接力项目相同。

  青年组各项除15公里越野滑雪的3次射击的顺序是卧、立、卧之外,其他均与成年组相同。

  比赛装备:

  比赛时,运动员需要滑雪板、滑雪杖、枪支。参加比赛运动员的射击用枪口径不得大于8毫米,不准使用自动步枪和光学瞄准镜。滑雪时枪膛中不能装有子弹,只有在进入射击位置后,才能将弹夹装在步枪上。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