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顺义奥林匹克公园志愿者备战 培训现场模拟训练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7: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2008残奥会官方网站  

  8月31日天气明媚,骄阳似火,在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胜利闭幕后,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志愿者部再接再厉,为保证残奥会同样精彩,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了残奥会赛前志愿者培训,

  拓展训练丰富多彩 实战模拟为盲人带路

  下午1点30分,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近百名志愿者准时到达对外经贸大学排球场,参加由专业人员作教练的拓展培训。

  拓展培训是一种新兴的训练方式,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活动,增强参与者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这种培训既具备很强的实战性,又可以通过改变活动内容,针对参与者即将服务的工作开展特色培训。

  在一系列的熟悉过程后,四位教练将志愿者2人一组,一位用眼罩遮住眼睛,另一位引导视力缺失的同伴走路。开始各组志愿者都有些跌跌撞撞,在一段距离的磨合后,两人逐渐形成默契并建立了对彼此的信任,他们走出排球场,在校园内漫步一阵,在返回途中,两人互换角色,但彼此之间再不是小心翼翼,部分志愿者甚至小步慢跑,到达训练场地。

  为“盲人”带路训练结束后,志愿者们分成四组,开始进行小组培训,记者看到,培训过程中既有锻炼集体协调性的集体跳绳运动,培养两人默契的接球,还有一种十分有趣的“绑腿”运动。

  所谓“绑腿”,顾名思义,就是将十几个人排成一排,分别将相邻的人的两条小腿绑在一起,形成一道长排,十几人通过口号集体侧行,一旦有一人出现失误,那么整排便无法行动。在开始的几次试验中,四个小组的志愿者都不十分习惯。在小组探讨中,各位志愿者纷纷发表意见,最后达成一致建议,终于让“长虫”活动开来。

  炎热的夏日在志愿者们的欢笑中度过,整个培训持续到晚上5点。

  专家讲座服务残奥 提高志愿意识

  晚上5点30分,在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的国际会议厅,各位志愿者享受完志愿者部提供的晚餐后,开始聆听专家讲座。

  本次主讲是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许家成带领的专家组。许家成教授主要从志愿精神出发,提出残奥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并加深了志愿者对于残奥会的认识。

  而后各位专家依次上台发言,讲座精彩纷呈,在最后阶段,专家们推出两把轮椅,现场为志愿者演示如何为残疾人服务。

  在讲座中,专家们对各种有别于普通运动的残疾人运动知识进行了辅导,有效排除了志愿者们知识上的盲区。

  培训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在志愿者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尾声。

  对外经贸大学高校联络员李小刚表示,这种培训一共会举办三场,分别在北京体育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志愿者部提供这种培训的初衷是让志愿者们再接再厉,把残奥会的服务做得更好,现在看来,培训效果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场馆注册,签到处等场馆志愿者业务口已经上岗,积极为残奥会进行前期准备。

责编:王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