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会游泳的历史沿革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5: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2008年残奥会官网  

  

  游泳是一个适合所有人群锻炼身体并愉悦身心的体育项目。“水”中的运动,尤其适合某些身体障碍者的康复治疗。正因为如此,游泳是最早列入残奥会的项目之一。1960年罗马举行的第1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游泳就被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设有男、女项目自由泳、蛙泳和仰泳,以及男子3×50m接力,但距离都较短,每个项目只有25米和50米的比赛。

  此后,游泳的距离不断加长,目前的比赛最长为400米,最短的是50米;游泳的小项逐渐增多。1976年多伦多第5届残奥会增设了蝶泳项目,所有级别的运动员都表现得相当出色,荷兰更是尽显实力,一举夺得36块游泳金牌。1988年汉城残奥会,美国运动员Trischa Zorn 在B2级比赛中总共夺得12枚金牌,包括两枚接力金牌,同时打破9项世界纪录。2000年悉尼第11届残奥会,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352名男运动员和216名女运动员参加了各个项目的角逐,超过20万名观众到场观看比赛。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游泳比赛中,我国男选手何军权夺得了S5级50米仰泳、50米蝶泳和SM5级200米混合泳3个项目的金牌,并在S5级5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我国女选手朱宏艳更是一个人独得4个项目的冠军,包括:SM12级200米混合泳(破世界记录),S12级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破世界记录)和50米自由泳(破世界记录)。

  随着残疾人游泳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国际性的残疾人游泳比赛基本上形成了4年一循环的竞赛模式:第一年,区域性锦标赛;第二年,世锦赛;第三年,区域性锦标赛;第四年,残奥会。

  残奥会游泳越来越细化,项目设置更加合理化和固定化,并形成今天残奥会的项目设置体系。当然,随着游泳运动的发展和人们对残疾人游泳认识的加深,项目设置也将不断调整和改变,以更适合残疾人的参与和比赛。

  目前,负责全世界残疾人游泳运动开展和管理的机构是国际残奥会(IPC)游泳运动委员会。IPC游泳运动的宗旨是:促进和加强游泳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普及,在游泳运动中推广统一的竞赛规则、章程和分级,承认批准和认证竞赛,提倡无违禁药品的运动,促进和加强国际交流。

  (来源:《北京残奥会项目》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责编:Zhang Yan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