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的场地、器材、设施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4: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2008年残奥会官网  

轮椅击剑台

  (1)轮椅击剑场地,是一个带有固定轨道的矩形金属台,轮椅通过特殊的器械牢牢地固定在轨道上。

  (2)轮椅与连接两个轨道框架的中心轴的夹角为110度。

  (3)轮椅前轮的最前端要正好在中心线上,其他轮子也必须在击剑台之上。

  (4)击剑台及轨道设计要易于调整,以适应不同手臂长度的运动员进行比赛。

  (5)轨道设计要易于调整宽度,如果经过调整后,轮椅宽度仍然不适合轨道宽度,就必须更换轮椅。

  (6)在比赛的一个回合中间,不能对轮椅的距离、角度和宽度进行调整。

  (7)所有正式的轮椅击剑比赛使用的击剑台,都必须经过国际轮椅击剑委员会的验证。

  轮 椅

  (1)轮椅是比赛装备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加以控制。参赛选手轮椅的椅背、座垫、框架、扶手和轮子都要贴上选手的参赛号码。制作轮椅的材料不能够太坚硬。

  (2)选手坐在轮椅上时,椅背的最低高度为15厘米,并与水平面垂直。如果由于运动员特殊的身体状况,需要将椅背的角度进行调整,则必须经过赛事组织者和分级师讨论决定。

  (3)持剑手臂一侧不允许安装轮椅扶手。

  (4)选手坐在轮椅上时,非持剑手臂一侧的轮椅扶手的最低高度为10厘米。轮椅扶手必须正确安装,以保证绝对安全。

  (5)轮椅必须完全绝缘或使用可拆卸的接地外罩。

  (6)轮椅座垫不是必需的。若要使用座垫,则座垫大小必须与轮椅座位大小一致。座垫的厚度最大不能够超过10厘米,需要有一定的硬度,不能够倾斜,边缘必须是柔软的,并且能够对折。使用分级师认定的医用座垫要受到控制。

  (7)轮椅高度从地面到扶手不能超过53厘米。

  (8)座位宽度为运动员坐在轮椅中间时,每侧不能超过其臀部3厘米。

  (9)轮椅轮子的规格必须符合正式的固定轨道的尺寸。

  (10)允许用带子将运动员固定在轮椅上。

  防护措施

  选手的服装由防护夹克、面罩和手套组成。参加重剑比赛的运动员腿部必须用防护罩或防护裙保护起来,否则禁止上场参加比赛。

  (来源:《北京残奥会项目》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责编:Liu Anqi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