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的历史沿革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4:2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残奥会官方网站  

  五人制(盲人)足球的历史沿革

  残奥会中的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英文Football 5-a-side),是专门为视力残疾的运动员设立的项目。国际盲人体育协会中的足球委员会对五人制(盲人)足球负责,并致力于这个运动项目的发展与提高。

  五人制足球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德国。最早是德国职业球员在赛季前准备期为维持体能而设计的技战术练习,后来逐步演变成为一种室内球类比赛。由于其攻防节奏快,个人触球机会多,技术细腻,技巧性更强,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风靡欧洲、南美。

  五人制足球的发展,为热爱足球运动的盲人们提供了参与此项运动的便利与可能。1986年,西班牙第一个举办国内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从那以后,这项运动在许多国家广泛开展起来,而且发展迅速。目前,盲人足球运动在西班牙发展得相当普及,已经有八个地方联赛。老牌足球强国英国也有四支盲人足球队。不少国家(地区)还拥有了国家队(或地区代表队)。

  欧洲在1993年就设立了五人制盲人足球锦标赛。从1998年开始举办盲人世界杯,每两年一届,前两届都是巴西获得冠军。2002年盲人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前三名是阿根廷、西班牙、巴西。2004年盲人世界杯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来自阿根廷、巴西、英格兰、西班牙和希腊的五支代表队角逐盲人足球世界里的最高荣誉。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2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此项运动。在亚洲,日本和韩国是较早开展这项运动的国家。

  2004年,雅典残奥会首次设立五人制盲人足球赛项目,对于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是一个里程碑。2004年雅典残奥会有6支代表队参加,分别是巴西、阿根廷、西班牙、希腊、法国、韩国。比赛在奥林匹克曲棍球中心场地进行,为期11天。比赛先采取单循环方式隔日进行,初赛成绩最好的两队进行金牌争夺战,3、4名争夺铜牌,最后两队也进行比赛决出5、6名。最终巴西获得金牌,阿根廷获得银牌,西班牙击败希腊获得铜牌,最后一名是韩国队。中国未组队参加此项比赛。

责编:佟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