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会射箭比赛的场地、器材、设施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4:2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残奥会官方网站  

射箭比赛的场地、器材、设施

  比赛场地

  残奥会射箭比赛场地要求平整,长至少120米,宽度可以根据比赛的规模而定。残奥会排名赛设22个箭靶,宽度应该在150米左右。轮赛时,所有运动员应该在一个场地上比赛,男、女比赛场地的间隔至少10米。比赛场地附近要有一个与赛场同方向的训练场地,训练场地要根据比赛的需要放置不同距离的靶。奥运会训练场地的靶位数至少要有22个,同时还应提供一定数量的10米撒放靶。

  残奥会射箭比赛要求比赛场地必须具备可供轮椅运动员自行入场的通道和候射区、起射线等必要设施。每名选手至少有方圆1.3米的活动空间,个人赛的箭道宽度至少为2.6米,团体赛的箭道宽度至少为3.9米。

  射箭场地上应设置红、绿、黄三种颜色的信号灯,同时还有倒计时的数字钟。这种装置的正式名称为“计时器信号灯”,简称“计时器”或“信号灯”。根据比赛赛制和比赛阶段的需要,计时器或放在赛场的两边,或放在运动员的前面。

  比赛器材

  射箭的器械包括弓、箭、靶。

  

  弓的种类繁多,有木弓、竹弓、牛角弓、金属弓和塑料弓。目前,射箭运动员使用的弓、箭器械是现代最新科技的成果,具有良好的性能。弓上可安装带有射程的刻度盘或标尺,作为瞄准的引导器,但不能有辅助瞄准的作用。弓上允许安装稳定器或箭飞行防震器,但不准用作引弦瞄准,不能触及它物。

  

  箭包括箭头、箭杆、箭尾和箭羽。 运动员在同一组比赛所使用的箭支的样式、箭羽和颜色必须相同。每个运动员的每支箭上都标明自己的姓名和队名,以示区别。

  箭靶、靶架和环靶

  (1)箭靶:射箭比赛用靶一般有方形和圆形两种。箭靶用稻草加麻布或其他适合的材料制作。箭靶的边长和直径不得少于124厘米,厚度一般在15~25厘米。箭靶要求结实耐用,坚硬适度,使箭既易射入不受损又不易穿透或反弹、脱落。

  (2)靶架:支撑箭靶的架子称为靶架,用木料或竹料制成,要求坚固,但不能对箭造成损伤。靶架斜放在终点线上,与地面垂直线的夹角约10~15度。各环靶中心的高度,均应在一条直线上。

  (3)环靶:环靶为圆形,直径122厘米,自中心向外分别为黄色、红色、蓝色、黑色和白色五种颜色,每一色区由一条细线分为两个同色的等宽区。这条细线称为分区线,划在高环区内。最外面的白色区外缘线,划在记分区内。线宽均不得超过2毫米。这样构成了10个等宽的环区。环靶中心用“X”符号标出,称为针孔。“X”符号的线宽不超过1毫米。环靶可用纸、布或其它适当的材料制成,但同一次比赛中,要求材料相同、规格统一。

  其它用具

  运动员可以使用指套、手套、护手皮片或胶布带,但不得起有助于引弦或撒放的作用。可以用普通的眼镜、射箭眼镜、太阳镜,但都不得装有微孔棱镜等类似装置,也不能标出有助于瞄准的记号。可以使用护臂、护胸、汗垫、背弓带、腰带、箭壶和棉纱等。可以使用脚准星,但不得超出地面1厘米。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