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会盲人柔道竞赛规则要点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4:1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残奥会官方网站  

盲人柔道竞赛规则要点

  执行规则

  (1)执行国际柔道联合会规则。

  (2)执行国际盲人柔道规则。

  抽 签

  (1)比赛前一天进行各级别的抽签。

  (2)各代表队最多可派2名代表参加抽签。

  称量体重

  (1)参赛运动员于赛前2小时称量体重。

  (2)在正式称量体重前1小时允许运动员使用正式称量体重的秤进行试称。

  (3)正式称量体重时,点名运动员只能有一次称量机会。

  (4)称量体重时,运动员必须随身携带医学分级卡片。

  (5)称量体重时,检查比赛服装;每名选手应有两套柔道服接受检查。

  引 导

  (1)比赛开始前参赛队员的教练员将其领到比赛场的安全区外,由副裁判员将运动员领进比赛区比赛开始时的位置,在运动员腰间系好带子;比赛结束后,由副裁判员将运动员领到安全区之外交给教练员,由教练员将队员带出场外。

  (2)在安全区外,在运动员比赛开始时所站的位置后面,为每个参赛者的教练员设置一把椅子。

  (3)每场比赛结束后,主裁判员需要领着获胜队员到记录台检查记录表,确认正确得分。

  比赛时间

  (1)每场比赛男女均为5分钟。

  (2)在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钟、30秒时,计时员必须用可听得见的声音宣布“离比赛结束1分钟”、“离比赛结束30秒”。可听得见的声音指有别于比赛结束信号的声音。

  适用于盲聋运动员的竞赛规则

  (1)运动员由两位裁判员领进场地,两位裁判员站在主裁判员侧方行礼,然后回到各自位置。

  (2)运动员到达各自位置后,主裁判员让他们举起双臂试抓握对方一次,然后将胳膊放在身体两侧。

  (3)如果是B1级运动员,裁判员准许他可先将一只手搭住对方。

  (4)在主裁判员宣布“开始”前,双方运动员的脚不允许移动。

  (5)由于参赛运动员是盲人,所以裁判员的判决(尤其是结束时)除了做出相关的手势外,还必须作出口语判决。如比赛结果白方获胜,就应在做手势的同时要用术语判定“白方”获胜。

  (6)比赛中如果运动员都是聋人,裁判员可以在运动员手掌上划写代表犯规、暂停或者取胜的符号。

  (7)比赛的开始:鞠躬以后,比赛双方靠近,距离一臂长度,把各自的右手放到对方的左手上,让他们掌掌相贴(注意:右掌向下,左掌向上),主裁判员宣布“Hajime”;如果是盲聋运动员,主裁判员在双方肩膀轻拍一次,宣布比赛开始。

  (8)如果喊“matte”,裁判员需要在盲聋队员的后背或肩膀上拍两次,表示暂停比赛。

  (9)当一个运动员施投技或寝技成功时,主裁判员要在盲聋队员肩背上拍两下暂停比赛,然后宣布得分。

  (10)eakomi(固技开始)时,正常情况下,由裁判员立即在比赛的盲聋队员的一只脚上挤压一下来表示。

  (11)喊“Toketa”(固技解脱),一般情况下,是裁判员在盲聋队员脚上挤压两下来表示。

  (12)当裁判员喊“sono-mama”时,主裁判员的一只手要在盲聋队员的头上,然后松开;但在裁判员喊“yoshi”(开始)之前必须放回到原来的位置,当裁判员喊“yoshi”时,立即把手从该队员的头上拿开。

  (13)当队员分开时,要告诉盲聋队员得分情况,暂停比赛;主裁判员在得分运动员的手掌上写K,Y或W(K-科卡,Y-有效,W-瓦扎里),用这样的方法告诉得分队员的得分。

  (14)告诉运动员员受处罚时,要拉起他的手,在手背上写一个S,C或“K”以告诉盲聋队员受罚情况。

  (15)消极处罚的信号是主裁判员拉住受处罚的盲聋运动员的手,使他手掌伸直,掌心向下,然后主裁判员用手做圆形动作摩擦盲聋运动员的手掌。

  其他特殊规定

  (1)如果一个比赛者的柔道服不符合规定,主裁判员必须令其在最短的时间内换上符合规定的柔道服。

  (2)柔道服必须洗净、干燥,不得有难闻气味;手指甲、脚趾甲必须修短;个人卫生必须达到高标准;长发须束扎起来。

  (3)每个级别至少应有两名运动员参赛,如该级别少于两名运动员时则取消该级别比赛;如一个级别仅有两名运动员时,则进行一场比赛,争夺金、银牌。如果一个级别有三名运动员参赛,将采用循环赛制比赛。

责编:张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