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 滞留美国,从未感觉回家这么难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3-28 09:50:02
新京报 | 2020-03-28 09:50:02
原标题:张伟丽 滞留美国,从未感觉回家这么难
正在加载

  半年时间,张伟丽在主场拿到中国第一条UFC金腰带,随后又辗转客场卫冕成功。3月25日,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在美国拉斯韦加斯的张伟丽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谈及这场一波三折的卫冕战,张伟丽直呼太不容易,并表示每一个八角笼里的选手都值得被尊重。

  1 备战期

  降体重太狠一度水中毒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UFC深圳站中KO巴西选手安德拉德,拿到中国选手首条UFC金腰带。

  半年后,张伟丽迎来生涯首场卫冕战,对手是波兰人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尽管打满5个回合保住了这条金腰带,但张伟丽一点都找不到卫冕者的感觉,“卫冕者应该是我坐这儿,等着你过来挑战我。这次经历了太多波折,感觉我是去挑战别人的。”

  与乔安娜的这场比赛,张伟丽并没能完全发挥出水准,她说从第一天仓促离京就有不顺的预感。

  2月1日10时,张伟丽临时接到出发电话,12时便赶到机场,办完泰国落地签赶到酒店已是次日凌晨1时。张伟丽出发时,中国正是疫情严重期,她需要在其他非疫情国家待满14天,才能入境美国。

  可没等张伟丽适应北京和曼谷近30℃的温差,泰国也成了疫区,她只能绕道阿布扎比去美国。时差、饮食、温差,张伟丽要逐一去适应,这让她的生物钟有点乱。

  在阿布扎比的一个凌晨,张伟丽突然坐起来,生物钟提醒她要起床晨跑了。“我睁眼一看时间,才早上3点。”张伟丽之后花了一点时间告诉自己,这是在阿布扎比,不是泰国。

  好不容易辗转到拉斯韦加斯,张伟丽又在降重时出现水中毒。那一天,她喝了7公斤水。按往常,蒸个桑拿就排出去了。可当天持续不断的采访打乱了张伟丽的训练安排,“水全在肚子里积着,特别难受,头晕,想吐。”

  当日24时,张伟丽狂吐不止,头晕到走不了路,赶紧给教练蔡学军打电话。直到次日下午,她才慢慢缓过来。

  赢下比赛后,张伟丽在擂台上放声大哭,“太不容易了,感觉那块石头终于放下了,之前绷得太紧了。”

  2 治疗期

  在医院安慰哭泣的对手

  张伟丽和乔安娜之战很惨烈,用UFC总裁白大拿的话说,“这场比赛注定会进入名人堂。”

  不过张伟丽说纯从技术层面看,这场比赛两人都没能完全发挥,“我们俩特谨慎,前几局碰手时都小心翼翼,特别担心对手突然出冷招偷袭。”

  对张伟丽来说,这是她的第一场卫冕战;而乔安娜则面对一场不能再输的比赛。这一点,张伟丽很清楚,“这是她回到草量级冠军的一个机会,如果回不来的话就彻底回不来了。”

  前4个回合,两人谁也占不到便宜。第5回合前,两人罕见地拥抱了一下,之后开始终极搏杀。张伟丽说打到那时,两人虽无交流,但心灵相通地打破了那种隔阂。

  一场血战后,张伟丽和乔安娜都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直接去了医院。隔着一张帘子,张伟丽听到隔壁床的乔安娜在哭。语言不通的张伟丽不知道怎么安慰乔安娜,只能不停说着"Good Job"!张伟丽说乔安娜哭了很长时间,“我跟翻译小哥说,王老师,要不你去照顾她一下吧。”

  离开医院时,脑门顶着大包的乔安娜拥抱了张伟丽,“你要继续卫冕下去,我会看着你。后面会越来越难,加油!”

  “她说这句话时,我都想哭出来了。”张伟丽说那个时候,她感觉到了武者之间的惺惺相惜,“我觉得这是她对我的认可,如果她还不服气的话,肯定不会这么说。”

  习武多年,张伟丽喜欢以擂台为界,上了擂台是对手,下了擂台是朋友。“以武会友,相互尊重。”张伟丽说从不会因为把对手打败了而高兴,“每一个武者,每一个站在八角笼里的运动员都值得被尊重。”

  3 隔离期

  从来没觉得回家这么难

  获胜后接受采访时,张伟丽的一段高情商发言感动了无数国人,“希望我的国家度过疫情,现在的疫情已经不是中国人的事了,而是全世界的事了,希望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这段发言,张伟丽赛前就想好了。在国内训练时,张伟丽就非常关注疫情。“每天看到很多确诊病例,会给你一种特别压抑的感觉。”正好这个时候要打卫冕战,张伟丽特别希望能给国人带来一场胜利。

  带给他人胜利的同时,张伟丽也从一线医护人员身上坚定了信心。因为疫情缘故,张伟丽三换出发地才赶往美国。刚从泰国到阿布扎比时,张伟丽情绪低落,睡不着时就给母亲打电话发牢骚。

  “我妈告诉我,那么多医护人员、警察冒着生命危险冲在一线,想睡觉都没时间,我这边只是换了地方怎么就情绪低落了?”听了母亲的话,张伟丽突然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那时开始,我的心态就完全放下来了,也更加坚定了信心。”

  尽管赛前遇到种种困难,张伟丽还是挺了过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拿场胜利给大家鼓气。”

  比赛赢了,但疫情还没结束。按计划,张伟丽一周前就该回国。孰料美国疫情突然加重,张伟丽和团队只能滞留在美国。场馆不开门,她只能在居所隔离。

  为了这条金腰带,张伟丽从去年3月起就没回过家。今年2月出来后,也已有两个月漂泊在海外。“我天呀,实在受不了了……”这个在擂台上从不掉泪的河北姑娘在电话那头抽泣了起来,“感觉好压抑,特别想回去,从来没感觉回家这么困难。”

  快问快答

  “把中国武术精髓融入MMA”

  Q:跟乔安娜的这场比赛,父母看了吗?

  A:我妈到现在都没敢看这场比赛回放。我也是比赛四五天后等脸消肿了才敢跟我妈视频。

  Q:对那些想进入MMA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A:一定要有目标,有一个好的团队,这不是一个人的项目。刚打出成绩后会有很多诱惑,但你一定要记得自己想要什么。

  Q:你跟章子怡等艺人在社交媒体上互动频繁,怎么看待“出圈”?

  A:这次收到好多大咖的祝福,还加了微信,说实话我感觉特别意外。文体不分家嘛,我们都应该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其实他们不了解我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了解MMA这项运动。

  Q:中国传统武术对MMA实战有什么帮助?

  A:我从小练中国传统武术,有很多步法是现在格斗没有的。MMA是一个包容性的运动,我也希望把中国武术的精髓融入MMA。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张伟丽 滞留美国,从未感觉回家这么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