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同志”的抗疫日记 字里行间全是温情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03-27 12:10:29
中国新闻网 | 2020-03-27 12:10:29
原标题:“马布里同志”的抗疫日记,字里行间全是温情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7日电 如果从2010年1月27日与山西男篮签约开始算起,斯蒂芬-马布里来中国,已经整整十年了。

十载光阴,意味着什么呢?把这个问题抛给马布里,他或许会用四个字回答:脱胎换骨。当年球场内外麻烦不断的马布里,用一次大胆的决定换来了新生。甚至可以这样形容,一头嗜血“独狼”摇身变成了一匹“汗血宝马”,甚至是如今的“马布里同志”。

头顶光环来到中国以后,这里的球迷愿意用老马来称呼这个异乡人。辗转多队后,最终老马识途扎根北京,他与一座城市的渊源就此展开。从首钢王朝功臣到北控新任主帅,他的身影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拉得越来越长。

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停赛潮波及到CBA联赛,已经是两个月前的事了。

打完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比赛,马布里坐上回美国的航班,计划享受一周假期。可没想到,他的春节假期一直被迫延长,直至3月11日返回北京。

下了飞机,老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医院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最终结果显示为阴性。他把这段过程拍了下来,放到了社交媒体上,视频中,他认真说道:“我此刻在中国,我现在就要做这个测试,我有义务保护身边人的安全,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检测结果解除了老马的担忧。可就在一周之后,NBA球星凯文-杜兰特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被确认,又让关心马布里的人紧张起来。

在美国休假期间,老马没闲着。当地时间3月7日,他在纽约出席了个人自传体电影《来自康尼岛的孩子》的首映礼。这部讲述马布里整个篮球生涯的影片中,杜兰特担任执行制片人。活动现场,两人不仅碰面,还多次并肩合照。

从日期上很难判断,杜兰特在与马布里见面时是否已经感染病毒,若不是做完了检测,马布里恐怕会被列入危险名单中。好在隔离期间,他一边在家中观看球队训练直播,“远程遥控”指挥队伍,一边“按照要求,按照规定!听组织的!”量体温打卡,一天不落。

25日下午,老马结束14天的居家隔离。微博上,他晒出了一张手持隔离期结束的证明,与居委会“姐姐们”合影。戴着口罩、一脸笑意的他,还是球迷们熟悉的老样子。

翻阅马布里的微博,最早一条与疫情相关的内容发自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的晚上。巧合的是,这天与十年前他初至中国的日子只有一天之隔。在他发布的视频中,缓缓打出了这样一段话:

“我的心此刻为我的第二家乡感到沉重。对武汉人民深表同情。此时请大家一定要坚强。中国式的速度,正在向世界展示,一个大国如何像一个坚实的整体向前迈进,我祈祷感染的病人快速康复,向痛失家人的人们表示深切慰问,我的心很痛,但依然希望将强大的能量传递给全中国人民。爱就是爱。”

随后,他的微博至今又出现了26条动态,和中国抗疫相关的内容占了15条。在疫情传播初期,一些群众因为病毒蔓延多少有过恐慌,在老马写于1月31日的置顶微博中,他尽力安抚着人们的情绪:“我们在未知面前总是被动的。请不要太担心,我们需要多一些爱心。此时,要坚守信念,坚信结果一定是好的。”

细心的网友还发现了一处细节,马布里此前默默将自己的微博封面改成了钟南山院士。他说:“中国让我看见团队精神的最高境界,这是属于全人类的胜利!希望所有国家都能效仿,去努力挽救每一个被病毒感染的生命。”与中国人民共同面对疫情,似乎让老马对中国社会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

自从5年前拿到了俗称“中国绿卡”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马布里早把中国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的个人习惯开始东方化,特别在饮食方面。前不久,他还与UFC新贵张伟丽隔空喊话,约上了一顿火锅。不过,由于担心返程乘机被感染,张伟丽至今还没能回到国内。

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十年,马布里已经积累起不小的人际关系圈。球员时期他身先士卒冲锋陷阵,退役后完成身份转换拿起教鞭,他的阅历,在很多人看来足以称得上CBA的传奇人物。尤其在许多外援眼中,马布里更像一个江湖老大哥。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转好,越来越多CBA外援返回中国。不过联赛重启时间未定,也让一些外援心里打起了鼓,比如福建队的杰特。在犹豫是否返回中国时,与马布里的一通电话让他坚定了回到中国的想法。

“你在哪里?”杰特的问题直截了当,而电话另一头的回答同样直白——“我在中国。”吃下了定心丸,杰特很快搭上了返工的航班,到达中国后进入14天隔离期,正如马布里一样。

20天前的那场电影首映式,面对镜头的老马念着许多中国的好。他说,“中国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勇气,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是中国出手相助。”还说,“中国在对抗疫情方面非常出色,政府帮助了每一个人,让人印象深刻。这向我们展示了应该如何快速且负责任地对抗疫情。中国说到做到,展现出了对百姓的关爱。”

中国给老马的,有感动,有信心,有力量……所有的一切,他全都记得。(完) (作者 王思硕)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马布里同志”的抗疫日记 字里行间全是温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