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足改怎么走?江苏交出一份“答卷”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03-27 13:40:12
新华社 | 2020-03-27 13:40:12
原标题:县市足改怎么走?江苏交出一份“答卷”
正在加载

  新华社南京3月26日电(记者 王恒志)足球改革五年来,足协改革日益深入,但地方足协尤其是县市基层足协的改革却仍面临众多难题,基层足协怎么改、怎么活是一个既普遍又现实的问题。近日,江苏省足协发布《江苏省足球运动协会改革试点县(市、区)足球协会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县市足改提供了一套“江苏答卷”。

  众所周知,因为各类资源等问题的天然存在,足协改革越往下越难,目前基层足协发展有很多问题和难点,即使是在一些足球基础较好或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也或多或少面临一些发展困境。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基层足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主要在于规范性和系统性不足、专业人才欠缺、专业化和公共服务与监管能力需要提高、内部组织力量需要强化、市级协会与所属县市区协会关系需要优化、对外合作通道单一或不畅、普遍缺乏自我造血能力等方面。

  在经济发达的江苏地区,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其中最严峻也是业内和社会最关心的生存问题上,有不少协会已经初步具备了造血能力。如常州、苏州、镇江、宿迁、张家港、丹阳、昆山、江阴、高邮等地足协有比较稳定的社会资助项目。但也有不少协会缺少稳定收入来源或来源单一,一些基层足协还未能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或配套资金支持,少数协会目前仍存在仅靠主席、秘书长个人出资维系每年基本运作的情况。少数市级协会和所属县市区协会之间还存在着工作磨合问题。部分协会的人员或运营工作主要依托于当地体育场、业余俱乐部、青训机构、企业等,目前或将来可能在人员专业性、改革推动力、潜在利益问题等方面存在疑问。

  据介绍,江苏首批改革试点县(市、区)协会包括张家港市足协、丹阳市足协、昆山市足协、惠山区足协、江阴市足协、武进区足协、高邮市足协七家,均是由江苏省足协所属市级协会负责申报,经省足协综合评定确定后获得资格的。省足协对试点协会进行年度绩效考核,通过一些切实可行的指标体系“硬标准”来促进试点足协开展各项工作,考核不通过会被取消试点资格。同时省足协会给予各项指导支持,在组队参赛、裁判员教练等专业人才培训、省级青训中心评定等方面给予专属名额,通过实打实的各类技术、管理、资金指导,为试点协会更好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各县(市、区)足协是各市足协会员单位,而非省足协的会员单位,江苏省足协对改革试点县(市、区)协会的扶持始终秉持“做加法”的概念,以参赛为例,试点县(市、区)足协组队参加省足协主办的省足协冠军联赛、江苏省足协杯、省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不占用市级足协参赛名额。同样,试点协会所取得的一切荣誉也都计入市级足协的考核指标体系之中。这样一方面扶持了试点足协,另一方面也兼顾了市级足协利益,避免了抢资源的问题。

  江苏省足协方面表示,江苏省足协肩负将江苏足球发展好的责任,而基层足协工作开展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区足球运动开展的好坏,首批七个试点协会都是目前各项工作开展不错的,出台这份《办法》是省足协在连续两年对市级足球协会进行绩效考核基础上,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的具体举措,希望能通过这份《办法》,以点带面,以先进试点促全面发展,提高基层协会的管理服务意识与治理能力,全面推动基层足球工作规范化与专业化,从而为江苏足球改革发展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县市足改怎么走?江苏交出一份“答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