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让网坛措手不及 诸多球员发声表达疑惑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3-18 21:09:49
澎湃新闻 | 2020-03-18 21:09:49
原标题:球员毫不知情,中国赛季被牺牲,傲慢的法网让网坛乱套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3月18日讯:尽管对法网的延期早有准备,但当这项大满贯赛事被推迟4个月后还是令整个网坛一片哗然:不仅球员对此决定表示惊讶和不解,就连WTA、ATP两大网球组织同样对此颇为意外。

被推迟的法网让本赛季的赛程彻底乱套。这项红土赛事在美网结束后一周便开打,同时费德勒主导的拉沃尔杯也在此期间举行,这意味着球员将在不同的场地和国家间来回奔波。 最受伤的还是亚洲赛季,尤其是拥有多项赛事的中国赛季。WTA超五赛武网的举办时间被法网全部覆盖,中网则与后者仅相差一天时间,而ATP1000赛事上海网球大师赛也受到波及……

延期决定只告诉了纳达尔?

北京时间3月17日深夜,法网组委会官方宣布,为了确保所有参赛人员健康和安全,原定于5月24日开赛的202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将不会如期举办,赛事推迟至今年9月20日至10月4日举行。

法网组委会在声明中表示,虽然没有人能够预测5月的状况,但由于目前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使得组委会无法继续准备工作,因此无法在原计划日期举办比赛,故决定将比赛延后。

对于已经购票的球迷,法网承诺将向他们退款或是兑换新门票,“自上周以来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因此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必须携手努力,确保每个人健康和安全。” 在当下体育赛事都相继停摆的现实下,法网延期也是在情理之中。但其推迟4个月的举动还是令不少球员感到意外,甚至连ATP和WTA两大网球组织对此也是毫无准备。

“这是什么情况?”两届大满贯得主、日本名将大阪直美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疑惑;乌克兰名将斯维托丽娜则转发了法网官方的消息,并配了一张写着满脸疑惑的图片。

还有不少球员对法网的“先斩后奏”直接表达不满。“给我找一位知道这个决定的球员出来看看。”三届大满贯得主瓦林卡在网上写道,作为2015年的法网冠军,他显然不知道法网组委会的这一决定。

不过,还真有一位事先就知道此事的球员。他就是十二届法网冠军得主、“红土之王”纳达尔。据了解,法网赛事总监Guy Forget在发布公告前已经将决定告诉了西班牙人。

中国赛季将被“牺牲”?

球员的抱怨归抱怨,但是比赛还是要参加的。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原本在同一时间段举行的赛事该怎办?

法网延期后的时间为9月20日至10月4日,这段时间有男子网球团体赛戴维斯杯,还有费德勒主导的拉沃尔杯。同时,职业网球赛场也正式进入到了亚洲赛季。

在法网宣布改期后,拉沃尔杯立即发表声明——门票售罄,如期举办。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澳洲网协、美国网协和ATP对法网的声明都十分震惊,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问题,但我们还是想让我们的球迷、赞助商、转播商、工作人员、球员和志愿者以及主办城市波士顿知道,我们会按计划举行比赛。 ”

除了拉沃尔杯,在这一赛季期间又属中国赛事最多,一共有9站ATP和WTA巡回赛将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进行。

当美网(9月13日)结束后的第一天,在郑州和南昌进行的2站WTA巡回赛便开始进行,此后还有WTA广州站;从9月28日到10月4日,成都和珠海两项ATP250赛事将直接与法网冲突。

受到影响最为严重的无疑是WTA超五赛事武网——它的举办时间同样在9月28日到10月4日间,完全被法网的举办时间所覆盖。

2014年开始举办的武汉网球公开赛是WTA超五公开赛全球五站赛事之一,也是WTA全球十大网球赛事之一。但与法网相比,武网无论在积分、奖金还是知名度上都远不及前者……

紧接着法网之后一天就开始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同样受到牵连。此外,深受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青睐的ATP1000赛事上海大师赛将在10月11日至18日进行,但今年三巨头能否经得起如此赛程的“折腾”还未可知。

一位深耕国内赛事多年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中国赛季受到的影响还无法预估,“中国这些赛事的时间是早都定好了的。” 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中网方面未接到WTA和ATP任何关于赛程调整的通知,目前正按照原赛程安排进行赛事相关筹备工作。

“这是一场大胆的地盘抢夺”

在赛程完全重叠的情况下,球员自然会权衡利弊、用脚投票。但法网的延期不仅牺牲了近乎整个亚洲赛季,同时也打乱了其他大满贯赛事以及巡回赛的赛程安排。

一直以来职业网球赛事都是按部就班地围绕四大满贯展开。比如,澳网前后会以硬地赛为主,法网前会有红土赛,温网前则有草地赛,而美网前后则又回到了硬地赛场;从地域上也大致分为大洋洲赛季、欧洲赛季、北美赛季、亚洲赛季等。

虽然欧洲赛季停摆,但还有马德里、罗马等几站红土赛还未宣布延期或停赛。然而,在法网已经宣布延期的情况下,原本的红土赛事处境极为尴尬,几乎处于“裸奔”的状态……

红土赛季过后,职业网球还有温网、奥运会和美网三项重要赛事。截至目前,在6月29日开始的温网和在8月31日举行的美网都还在关注疫情的发展。而此前被热议会延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也再次重申了将如期举行的决心。

美网还发表申明疑似“讽刺”法网——美网只有在和ATP、WTA、ITF以及赞助伙伴共同协商后才会做出任何决定,而不是自己单方面宣布改期。

有外媒因此认为,在这种情形下,法网组委会几乎没有重新安排时间的选择。该报还透露,法国网协的主席伯纳德·朱迪切利和其团队态度强硬,“朱迪切利是在与ATP和WTA领导人的私人电话会议上宣布这一消息的,他事先也没有给包括另外三大满贯在内的赛事打招呼。”

法国网协当然有自己的无奈,但他们丝毫不予商量的态度也令许多球员不满。ATP球员工会成员、加拿大双打名将波斯皮希尔就认为法网延期的决定“简直是发疯”。

在他看来,延期后的法网在美网结束后一周就开始,“我们是有赛历的,这些事需要大家商讨与合作。但法网从没有ATP或是球员商量,这是非常自私的举动,且傲慢无礼。”

“这是一次大胆的举动,或者说是一次颇为大胆的地盘抢夺。”英国网球评论员Russell Fuller也写道。

对于这一争端,一家美国媒体表示,从ATP、WTA、ITF和四大满贯的整体格局来考虑,法国网协单方面采取措施将会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多个网球管理机构和组织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加剧。”

(记者 李琼)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法网让网坛措手不及 诸多球员发声表达疑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