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客一用一消毒 上海体育场馆逐步有序对公众开放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3-13 13:23:31
澎湃新闻 | 2020-03-13 13:23:31
原标题:上海体育场馆“一客一用一消毒”,出门锻炼还需严守规则
正在加载

在新冠疫情下,人们愈发懂得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性。就在最近,上海市的体育场馆已经逐步有序的对公众开放,市民可以走出家门、强身健体。

截至3月12日,上海市登记在册的、包括经营性体育场所和公共体育场馆在内的2792家体育场所单位中,1090家单位提交了复工备案,588家已复工开放。

当然,现阶段体育场馆的开放还是与以往有所不同。想要进行锻炼的市民需要事先进行网上或电话预约,且每一个场馆、没一片场地都有着严格的人数控制和预防措施。

1090家单位备案,588家已开放

据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介绍,上海市体育局在3月6日发布了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本市体育场所复工工作指引》,为公共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所陆续复工提供可操作性指导。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体育场所有序复工,上海市体育局又在11日发布了8条补充通知,对各类体育场所复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工作指引明确,室外体育场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开放;而对于室内体育场所,则实行分区域、分项目有序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暂时不宜开放的是室内游泳池、在密闭场所或利用地下空间开设的通风条件较差的体育场所,如密闭的单车房、瑜伽馆等。另外,各类线下人员聚集的体育赛事、健身操团课、体育培训等活动也暂缓举行。

准备向社会开放的体育场所可以通过“一网通办”网上平台登记和向所在地区体育部门备案,两个工作日完成备案确认后,予以复工。

每100平米人数不能多于50人

为了让市民更安全、放心地健身,工作指引对各类体育场所提出了明确要求。

比如在准备工作方面,每个体育场所必须要备有充足的防控物资,还要接受防疫安全评估。同时,他们还有认真组织全员培训,场地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并加强消毒管理等。

在澎湃新闻记者实地探访的上海市体育宫,不仅进入大门时会有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同时,门口和球场外放有消毒地垫,给进出人员的脚底也多一道防护,器材使用过后也会及时消毒。

在洛克公园篮球场,大门口在最显眼的位置贴着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并要求所有进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每场比赛的结束之后,工作人员也会对对场地、座椅和篮球器材等进行消毒。

除了预防措施做到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客流管控,以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按照指引的要求,各类室内体育场所可活动区域每100平方米的人员密度应控制在50人以下。

据了解,目前进入体育场所健身的市民都是通过电话、微信、APP、小程序等方式进行预约。比如,上海市体育宫就是采用电话预约的方式,将客流分散在一天的8个小时之间。

据上海市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梁立刚介绍,上海市体育宫等市属体育场馆的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健身苑点逐步开放。其中,健身苑的健身器材仅限单人操作。

一客一用一消毒,严守人员进出管理

体育场馆做好自身的预防措施显然是不够的,对于进出场所人员的严格管理和把控也是重中之重。

按照指引中的规定,体育场所应严格实施人员进出管理、指导顾客加强防范,并对直接接触的设备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及时劝导疏散密集人群等。

在上海市体育宫就可以看到,健身苑里的每一个健身器材上都贴着“已消毒”的纸张。而每一位来此健身的市民彼此间隔较远,当他们健身完后工作人员就会立即进行消毒作业。

这些来体育场所锻炼的市民,也会接受严格的信息登记。当他们进入场馆后,必须登记姓名,身份证以及随申码等待,以此保证他们都可追溯并以此形成信息闭环。

此外,场馆还专门安排人员进行运动管理。如激烈运动难免出汗,容易打湿口罩,导致防护失效。工作人员就会适时提醒市民更换口罩。而馆内也设立了口罩废弃垃圾桶。

上海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富祺介绍,洛克公园篮球场每一个篮筐下不允许超过3个人,且人人必须佩戴口罩,“来打球的人只有往日的十分之一,但我们却投入一倍的人手进行管理。”

当然,项目不同相应的要求也就不同。比如,拳击、跆拳道、散打、击剑等项目仅限于单人练习;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网运动每片场地仅限单打,不得多人共用场地;11人制标准足球场每片半场6人以下使用,并且仅限练习等。

因此,对于久居于家中的人来说,虽然出门锻炼事件令人兴奋的事,但也要在疫情期间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避免给他人和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一客一用一消毒 上海体育场馆逐步有序对公众开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