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事现状:国内37场受影响 欧美仍在观望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3-10 20:27:16
新京报 | 2020-03-10 20:27:16
原标题:一起战“疫”丨马拉松延期、取消、缩水已成常态
正在加载

新京报3月10日讯: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武汉马拉松、重庆马拉松等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为代表,数十场国内马拉松赛事受到影响,不得不延期举办或者取消。

据记者统计,今年2月初至4月底,共有37场世界田联或中国田协认证的标牌赛事受到疫情影响,其中27场赛事确定延期,4场赛事取消,另有6场赛事尚未对外发布通知。

此外,随着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除了东京马拉松、首尔马拉松、平壤马拉松等东亚各国的知名赛事取消或缩减规模,欧美地区的多项马拉松赛事也受到极大影响,巴黎马拉松、巴塞罗那马拉松延期,罗马马拉松取消,伦敦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两项大满贯赛事的前景也变得不太明朗。

国内:37场标牌赛事受影响

早在1月23日,中国田协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对马拉松赛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对4月30日前进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做出要求,“组委会要与承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听取意见,客观进行风险评估。如果风险隐患较大,可通过易地、推迟、取消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

而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各项赛事组委会陆续对外发布公告,宣布赛事延期、取消或待定,并就报名费、名额等跑者关心的相关问题给予解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其中,世界田联和中国田协认证的数十场标牌赛事均受到影响。

据记者统计,从今年2月初至4月底,中国境内一共有37场世界田联或中国田协认证的标牌赛事,其中包括3场世界田联金标赛事、1场银标赛事、3场铜标赛事。以上37场比赛均属中国田协的标牌赛事,其中金牌赛事13场、银牌赛事12场、铜牌赛事12场。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和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将原定于2020年4月12日举办的武汉马拉松延期至下半年举办,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作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武汉马拉松2月26日宣布延期,并承诺保留参赛名额或无条件退还报名费。

与武汉马拉松组委会的做法类似,其他大部分赛事均已经宣布延期或者取消。

世界田联认证的7场赛事,除了东营马拉松外,重庆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等均已确定延期;中国田协认证的13场金牌赛事,其中12场确定延期;湖北宜昌的远安田野马拉松、湖北荆门的沙洋半马分别是中国田协认证的金牌、银牌赛事,已宣布取消今年的比赛,江苏无锡的宜兴马拉松、阳山半马也宣布停办今年的赛事。

东亚:日本多项赛事缩减规模

作为最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境外国家之一,日本境内的马拉松赛事也经历了一个从忽视到重视的阶段。

2月27日,包括京都马拉松、熊本城马拉松在内,当天日本多地照常进行了十余场马拉松赛事,总计参赛人数超过10万人。不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扩散,各大赛事组委会开始不断完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以大满贯赛事东京马拉松为代表,组委会先是面向中国跑者发布通告,建议中国跑者主动放弃比赛,并承诺顺延名额至2021年,几经变动后,迫于严峻的疫情形势,最终不得不宣布取消大众组比赛,只保留了200人左右的精英组,最终比赛在3月1日如期进行。

既不是取消,也不是延期,东京马拉松之所以只是缩减规模,其实有其特殊原因,由于3月初进行多项马拉松赛事,事关奥运会马拉松名额的选拔,不得不保留精英组。事实证明,3月1日进行的东京马拉松,产生了新的日本国家纪录,大迫杰获得男子组最后一个参赛名额。3月8日进行的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一山麻绪也压哨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与日本的情况稍有不同,韩国境内的疫情扩散更加严重,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对其境内马拉松赛事的冲击自然更大。原定于3月22日进行的白金标赛事首尔马拉松,日前已经宣布取消,计划于4月5日进行的银标赛事大邱马拉松,同样不得不取消。

欧美:波马等赛事还在观望

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9日晚,意大利总理孔特发表电视讲话,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自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这一禁令还包括自10日起,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全国所有体育赛事都将暂停。

疫情同样影响着意大利境内的马拉松赛事。日前,作为意大利范围内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马拉松赛事,原定于3月29日进行的2020年罗马马拉松已经取消;米兰马拉松是意大利境内的另一项银标赛事,计划于4月5日进行,随着禁令的生效,米兰马拉松的取消也成定局。

据报道,除了疫情蔓延势头凶猛的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等欧盟成员国同样形势严峻。截至3月10日,欧洲27个成员国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部分国家的马拉松赛事同样被迫推迟或取消。

巴黎马拉松组委会日前宣布,2020年巴黎马拉松的日期从4月5日推迟至10月18日,巴黎半程马拉松也延期举行。2020年巴塞罗那马拉松原定于3月15日进行,受到西班牙境内疫情影响,组委会不得不做出决定,今年的比赛推迟至10月25日进行。

相比之下,尽管疫情形势不太乐观,美国境内的部分马拉松赛事还是如期举行。当地时间3月8日,2020年洛杉矶马拉松照常开跑,超过2.5万人参与其中,为了确保赛事安全,当地卫生官员向参赛者提出了赛前洗手、不与其他人共享补给等建议,但赛事的安全性受到外界质疑。

按照世界田联的赛历安排,4月20日和26日,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两项大满贯赛事将先后进行。伦敦马拉松组委会此前已发表声明,“我们正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并将遵循英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英国公共机构提供的指导和建议。”

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则表态,今年的赛事将照常进行。 但是,美国、英国的疫情发展形势尚是未知数,如果疫情无法及时得到有效控制,以上两项知名度最高的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能否如期举行,也存在一定的变数。

(记者 徐邦印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马拉松赛事现状:国内37场受影响 欧美仍在观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