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外援离开CBA 对于中国篮球未必是坏事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3-05 18:06:38
澎湃新闻 | 2020-03-05 18:06:38
原标题:多名外援离开CBA:学会处理应急变化,对中国篮球是好事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3月5日讯:如果不是这场新冠疫情,3月12日将是这个赛季CBA常规赛收官的日子。如今,下半程的16轮比赛却一场未战,甚至赛季何时恢复都悬而未决。

因为无球可打的局面,以及新赛季的合同政策让众多CBA外援萌生去意。山东外援哈里斯、广厦外援韦伯斯特、北控的斯隆和汤普森以及深圳外援拜克斯……CBA外援的离队名单里不乏这些排名靠前球队的球员,而且名单的长度可能会不断增加。

那么,这波“解约潮”会给CBA联盟带来多大的影响?又或者,外援们的离开会让整个联赛在按下“重启键”后,增添哪些微妙的悬念?

外援走了,21天“找新人”真的紧张

差不多从2月上旬开始,每隔几天,社交网络上就会跳出一条CBA外援与俱乐部解约的消息——其中包括了一些联赛排名靠前球队的外援。

2月10日,排名联赛第四的山东男篮外援曼尼·哈里斯正式加盟以色列霍隆工人队,他在赛季里为山东男篮出战了一场,得到32分、10个篮板、3次助攻和3个盖帽。

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包括深圳男篮的拜克斯、浙江广厦的韦伯斯特、江苏男篮的詹金斯、同曦男篮的亚布塞莱、天津男篮的查森·兰德尔以及北京北控的两位外援斯隆和汤普森都确定和其他球队签约……

确认签约了国外球队的CBA外援多达8人,其中还不包括如今正在寻找机会的辽宁男篮核心外援史蒂芬森以及表态了“为保险起见暂时不会回到中国”的哈达迪。

有意思的是,在这波“解约潮”中大部分决定另谋高就的都是没有拿到“完全保障性合同”的球员,这其实是CBA联盟董事长姚明在CBA新赛季里制定的新政——为了提高外援的竞争性,联盟规定各家俱乐部不再与外援签订保障合约,只能先以非保障合同签约,再根据外援表现转为正式合同。

毕竟,非完全保障性合同意味着薪金较少,因此这类型的外援很难有足够耐心与意愿去等待联赛重新开始。

“我们现在在外援这方面也没有其他安排。联赛什么时候重新开始都不知道,更不可能给外援打包票。”一位涉及外援离队的主教练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也略显无奈。

而另一位球员经纪人则强调,CBA提前21天告知赛季重启对于球队重找外援实在太赶了,“21天时间,用来签约外援、办理相关手续,再让外援来中国打球,这样的时间是非常紧张的。每个环节办理得都特别顺利,才有可能完成。”

一封来自立陶宛的感谢信

当解约的消息接二连三地出现在社交网络上,不少球迷用“无情无义”这样的字眼来宣泄内心的失望,但在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职业联赛,球员这样的选择其实也合情合理。

就如一位球队管理人员所说,“他们打球本来也是为了养家糊口,一直等着不赚钱,不切实际。” 有球员选择离开,同样也有球员坚定选择留下。

上海男篮的莫泰尤纳斯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据报道,原本2021年篮球欧洲杯预选赛的第一个比赛窗口期与CBA联赛在时间上直接冲突,上海男篮的莫泰尤纳斯彼时就在第一时间婉拒了立陶宛国家队的邀请。

不过,新冠疫情的持续让莫泰选择站上欧预赛的舞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其实也是莫泰保持竞技状态的一个契机。

但不论身处欧洲还是为国征战,莫泰个人一直明确表态不会离开上海男篮。“我们的外援没有任何变化,虽然还没有回到中国,但是近期会分别到位。”上海男篮管理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男篮的国内球员从2月5日正式归队训练,先按规定隔离14天,然后陆续展开训练计划,“莫泰选择为国征战之后,立陶宛篮协还特意写来了感谢信。”

像莫泰这样铁了心留在CBA赛场的外援,其实大有人在。据当地媒体报道,青岛男篮的小达柳斯·亚当斯在春节假期去泰国旅游之后,很快就返回了中国。“尽管赛程延期,但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球场了。”亚当斯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也换来了不少球迷的点赞。

外援更替改变格局?不一定都是坏事

不管外援们是走还是留,如今最大的疑问依旧是CBA何时才能开赛。事实上,CBA公司已经多次和联盟里的各支球队发布了延期通知——恢复比赛时间不早于4月1日,联盟也按照4月1日及之后不同的开赛时间制定了不同版本的赛程预案。

根据国内媒体报道,CBA公司目前设计的多套方案中,一套是维持常规赛场次,缩减季后赛场次;另一套是常规赛就此结束,将季后赛名额扩大至16支,由目前积分榜的最后八支球队进行淘汰赛,决出四支与前12名再进行淘汰赛,由此决出最后的八支球队;还有一套是为国家队比赛提供窗口期,保持赛季的完整程度。

如果维持赛季完整的计划难以成行,那么剩下的16轮CBA常规赛以及季后赛就将面临缩减,这个改变自然将要影响到联盟和各支球队的收入——不仅有外援离开重新签订合同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还有球市票房收入的直接下降,以及CBA公司的营收分红。

青岛男篮总经理张北海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比赛减少,联赛赞助商会受到影响,每家俱乐部的分红或将被缩减。” 但赛季被迫改变计划所引起的外援流动以及更长时间的“休赛期”,或许也不完全是坏事:中上游球队的阵容变动,可能带来更多球队磨合上的“阵痛期”;而中下游球队反而有可能借助这个时期调整球员状态并且巩固球队阵容。

上海男篮的张兆旭就在疫情期间康复归来并且完成了体测,这也是除了球队留下莫泰以外的另一个好消息。

当疫情过去,赛季恢复,更短的赛程或许会带来更多的意外和悬念,更多球队有了“下克上”的资本和信心,更多新鲜的外援面孔或许也会给球市注入更多的活力。

而适应这样的“解约潮”也是一个逐渐成熟的商业化联赛必须经历的成长阶段——让CBA获得更多处理应急变化的经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记者 马作宇)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多名外援离开CBA 对于中国篮球未必是坏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