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东京奥运滑板项目 肖恩·怀特更想亮相北京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3-04 16:58:29
澎湃新闻 | 2020-03-04 16:58:29
原标题:放弃东京奥运滑板项目,“单板滑雪之王”肖恩更想亮相北京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3月4日讯:肖恩·怀特,他是美国第一位男子冬奥会三冠得主——“单板滑雪之王”,滑雪界的乔丹、马拉多纳。

但并不被大众熟知的是,这位单板滑雪之王还是夏季极限运动滑板职业运动员,他曾5次获得夏季极限运动奖牌,其中两度摘金。肖恩·怀特也不止一次放言,从冬奥会“跨界”,要向东京奥运会发起挑战。

然而,北京时间3月2日,肖恩·怀特宣布放弃在今夏的东京奥运会上“跨界”参加滑板项目,力争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夺取个人的第四枚冰雪金牌。

“飞翔的番茄”

单板滑雪和滑板,这两个在一定程度上十分相似的运动项目,肖恩·怀特从小就展现出了他的天赋。 他出生在加州的阳光海岸,却爱上了滑雪。7岁,在一次滑雪旅行中,肖恩的妈妈拍摄了一部肖恩的滑雪短片,获得了知名滑雪板品牌Burton的赞助。

12岁,肖恩赢下了少年组的所有的冠军;13岁,转向成人组,肖恩逐渐翻开他在单板滑雪项目中辉煌的篇章。

但外界不知道的是,他曾因为先天性心脏畸形被医生诊断避免做剧烈运动,还说他能活到20岁的概率都只有10%……但在雪地这项极限运动中,肖恩冲破了所有的束缚与阻碍。

都灵冬奥会,少年天才横空出世,以46.8分毫无悬念地首次摘下冬奥金牌;温哥华冬奥会,前两轮已经确定夺金的他又在最后一轮完成从未在正式场合做出的空翻3周半——“我不要给自己留一丝余力”。

但在索契冬奥,连番失误、仅排第四名的他一度选择退役离开赛场,但在平昌冬奥会上,肖恩上演王者归来、赌上性命完成超级高难度动作——空翻四周接空翻四周,第三次获得冬奥金牌。

生涯前半段,肖恩一头飘逸的红发和雪地的白色对比格外显眼,被所有喜爱他的人称呼为“飞翔的番茄”,而在温哥华冬奥后,为了做慈善,他不顾身边人的反对减去长发。他说他要展现的,永远都是那个在雪场上不断挑战高难度、极致飞翔的自己。

“我对滑板的热爱,如同对滑雪一样”

相比于肖恩在冰雪赛场获得的成就,或许大家都忽略了,他其实还是一位夏季极限运动——滑板好手。

从2003年开始,肖恩第一次参加了夏季极限运动大会,当时的他仅仅17岁,还未脱去稚嫩,仅仅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但他对于滑板的热爱,让他从未停下对这项夏季极限运动冠军的追逐。终于在2007年,肖恩又一次参加夏季极限运动大会,在那届大会上获得冠军、站上了顶峰。

之后的2011年明尼阿波利斯X GAMES夏季极限运动大会,肖恩获得了93分的高分,再次获得了金牌。 在肖恩的获奖历史上,他的23块世界极限运动会奖牌,有5枚来自滑板项目,其中包括2007年和2011年这两枚夏季极限运动大会金牌。

他曾在谈论自己对滑板的执着时说起,“我对滑板的热爱就如同我对单板滑雪的热爱一样,从我五六岁开始就玩滑板,16岁那年我就是职业滑板选手了。”

“但有趣的是大家都不太知道这件事,因为滑板不是奥运会项目,没人知道我滑滑板和单板滑雪一样好。”

肖恩一直都期待,在他的人生某个阶段,滑板可以进入到奥运会的大家庭。直到东京奥运会,滑板入奥,肖恩知道他的机会来了。

“我很开心它来的正是时候,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上,我都有能力去竞争,去追逐实现那个梦想。” 甚至在2019年7月接受采访时,肖恩都从未动摇他要挑战东京奥运会的想法,“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我打算今年参加一些滑板赛事,看看自己的能力如何,如果一切顺利,我就玩真的。”

当时美国滑板协会CEO弗里德伯格也对肖恩的“跨界”很有信心,“如果真有人可以从单板滑雪改到滑板,那只有他能做到……”

感受竞争危机,专注北京冬奥

就在所有人都坚信可以在夏季奥运赛场上看到肖恩,并且期待他会成为同时获得冬季奥运和夏季奥运奖牌的选手,但北京时间3月2日,肖恩却做出了放弃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决定。

在参加单板滑雪美国公开赛时,肖恩透露,“跨界的决定与滑板项目本身关系不大,它更意味着我将离开雪地赛场,如果这样下去的话,我不太可能全心全意地走下去,因为离开雪地赛场会让我不太舒服。”

放弃“跨界”挑战东京奥运会,肖恩的这一举动代表着——他要专注单板滑雪项目,向自己的第四枚冬奥会金牌发起挑战。

不过,如今在单板滑雪项目上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像10年前那样肖恩具有完全的统治力。

平昌冬奥会上,要不是最后一轮肖恩祭出了超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年轻的日本小将平野步梦或许就已经超越了他,当时平野步梦就可以做出1260+连续1440,让解说感叹“非地球的动作”……

尤其是到了北京冬奥会,肖恩已经来到35岁,在这项极限运动中早已是不折不扣的高龄,而小一轮的平野步梦才23岁,身体素质、体能都优于肖恩,技术动作无疑也会更加成熟。

专注单板滑雪,面临后起之秀的冲击,如今的肖恩或许已经预感到危机。

“虽然现在就说参加北京冬奥会还有些为时过早,但对我来说这已经不算遥远了。重回雪地赛场,做着我觉得正确的事情,这样的感觉很好。”

(记者 于渤)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放弃东京奥运滑板项目 肖恩·怀特更想亮相北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