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东马仍振奋人心 大迫杰诠释马拉松精神

副标题:

来源:文汇报  |  2020-03-02 09:45:48
文汇报 | 2020-03-02 09:45:48
原标题:“缩水”东马仍振奋人心,大迫杰用黄种人最佳成绩诠释马拉松精神
正在加载

文汇报3月2日讯:3月1日,几经波折的2020年东京马拉松赛终于上演。取消大众组比赛,让这场全亚洲唯一能跻身“六大满贯”行列的马拉松赛事之规模从3.8万人锐减至207人。从补给站的无接触取水,到仅有近千人的志愿者数量,疫情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空旷的赛道,还有赛道周遭的诸多细节。

今年的东马无疑不如往届喧嚣,却也绝对与“冷清”之类的描述无关。尽管日本政府多次向民众提议,希望尽量不要前往现场观赛,但在毗邻东京火车站的终点线旁,仍挤满了佩戴口罩的观众。

日本人对于跑步的狂热深入骨髓,而他们也见证了一届令人肃然起敬的东京马拉松。如果说风靡全日的箱根驿传校园接力赛,承载着的是日本国民对于校园的归属感,那么昨日的这场东马则是马拉松精神淋漓尽致的体现。这一次,率先冲线的依然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卫冕冠军莱盖塞(完赛成绩2小时4分15秒),但全场最沸腾的时刻却属于日本名将大迫杰。

2小时5分29秒,第四位冲线的大迫杰将其本人保持的日本全国纪录提高了多达21秒,锁定了日本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的入场券,而这也是黄种人在全程马拉松的史上最佳成绩。

大迫杰眼含着热泪,践行了赛前的那句承诺,“我希望能够用热血奔跑为中国朋友,也为日本带去力量。” 过去一年,对于大迫杰而言无疑是苦涩的。先是在现场观众的惊愕声中东马退赛,后又在奥运选拔赛以一名之差无缘直通名额,就连其与名将莫·法拉赫及盖伦·鲁普共同的教练斯拉查,也因涉嫌使用兴奋剂而遭禁赛。

无奈之下,本就因旅美训练而在日本国内遭受非议的大迫杰只能前往东非高原保持状态,但这一切都阻止不了他的步伐。“最后10公里其实我已经有些岔气 ,但忍着腹痛冲过了终点。”赛后,大迫杰如是回顾这次东马之旅。

这不禁令人回想起他曾说过的另一句话,“马拉松比赛里,体能只占60%,剩下的40%是意志。”这是大迫杰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受到众多马拉松爱好者追捧的原因。

(记者 谢笑添)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缩水”东马仍振奋人心 大迫杰诠释马拉松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