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拉松从业者聚焦疫情下的东京马拉松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03-02 10:06:35
新华社 | 2020-03-02 10:06:35
原标题:中国马拉松从业者聚焦疫情下的东京马拉松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大“缩水”,但3月1日举办的东京马拉松仍然吸引众多中国马拉松从业者聚焦的目光。   

东京马拉松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之一,也是日本每年重要的体育盛会。本届比赛原本有38000人参加,但受疫情影响,组委会取消大众项目的比赛,只保留精英组和轮椅组角逐,参赛者最终仅200多人。   

本届比赛日本选手非常抢眼,日本全国纪录保持者大迫杰以2小时5分29秒位居第四,将他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21秒。另有9名日本选手跑进2小时8分。

汇跑体育总经理李长征旗下运营无锡马拉松等马拉松和越野赛事。“本届东京马拉松虽然‘缩水’,但影响力犹存,足以超越许多3万人以上规模的赛事。”李长征说,那么多选手跑进2小时10分,“跑得快的赛事,才是好的马拉松赛事,这是硬道理。”

奥运冠军王丽萍近年来致力于中国马拉松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她认为,东京马拉松为东京奥运会造势做得比较成功。本次比赛也是日本国内奥运会一站选拔赛,大迫杰通过打破日纪录的方式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这种选拔方式,让运动员们心服口服”。   

已完成逾百场全程马拉松的企业家毛大庆,十分关注疫情下的这届东京马拉松如何完成竞赛组织等工作。他说,本届比赛根据疫情的适时进展情况,不断调整赛事举办策略,应变能力和执行力都非常强。最后忍痛减掉大众跑者组别,大量减少志愿者参与人数,呼吁观众尽量不到现场助威等,确保赛事最终举办得精彩、稳妥、理性。   

万达体育赛事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刘岳认为,本届东京马拉松男女前30名中,日本选手占半数以上。这折射出日本浓厚的马拉松运动文化,得益于他们持续近半个世纪的“跑步热”。每年在日本,都有超过千场的校际接力对抗赛,其中很多赛事都有超20年的历史。   

刘岳说:“近年来,中国马拉松市场持续升温,马拉松产业规模持续走高,赛事组织和从业者对赛事理解、运营能力等方面,也都表现出很高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包括运动成绩、训练水平和马拉松文化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仍存一定差距。中国的赛事组织运营中,国内赛事公司的成长速度和对国外赛事的学习、复制能力非常强。越来越多的赛事公司在竞赛体系、选手服务、宣传推广和市场开发方面愈发国际化。下一步,会有更多高端赛事运营方将重点转移到如何协同提高赛会竞技水平方面,赛事成绩才是衡量高端赛事专业水平高低的重要考评维度。”   

我国年轻的马拉松和越野双栖优秀选手贾俄仁加在朋友圈里,第一时间转发大迫杰夺冠冲刺的短视频,还配文“王者归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东京马拉松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非常震撼!大迫杰最后时刻,绝地逆袭刷新纪录,这种精神非常值得学习。还有那么多日本选手跑进2小时10分,对中国马拉松选手有非常大的激励作用。希望今后中国出现更多2小时10分以内的选手。”   

李少壮是我国优秀的马拉松业余选手之一,他对本届比赛上日本选手展示出的整体实力感到震惊,证明日本田径协会的措施得力、到位,尤其是高额奖金的激励政策,极大促进了日本马拉松水平的提升。“现在我们虽然举办很多场马拉松比赛,但优秀的本土选手太少,需要有好的政策加以激励,要持续加大国内优秀马拉松运动员的培养。”

(记者 汪涌)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中国马拉松从业者聚焦疫情下的东京马拉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