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选手进轮椅澳网四强:让更多残疾人喜欢运动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3-01 11:26:16
新京报 | 2020-03-01 11:26:16
原标题:朱珍珍 网球改变了我的命运
正在加载

单论成绩,朱珍珍是今年澳网中国球员中成绩最好的一位,她打进了轮椅网球女单半决赛,这也是中国轮椅网球选手首次参加四大满贯比赛。“即便是残疾人,也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朱珍珍说网球改变了她的命运,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残疾人积极地生活,走出家门去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成绩

逆转头号种子进澳网四强

31岁的朱珍珍参加过残亚会、残奥会,但参加四大满贯赛还是第一次。第一次走进墨尔本网球中心,朱珍珍说马上就有一股强烈地要上场比赛的愿望。1月29日,当朱珍珍坐着轮椅进入7号球场时,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享受这场比赛。

为了争取四大满贯参赛机会,朱珍珍2019年辗转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参赛。15站比赛打下来,她的年终世界排名来到第6位,终于进入澳网轮椅组女单签表,“最近两年,中国球员正渐渐融入国际赛事体系里了。”她说。

澳网轮椅组女单比赛共8名选手参赛,由世界排名前7的球员和一名外卡球员组成。与普通网球相比,轮椅网球规则只有一点不同,即球可以落地弹跳两次再击球,第二次落点可在界内也可在界外,这给了运动员更多击球时间的同时,也让他们的移动距离更大。

澳网首轮比赛,朱珍珍就碰上了头号种子、德国人德格鲁特。首盘6比7丢掉后,朱珍珍没有放弃,以6比3、7比5艰难逆转。

“真的很开心,不是因为赢得比赛,而是感到了自己的进步,战胜了自己,我的内心又强大了一点。”朱珍珍说之前对阵顶尖球员时总会觉得人家是世界前几名,比赛一定会特别困难,心里总有这样一个坎儿,“这次感觉心理上进了一大步,不管对手是谁、水平再高,不要给自己定位,努力把自己做好,专注每一个细节,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不能放弃,坚持着坚持着,比赛就赢了。”

半决赛在同一片场地进行,但走势却与首轮截然不同,朱珍珍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荷兰人范库特翻盘。尽管未能晋级决赛,但朱珍珍很享受这种在大满贯舞台比赛的感觉。

“澳网的赛事服务真的很棒,每个环节都会让你感觉很贴心。打完澳网后,我感觉对网球的喜爱又增加了。”打了十几年轮椅网球的朱珍珍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这些天我也在想,如果能再稳定一些,起伏不那么大,冲击大满贯冠军也不是没有机会。”

理想

让更多残疾人喜欢上运动

朱珍珍是山东聊城人,两岁时因病失去行走能力。2005年,16岁的朱珍珍开始练习轮椅网球,命运就此改变。

练习轮椅网球第二年,朱珍珍进入山东轮椅网球队。2007年,朱珍珍参加了第7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第6名的成绩也坚定了她继续练下去的信心。2011年第8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朱珍珍拿到了双打和团体两枚金牌。

“我一直想说,我不知道如果不打网球,我会做什么?网球是我这一生最好、最正确的选择。”朱珍珍说网球改变了她的命运,让她坚信即便身有残疾,一样可以通过体育运动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当你通过运动成为别人的榜样时,他们不会去关注轮椅,只会去关注你。”

决定练习轮椅网球时,朱珍珍说所有的努力和坚持并不是要证明给大家去看什么,“我就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想认真地去做一件事情。”朱珍珍很感谢自己从小的生活环境,这对她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上小学时,从没把自己特殊看待,同学们也从没特殊看待我。我喜欢体育,喜欢跳绳,打羽毛球,他们都会带着我玩。”

常年在国外比赛,朱珍珍也从国外残疾人球员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她们更享受生活、更热爱生活。”朱珍珍说国外更多讲究的是自立,很多事情即便是残疾人也要自己去做,“但在国内,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怎么去跟残疾人相处,他们很善良,但对你可能会特别小心翼翼,会担心伤害到你。”

据中国残联2018年底数据,中国各类残疾人数量超过8500万人。朱珍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喜欢上运动,并在运动中得到快乐和幸福。“这次澳网,可能会有很多残疾人朋友看到我的比赛,希望他们能从我身上有一些新的想法,更积极地生活,我相信应该会对他们有一些触动。”朱珍珍说轮椅网球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年纪大的、年纪小的残疾人朋友都可以玩,打起来特别开心,“即使是残疾人,也可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前景

如无意外将战东京残奥会

与普通网球不同,轮椅网球需要运动员自己推轮椅并完成击球,付出的努力比常人更多,训练时间长了,手上水泡和老茧不断。但朱珍珍说这些都是小事,也从不叫苦喊累。

朱珍珍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大家付出的努力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中国轮椅网球起步晚,各方面保障有一个完善的过程。1994年,中国轮椅网球队成立,唐山大地震失去右腿的董福利成为第一批队员,她如今也是朱珍珍的教练。刚起步时,外界对轮椅网球的关注并不多,直到这几年才慢慢变好。

如今,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与超达国际网球学校达成共建协议,后者提供相关的技术、体能、陪练等支持。此外,社会上的一些爱心人士也时常组织高水平选手,跟轮椅网球队一起训练。

训练条件的充分保障,也促使中国轮椅网球队实力快速提升。2017年,中国队在轮椅网球世界杯中以2比0战胜荷兰夺冠。一年后的雅加达残亚会,朱珍珍搭档黄惠敏拿到女双金牌,这也是中国轮椅网球的首枚亚运会金牌。

尽管中国轮椅网球队已能在世界网坛占据一席之地,但国内目前并没有一项轮椅网球国际赛事。“咱们国家实力还是很强的,完全有能力举办轮椅网球赛事,希望以后能加强一些。”朱珍珍介绍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都有轮椅网球比赛,今年澳网轮椅组男女单打冠军也都来自日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朱珍珍澳网后没有回国,随队直接去英国参加东京残奥会积分赛,之后还要陆续去美国、韩国、日本等地比赛,“一些国家现在都有入境限制,如果回国再出去比赛,等隔离完,比赛都要结束了。”朱珍珍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参加东京残奥会是她今年的最大目标。按照残奥会入围标准,世界排名前21位的球员将直接入围。不出意外,世界排名第6的朱珍珍将继里约之后再次参加残奥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毛睿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中国选手进轮椅澳网四强:让更多残疾人喜欢运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