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突然膝盖手术 38岁的他还想再拼大满贯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2-22 11:06:18
澎湃新闻 | 2020-02-22 11:06:18
原标题:费德勒突然膝盖手术,38岁的他还想再拼一座大满贯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2月21日讯:2月20日晚,瑞士天王费德勒在社交媒体宣布,自己于当地时间周三接受了膝盖手术。因此,他将缺席包括法网在内的一系列赛事,但承诺将会在6月的草地赛场复出。

虽然已经38岁高龄,瑞士人世界排名依然高居第3位。不过,世界排名已并非当下最紧迫的事,如何防止另外两巨头(纳达尔和德约)追上他的20个大满贯冠军纪录显得更为迫切。

也许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费德勒才会在草地赛季重新征战赛场。那么,在“GOAT”(历史最佳)竞争越发白热化的情况下,费天王还能再夺一个大满贯吗?

膝伤手术,再度错过法网

费德勒因伤休战的消息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因为就在2月7日的时候,他还与纳达尔在南非打了一场慈善赛。当时,两人联手吸引了5万多名观众,并募集了350万美元的善款。

仅仅过了十几天,38岁的瑞士天王就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自己接受手术的消息。他透露,这一段时间一直饱受膝伤的困扰,因此在瑞士当地时间周三接受了右膝手术。

“我希望它(膝伤)能够消失不见,但是经过检查以及与我的团队讨论后,我还是决定昨天(周三)在瑞士做关节镜手术(arthroscopic surgery)。”费德勒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在手术结束之后,医生们确认我们进行手术的决定是正确的,并且也对我能完全康复非常有信心。不过我将退出迪拜、印第安维尔斯、波哥大(表演赛)、迈阿密,以及法网……”

实际上,费德勒决定进行手术也多少有章可循。他在今年年初的澳网一路跌跌撞撞闯入半决赛,出现了背部和膝盖疼痛的状况,当外界认为他将退赛时,他还是出现在与德约的对决中。

此次瑞士人再度缺席法网,这已经是近5年的第4次了。不过,费德勒还是给了球迷很大的安慰,他表示自己将会在今年的草地赛季复出,“我已经迫不及待地重回赛场,我们草地见!”

4年前的状况要重现了吗?

“草地见”这样的话并不是费德勒第一次说,只要回顾过去几年男子网坛就会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在2016年1月的澳网比赛中,费德勒同样是在男单半决赛中不敌德约科维奇。随后在2月初,他宣布自己左膝因半月板撕裂而做了膝关节镜手术,并退出了当月的所有赛事。

尽管之后瑞士天王努力在蒙特卡洛和罗马大师赛上复出,但他还是因状态不佳退出了当年的法网——这是他自1999年的美网以来首次错过大满贯比赛,此前他已连续65次出战。

此后,瑞士人在草地赛季复出,并第11次闯入温网半决赛、大满贯胜场数达到307场,创造了一系列的网坛纪录。只是,他最终惜败给加拿大名将拉奥尼奇,职业生涯首次止步温网4强。

2016年同样也是奥运年,这对于一直拥有“金满贯”梦想的费德勒无疑是遗憾的。因在温网比赛中膝盖伤势加重,他无奈地宣布退出里约奥运会,同时也退出2016赛季剩余的所有赛事……

目前,还不能确定费德勒是否能如约出现在东京奥运赛场,但这无疑是他最后一次冲击奥运男子单打冠军的机会。瑞士人也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对本届奥运会参赛的渴望。

但情况早已今非昔比,如果4年前的复出之路都如此荆棘丛生的话,那么年纪涨了4岁的费德勒想要再遵循此路恐怕更加的艰难。要知道在2016年,他总共就参加了7项赛事、打了28场比赛。

大满贯数量:德约(17)纳达尔(19)费德勒(20)

大满贯数量:德约(17)纳达尔(19)费德勒(20)

两巨头追赶,瑞士人要拼下第21冠?

除了表演赛之外,澳网是费德勒本赛季至今为止参加的唯一拥有比赛积分的赛事。去年,费德勒在这个阶段累积了3000多个排名积分,并且还在迪拜赛和迈阿密大师赛中夺冠。

《Tennis》杂志预测,瑞士天王有可能在6月15日举行的哈雷赛中复出,他曾在这里10次捧起冠军奖杯。

随着“GOAT”(史上最佳)之争的白热化,草地赛季又是瑞士天王不得不参加的赛事。目前,他比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个数仅多了一个,比德约的也只多了3个,况且后两巨头都比他要年轻。

更重要的是,33岁的纳达尔在红土之上的统治地位,几乎宣告着今年的火枪手杯非他莫属。如果西班牙人再次夺冠,他将追平费德勒,并列成为男子网坛大满贯冠军数量的球员。

费德勒选择在草地赛季复出,也正是瞄准了6月29日开始的温网,身为“草地之王”的他曾在这里8次夺冠。因此,这是瑞士人冲击第21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绝佳时机。

但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费德勒在去年的温网决赛就曾与德约科维奇打出史诗级对决,但最终惜败。如今想要再次夺冠,他不仅要与两巨头硬碰硬,还要接受来自新生代蒂姆、小兹维列夫的挑战。

而在今年的澳网和南非表演赛上,费德勒也明确表示自己目前还没有退役的计划。 “我一直如此坚信,我认为根据我在过去一年中的成绩和状态,以及我在(今年澳网)比赛中的表现,包括我的打球的方式,我确实感觉到我能再次夺冠。”

(记者 李琼)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费德勒突然膝盖手术 38岁的他还想再拼大满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