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孟繁龙 可能是中国第一个大级别职业拳王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2-18 15:17:34
澎湃新闻 | 2020-02-18 15:17:34
原标题:对话|他叫孟繁龙,可能是中国第一个大级别职业拳王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2月18日讯:2019年,徐灿豪夺金腰带并两次卫冕打出了中国拳击的威风,而当下另一位中国拳手也将向世界金腰带发起冲击。

本月早些时候,各大拳击媒体都透露了中国拳手孟繁龙与WBC/IBF轻重量级世界冠军贝特比耶夫的比赛已经敲定。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比赛得到了官宣:孟繁龙将在3月28日于加拿大的魁北克挑战现任拳王贝特比耶夫。

第一时间,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远在美国训练的孟繁龙,听他聊一聊自己的备战与决心。

他将面对最强悍的对手

“我从去年12月就一直在美国为这场比赛备战,这是我职业生涯至今为止最关键的一战,训练也是最刻苦和完善的,离比赛还有6周时间,我要抓紧时间把准备做到最好。”孟繁龙告诉记者。

这位内蒙古汉子有着不俗的业余战绩,曾经拿到过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和全运会的冠军。2014年转入职业后,因为长期在美国训练比赛,很多中国观众对他并不熟悉。

不过翻看孟繁龙的职业履历,战绩惊人——他至今16战全胜,10次KO击倒对手,在IBF的排名中高居第一,也就是说孟繁龙已经成为了该级别的法定拳王挑战者。

值得一提的是,和过去中国拳手冲击金腰带都发生在中小级别不同,孟繁龙打的是175磅轻重量级,即将到来的大战也是中国拳手第一次在大级别中冲击世界巅峰。此外,这场比赛之所以受到关注,现任拳王贝特比耶夫无疑是最关键的因素。

在当今世界拳坛,俄罗斯拳手贝特比耶夫15战全胜,15次KO对手,100%的KO率意味着没有一个人能从他面前站着离开拳台。

回顾中国拳手过去的历次拳王争霸战,没有一个对手能如贝特比耶夫这般强悍。在很多媒体和业内人看来,就连阿尔瓦雷斯也不想和贝特比耶夫直面。

一波三折的赛事安排

一系列迹象显示,孟繁龙此役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知道该级别不少排名靠前的选手面对这样一个拳王甚至都选择了避战。

“我认为作为一个拳手,能够挑战最好的拳王,这就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而且如果我不抓住这次机会,我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 当下孟繁龙的言语中毫无惧色,但你也能咀嚼出一些其他的味道——作为一个中国拳手在美国打拼,要想争取到一个挑战拳王的机会并不容易,甚至你获得了足够的排名,也未必就能让比赛成行。

高规格的拳王争霸战需要顶级的推广、巨大的投入以及双方的反复博弈,这些拳台之外的事情并不比眼前的对手容易搞定。

事实上,去年孟繁龙取得头号挑战资格后,比赛依然一波三折。

在最初的赛事竞标中,一家中国公司以190万美元的价码战胜了阿鲁姆的TOP RANK(开价131.5万美元),获得了赛事举办权,但贝特比耶夫个人不愿意来中国比赛,让赛事悬而未决。

紧接着IBF又以这家中国公司没有按照预定时间交纳投标金,取消其举办权,主办权最后判给了阿鲁姆的TOP RANK。

此间,中国公司表示相关费用其实已经如约支付,只是当时委托在美国的股东预先垫付,而IBF以这一支票是私人支票而非承办公司支票为由,拒绝接受。

随后该中国公司强调,投标书里,并没有中标金必须以公司形式支付的规定…… 当下你很难判断孰对孰错,但IBF的强势以及TOP RANK这种老牌推广公司的手腕还是隐约可见。

遇敌“亮剑”,这是孟繁龙的自信

在整个事件期间,贝特比耶夫一直对和孟繁龙的比赛不太上心,甚至表示要放弃该级别金腰带,不过随着他的推广人阿鲁姆接盘,比赛最终敲定,而比赛地换到了贝特比耶夫一直居住的加拿大魁北克。

“转入职业,我一直就在等这一天,我年龄不小了,已经31岁了,有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我当初来到美国,也是因为这里的职业水平最高,我希望在一个职业高手如云的地方找到自己的价值。” 为了实现自己的拳王梦想,孟繁龙并不在意在哪里打、和谁打,哪怕是这个级别的世界第一人。

具体谈到贝特比耶夫,孟繁龙也有自己的分析,“他的整体实力很出众,尤其是力量方面,但他也有弱点。我的优势在于我是左势拳手,我的技术也很好,速度够快。” 交流间,孟繁龙坦言自己做好了“亮剑”的准备。“老实说 ,我现在没怎么想(这个问题),比赛打了才知道,(如果失败)也不会影响我的心态和动力,只要是比赛就会有输赢嘛。”

这些年,贝特比耶夫并非没有和中国拳手较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曾经输给了最终夺冠的中国拳手张小平,而孟繁龙就曾经担任过张小平的陪练。

未来6周,孟繁龙将做最后的冲刺。据他介绍,训练包括专项技术、专项体能、实战和录像学习四个部分,内容相比之前的训练营精细了很多,更有针对性。 “我和我的团队对贝特比耶夫会做全方位的分析,会进一步雕琢我的技术,提高体能和对抗能力。”

的确,无论胜负与否,孟繁龙在拳击大级别中取得的突破,和他挑战最强者的精神都值得肯定。

(记者 陈均)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他叫孟繁龙 可能是中国第一个大级别职业拳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