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进清华云课堂教围棋 用棋子摆出“中国加油”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02-14 15:04:52
北京青年报 | 2020-02-14 15:04:52
原标题:柯洁进清华云课堂教围棋
正在加载

北京青年报2月14日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清华大学“宅家”云课堂最近正式开课。2月12日晚上,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大一新生、世界围棋比赛“七冠王”柯洁当主播,上网教围棋。

清华大学的网络授课,课程所涉猎的领域相当宽广。前几日的直播中,不仅有学霸在线指导论文写作,还有食堂经理解密清华特色料理。

随着围棋世界大赛七冠王柯洁的名字出现在网络授课名单中,课堂也受到外界追捧。不过第一次在网络空间开课的柯洁“主播”,有些手忙脚乱。面对不熟悉的直播设备,柯主播对于音量的调整和镜头的切换,都花了点时间才完成了调整和适应。

尽管面对镜头略显紧张,但柯洁显然是有备而来。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围棋,他自制了一份PPT,将课程分为三个部分:围棋文化常识概述、围棋基础技术入门、自己与围棋的关系。

从围棋的起源到“气”的讲解,柯洁制定的课程既循规蹈矩,也有自己的风格。为了达到实践出真知的教学效果,他还采用了习题与讲解并行的授课方式。

有意思的是,柯洁在教授围棋的同时,也现身说法,希望热爱围棋的家庭能够少走弯路。比如柯洁在回顾自己的围棋人生经历时表示,自己从小就没有参加过任何围棋考级赛,奉劝想要让孩子考级的家长们别浪费时间和财力。“低水平级位赛只会浪费金钱和时间,到2级、3级才有意义”。

正课上完,柯洁也与网友进行了弹幕互动问答。有网友提问,定式是否是围棋中最重要的存在,柯洁回答,是计算力和棋感更为重要。还有同学提到了AlphaGo,柯洁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颠覆了自己的三观,对事物的认知有了新的看法。

直播最后,柯洁谈到了这次严重的新冠疫情状况。“我希望能做点什么,但又发现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例如像今天这样的课堂,以及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在课后,柯洁在个人微博上用黑白棋子摆出“中国加油”四个大字。

(记者 褚鹏)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柯洁进清华云课堂教围棋 用棋子摆出“中国加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