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球员已步入30岁 费纳德地位仍难以撼动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2-04 11:02:42
澎湃新闻 | 2020-02-04 11:02:42
原标题:第一批90后球员30岁了,他们是被“费纳德”遮蔽的一代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2月3日讯:为期两周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落幕了。在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欢呼胜利的身后,是再次冲击大满贯冠军未果的蒂姆。1993年出生的蒂姆此前已经两次跻身法网决赛,但都输给了男子网坛的另一位天王——“红土之神”纳达尔……

蒂姆失落的背影下,是被网坛“三巨头”遮蔽的一代人——这已经是“90后”第5次闯入大满贯的决赛了,至今却没有一人能拿下一冠。

澳网颁奖典礼

澳网颁奖典礼

“这些家伙把网球带到了新高度” 实际上,无论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三人谁将成为GOAT(史上最佳),都已经创造了整个网坛的历史。从纳达尔2005年在法网夺冠以来,费纳德三人在这15年间一共60个大满贯中拿到了52个。

从他们手中抢过其他8个大满贯的也只有4人——瑞士老将瓦林卡和曾经四巨头之一的穆雷分别拿到过3个大满贯冠军,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分别拿到过1个。 而自2005年法网以来,仅有两场大满贯赛事的决赛没有这三位巨头:分别是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决赛,西里奇对阵锦织圭;以及2016年温网决赛,穆雷对阵拉奥尼奇。

更可怕的是,从2017年至今,费纳德包揽了所有13个大满贯冠军。而即便不算大满贯个数,这三人的冠军头衔也都排在男子网坛的前5位: 费德勒以103个冠军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吉米·麦康纳;而纳达尔和德约则分列第4位(84个)和第5位(78个)。

“这些家伙把网球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他们也许也能让我的网球水平达到更高的高度。”虽然再次输掉了大满贯决赛,但26岁的蒂姆也不得不感慨三巨头对于当今网坛的统治力。

“如果是在另一个时代,我敢100%肯定赢得大满贯冠军会更容易。”奥地利人说,“但我还是很庆幸,自己能和这些巨头们在彼此最高的水平上相互竞争。”

90后,失落的一代

“90后”再次与大满贯冠军擦身而过,与其说是这一代年轻人实力不济,倒不如说是费纳德三巨头联手创造的时代太过于强大。

“三位迄今为止最优秀的网球选手出现在同一个时代,这在体育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蒂姆说出了属于他们这一代的无奈,“在这样的时代下,其他球员想要取得突破是很艰难的。” 本届澳网,蒂姆的表现可谓淋漓尽致。他在1/4决赛中淘汰了头号种子纳达尔,实现对后者的大满贯首胜;但无奈的是,他在决赛中遇到了澳网决赛胜率100%的德约......

“作为他们三人之外的球员,你必须至少击败他们中的两个才有机会夺得大满贯冠军,但几乎没有哪个球员能做到这一点。”蒂姆道出了问题的核心。

虽然三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均铩羽而归,但蒂姆已经算是最成功的“90后”。要知道,这一代球员中一共就仅有拉奥尼奇、蒂姆和梅德维德夫3位达到过这样的高度。

加拿大名将拉奥尼奇是第一位跻身大满贯决赛的“90后”,他曾在2016年的温网半决赛爆冷击败费德勒,但最终不敌穆雷。随后他又深陷伤病的阴影之下,如今正在艰难恢复中。

1991年出生的保加利亚名将迪米特洛夫曾经是2017年ATP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他还曾两度打入大满贯4强,世界排名一度来到第三位。然而,这位曾被看做是“小费德勒”的球员如今几乎沉寂。

“90初”无疑是最失落的一代,拉奥尼奇今年也将年满30岁。残酷的现实是,他们不仅要拼命地去挑战三巨头的统治,同时还要应付“95后”一代的冲击,而他们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2017年5月,20岁的小兹维列夫首夺大师赛冠军,成为首位获得ATP大师赛冠军的“90后”。而在3个月后,迪米才在辛辛那提站中夺冠,为“90-95”一代球员夺得大师赛首冠。

“希望在他们退役前拿到大满贯”

蒂姆口中的无奈不只是“90后”一代人的无奈,而是与三巨头同处一个时代球员的无奈。

在男子世界排名前100位中,30岁以上的球员一共有32位。其中,美网亚军锦织圭,以及阿古特、孟菲尔斯、费格尼尼、拉莫斯、沃达斯科、洛佩兹这些“80后”也都是两手空空。

但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男子网坛不能总靠三个年龄加起来103岁的球员,这些重任总是要交到年轻一代的手上。但从目前来看,这些年轻人似乎也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虽然“95后”小将在网坛掀起了青春风暴,但缺乏经验和稳定性不足使他们依旧无法挑战三巨头。去年美网,闯入决赛的梅德维德夫苦战5盘不敌纳达尔,他在今年的澳网又爆冷负于瓦林卡。更不用提丘里奇、卡恰洛夫、沙波瓦洛夫、“00后”新星阿里亚西姆,以及去年年底夺得年终决赛冠军的西西帕斯——这些天赋异禀的年轻人,都是在本届澳网中折戟沉沙……

这也难怪贝克尔毫不客气地提出了批评。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不具备大满贯冠军的素质,他们并非是技不如人,而是抗压能力太差、没有想要战胜巨头的勇气。

年轻一代也并非不努力。从级别仅次于大满贯和总决赛的大师赛来看,6位“90后”一共夺得9个冠军。其中,小兹维列夫和梅德维德夫两位“95后”分别拥有3个和2个大师赛冠军头衔。

在大满贯的赛场,蒂姆、梅德维德夫为首的“90后”已经在拉近与巨头之间的距离。前者从一开始法网决赛被零封,到如今澳网可以击败纳达尔,并在决赛与德约苦战5盘;而后者则在去年的美网决赛同样能够与纳达尔进行5盘大战。

“我们的两场大满贯决赛都非常接近,但我和丹尼尔(梅德维德夫)最后都输了。”蒂姆谈及自己在澳网,以及梅德维德夫在去年美网的两场决赛,“可能我们只是欠缺了细节和运气。”

“只需要再接再厉,我和其他年轻球员肯定有潜力赢得大满贯冠军。我希望在他们(三巨头)还没退役时能赢首个大满贯,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记者 李琼)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第一批90后球员已步入30岁 费纳德地位仍难以撼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