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澳网八冠王致敬科比 90后逐渐接近大满贯冠军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2-03 08:42:05
澎湃新闻 | 2020-02-03 08:42:05
原标题:德约澳网八冠王致敬科比,90后的大满贯冠军或许也更近了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2月2日讯:澳网展开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角逐。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卫冕冠军、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以6-4/4-6/2-6/6-3/6-4击败奥地利名将蒂姆,成就前无古人的澳网八冠王。26岁的蒂姆则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三个大满贯亚军。

夺冠后,塞尔维亚天王将在下周超越纳达尔重返世界第一。凭借17个大满贯冠军,他也再次拉近了与费德勒(20个)与纳达尔(19个)之间的距离,三巨头“史上最佳”的争夺未完待续。

在颁奖典礼上,拿到澳网八冠王的德约科维奇穿上了贴有科比名字的颁奖服,上面还贴上了8和24。巧合的是,德约科维奇的澳网第8冠也致敬了身穿8号球衣和24号球衣的偶像科比。

[图]德约八度澳网封王 穿特殊颁奖服纪念好友科比

[图]德约八度澳网封王 穿特殊颁奖服纪念好友科比

在夺冠致辞中,澳网冠军充满感情地说道:“2020年的开头并不顺利,除了山火之外,这个世界上还发生着各种冲突。此外,还有人离世。大家都知道,被我视为导师的科比不幸去世。这提醒我们,要团结在一起,多花时间和家人、爱你、关心你的人在一起。”

卫冕成功,德约成就澳网八冠王

接连战胜纳达尔、兹维列夫闯入澳网决赛后,蒂姆第三次站上了大满贯决赛的舞台,前两次他都在法网不敌纳达尔。 一网之隔的德约科维奇被球迷调侃为“澳网的亲儿子”,因为塞尔维亚人7次捧起过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是名副其实的澳网之王。

在经验和战绩方面都不如德约科维奇,但被称为“纳达尔加强版”的蒂姆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德约虽然在交手记录上以6胜4负占优,但蒂姆是最近两次交手的获胜者;过去这12个月里,他对三巨头取得了7胜2负的总战绩。尤其是去年的年终总决赛上,一向擅长红土作战的蒂姆首次在硬地赛场击败德约。而从大满贯交手记录来看,奥地利小将也以两胜一负占据优势,不过双方的对决全部来自法网。

“多米尼克赢了我们之间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在伦敦打得很接近。”德约科维奇赛前就预料到这场决赛会异常艰难,“他在硬地上的比赛有了很大的进步,因为他的打法更适合慢速球场。”但塞尔维亚人还是低估了对手如今在硬地球场上的突飞猛进。

首盘德约科维奇一开场就完成破发,蒂姆则在第7局实现回破,但经验不足的他在盘点送出致命双误,以4-6交出第一盘。

第二盘起,26岁的奥地利人就展现了自己强大的意志和对胜利的渴求,在率先破发又被对手回破后,依然以6-4还以颜色。而德约科维奇显然沉浸在了愤懑的不良情绪中,盘中他因发球超时被主裁两次警告,心有不甘的他不但嘴上回击,甚至还特意用手触碰了主裁的双脚。

心态的起伏明显影响了德约科维奇的状态,他在第三盘开局打法混乱,陷入了情绪的纠缠中,连丢4局。而蒂姆一鼓作气,以6-4拿下此盘。

第四盘中,德约科维奇重新收拾状态,很快也利用蒂姆的心理起伏以6-3扳平比分。

在最后的决胜盘中,蒂姆在第三局又被德约科维奇破发,尽管在随后一局也拿到破发点,但德约科维奇在关键分上并没有手软以3-1把压力丢给了奥地人,但蒂姆始终无法完成破发。最终卫冕冠军在第一个赛点就以6-4终结了比赛。

在这场耗时近4小时的鏖战中,双方都发挥到了极致。蒂姆全场发出了13记Aces并轰出了55个制胜分,而德约也有9记Aces和46个制胜分。

三巨头“史上最佳”之争白热化

本届澳网决赛是德约和蒂姆第一次在决赛中相遇,也是他们第一次在硬地大满贯上进行较量。塞尔维亚人的晋级之路相对轻松,他仅在首轮丢掉一盘,还在半决赛赢得了第50次“费德决”。

相比之下,首次闯入澳网决赛的蒂姆就有些艰辛了。他在第二轮就与澳大利亚外卡选手博尔特进行了5盘大战;又在1/4决赛经过4盘大战淘汰了西班牙天王纳达尔,之后在半决赛同样以4盘淘汰了小兹维列夫……

决赛之前,蒂姆在场上用时一共耗费了18小时24分钟,而德约科维奇仅仅用了12小时29分钟。虽然奥地利小将比后者要小6岁,但体能上还是比对方多付出近6小时。

“澳网一直是他的福地,他总能在这里打出最好的网球,我想决赛也是如此。”蒂姆赛前表示自己会在比赛尝试冒险,“我能做的就是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从过去的交手中寻找一些成功的经验。” 卫冕成功之后,德约科维奇再次将澳网的夺冠纪录刷新为8次,依旧该项大满贯赛事夺冠次数最多的男子球员。他曾此前7次闯入决赛7次夺冠,决赛胜率达到惊人的100%。

同时,他也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继肯·罗斯维尔在20世纪50、60和70年代后,第二位在三个年代(21世纪00、10和20年代)均获得大满贯的男子运动员。

不仅如此,塞尔维亚人的大满贯数量目前已经达到17座,缩小了与纳达尔的19座以及费德勒的20座之间的距离。而三人“史上最佳”的争夺,无疑再次白热化。

“90”后一代,大满贯首冠还有多久?

对于三次闯入大满贯三次夺得亚军的蒂姆来说,他也向外界证明了自己在红土和硬地上都具备不俗的实力,差的或许也只是一点点运气和经验。而在众多“90”后球员中,奥地利人也是发挥最稳定的一个。本届澳网中,西西帕斯、丘里奇、卡恰洛夫、沙波瓦洛夫等“90”后小将均铩羽而归,而身为夺冠大热的俄罗斯小将梅德维德夫也不敌三届大满贯得主瓦林卡……

能够击败状态正佳的纳达尔,并阻止其追平费德勒20个大满贯的纪录,26岁的蒂姆无疑是“天王接班人”的最佳人选之一。就连德约也不禁感叹,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

如果能在本届澳网夺冠,蒂姆将有希望成为2014年西里奇加冕美网后的又一位新科大满贯冠军,同时他有可能成为第一位“90”后男单大满贯冠军。但很可惜,这些纪录最终没能实现。

“我们年轻球员正经历着一个艰难的时代,必须得去面对那些了不起的传奇,比如法网12冠的拉法和澳网7冠的诺瓦克。”蒂姆此前坦言,如今的年轻球员无法撼动三巨头的垄断。

为了能冲破这样的男子网坛格局,蒂姆去年与教练马苏合作,不断去精进自己的技术,并从与巨头们的交手中找到问题所在,“我试着去从过去的失败中汲取经验,试着让自己保持稳定的水平。” 甚至,在过去的冬训中,蒂姆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魔鬼训练,一切只为了梦寐以求的大满贯奖杯。

实际上,无论是蒂姆、小兹维列夫还是梅德维德夫谁将首夺大满贯冠军,男网格局的改变都是迟早的事。毕竟,三巨头的年龄加起来已经超过百岁,他们的统治力在本届澳网就已经松动。

但网球名宿贝克尔此前就批评年轻球员,认为他们还不具备成为大满贯冠军的关键素质,“这与网球水准无关,这是态度问题。他们抗压能力不高,且缺乏去战胜巨头的勇气。” 也许,年轻球员只有在一次次与巨头的交手中越挫越勇,才能担当得起巨头接班人的重任。

(记者 李琼)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德约澳网八冠王致敬科比 90后逐渐接近大满贯冠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