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打进澳网决赛的“90”后 会是天王接班人吗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网  |  2020-02-01 10:48:01
澎湃新闻网 | 2020-02-01 10:48:01
原标题:首位打进澳网决赛的“90”后,蒂姆会是天王接班人吗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网消息:经过近两周的角逐,2020年澳网即将迎来最终章。在德约科维奇击败费德勒赢下第50次“费德决”后,男单赛场的另一场半决赛则属于一场有关未来接班人之间的较量。

        1月31日进行的澳网男单半决赛中,赛会5号种子、奥地利名将多米尼克·蒂姆以3-6/6-4/7-6(3)/7-6(4)击败德国新生代球员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澳网决赛,同时也是第三次跻身大满贯决赛。

        击败小兹维列夫后,26岁的蒂姆也创造了一项新纪录——第一位打入澳网决赛的“90”后。而他决赛的对手将是史无前例的澳网“七冠王”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

        首位打进澳网决赛的“90”后

        从过往的交手纪录来看,比兹维列夫大4岁的蒂姆显然更占据上风。两人此前交手8次,蒂姆6胜2负;他们最近一次交手是在去年年底的年终总决赛上,蒂姆直落两盘战胜对手;而两人在大满贯的交手全部来自于法网,结果当然是红土实力更强的蒂姆取胜。

        “我们彼此之间太过熟悉,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秘密。”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蒂姆已经预判到这是一场苦战,“我们打过很多次,而且都是在重大的比赛中,我们的竞争很激烈。”

        比赛的过程的确十分的胶着。

        在前两盘比赛中,两人各自夺得一盘胜利,期间蒂姆还隐约出现了伤病;而在第三盘中他们更是鏖战了82分钟,最终蒂姆在抢七中艰难获胜。

        最为关键的第4盘,蒂姆和小兹维列夫各保发球局,比赛又一次来到抢七。与上一个抢七一样,蒂姆又把握住了机会,小分以7-4、大比分7-6拿下这一盘的同时,也取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

        “这是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有两个抢七,比赛非常艰难也十分接近。”蒂姆在赛后接受名宿麦肯罗的采访时难掩激动,“我几乎无法实现破发,因为他(小兹维列夫)的一发进球率太高了。”

        从数据来看,两人的确势均力敌。小兹维列夫一共发出了16记Ace球,而蒂姆也有10记;在蒂姆所说的一发进球率上,小兹维列夫也达到了81%,而他自己只有67%;在制胜分上,蒂姆比对手只多了一个,但却在非受迫性失误上高出对手13个......

        最终赢得这场比赛,蒂姆还是赢在了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他的9次破发机会最终实现了5次,破发成功率为44%;而小兹维列夫一共有15次破发机会只成功了5次,破发成功率36%。

        在经历了与纳达尔1/4决赛的苦战后,蒂姆坦言与小兹维列夫的这场比赛并不容易,“我们两人都是首次进入大满贯四强,我们都很紧张,这对我们两个人来说都非常艰难。”

        对于自己的对手兼好友,蒂姆也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平时训练非常刻苦,他是一位优秀的网球选手,他这次在这里也取得了突破。我们很早之前就认识了,说实话我们都很期待这一天。”

        蒂姆,天王未来的接班人?

        如果说德约和费德勒还在捍卫者三巨头对男网统治力的话,那么蒂姆与小兹维列夫则被看做是打破这种垄断的挑战赛,因此,这位两位“90”后的对决被看做是下一代的“天王之战”。

        本届澳网,蒂姆和小兹维列夫都是职业生涯首次闯入4强,而且他们都在1/4决赛中击败了大满贯得主。其中,22岁的德国小将击败了3届大满贯冠军、35岁的瑞士老将瓦林卡。

        相比之下,蒂姆的对手更强大——拥有19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的西班牙天王纳达尔。要知道头号种子在本届状态出色,在与蒂姆交手之前仅仅在与克耶高斯的比赛中丢掉过1盘。

        “他打得很出色,集能量、侵略性和决心于一身。”纳达尔在赛后对这位自己的接班人给予很高的评价,“我觉得我们挺喜欢彼此的性格,我喜欢他的态度,也许他也喜欢我的。”

        能够击败状态正佳的西班牙人,并阻止他追平费德勒20个大满贯的纪录,中生代球员蒂姆无疑是“天王接班人”的最佳人选之一。在众多“90”后球员中,他也是发挥最稳定的一个。

        本届澳网,西西帕斯、丘里奇、卡恰洛夫、沙波瓦洛夫等“90”后小将均铩羽而归。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今年澳网的夺冠大热、俄罗斯小将梅德维德夫不敌三届大满贯得主瓦林卡......

        小兹维列夫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蒂姆和小兹维列夫闯入4强,不仅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澳网最佳战绩,也捍卫了年轻一代的荣誉。22岁的德国人虽在大满贯成绩不佳,但却已经是ATP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奥地利人已经在2018年和2019年两次闯入法网决赛,但都最终负于纳达尔,而在他合作还不满一年的教练马苏的指导下,这个奥地利小子如今在红土之外的实力也迅速提升。

        加上本届澳网,蒂姆已经三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居于男子“90”后球员之首。不过,他决赛的对手是澳网的“亲儿子”——7届大满贯得主、三巨头之一的德约科维奇。

        “我曾两次在罗兰加洛斯的决赛场上面对拉法(纳达尔),现在我将要面对的是德约科维奇。”蒂姆深知决赛的艰难,“他是‘澳网之王’,在这里赢得了7个冠军。”

        “我会尽我所能地去赢得比赛。但如果我在那场决赛后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球场,我也不会失望。我会有耐心,相信这个过程,继续努力。”

        “毕竟,进入澳网决赛也是一件难以置信的事,而且新的赛季才刚刚开始。”(记者:李琼)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首位打进澳网决赛的“90”后 会是天王接班人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