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带伤拼搏 小德:他值得一切掌声和敬意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02-01 12:02:31
新民晚报 | 2020-02-01 12:02:31
原标题:澳网半决赛费德勒带伤上阵不敌德约 “他值得一切掌声和敬意”
正在加载

新民晚报1月31日讯:“你追得上风,却追不上时间的脚步,只能看着岁月的手,将时间年轮一圈圈拨走。”送走纳达尔后不到24小时,罗德拉沃尔球场内的观众,又要与另一位传奇暂别。

昨晚的澳网男单半决赛,费德勒在德约科维奇面前拼尽全力,却依然难逃连丢3盘落败的命运,他的第21座大满贯,看起来那么近,又那么远。

看着那个背起球包,消失在球员通道中的落寞背影,不少人发出了英雄迟暮的感慨。的确,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没人能战胜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和伤病的侵扰,但正如德约科维奇赛后所言:“罗杰有伤,不在最佳状态,但他的出场和全力拼搏,值得一切掌声和敬意。”

一句承诺:“费德勒绝不在比赛中途因伤退赛”

时光拨回到2005年底的上海大师杯,那一年的旗忠网球中心上空,被伤病的阴云笼罩。但在网坛高手纷纷因伤退赛时,瑞士人不仅坚挺地站在了球场上,更在发布会上做出了“费德勒绝不在比赛中途因伤退赛”的承诺。14年后的澳网,费德勒依然倔强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

上轮与桑德格伦的鏖战,让费德勒的腹股沟出现不适,不仅在赛中申请了医疗暂停,更取消了赛前一天的有球训练,官方公告上“身体出现状况”的表述一度让人担忧“费德决”是否会“提前夭折”。直到开赛前3小时,澳网组委会才确认瑞士天王将如约出战,但事实上,他的伤势并没有痊愈。

带伤上阵加上实力本就略逊对手一筹,费德勒在错失首盘领先的大好局面后,很快失去了主动权,自然也没能拿到决赛入场券。对于德约“伤病影响了罗杰发挥”的说法,费德勒在赛后发布会上没有否认,他还透露,赛前教练团队确实提出过退赛的建议,但最终被他否决了,“我认为自己有3%的获胜可能,因此愿意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去尝试。”

一句告白:我爱网球

近几年,费德勒的新闻总是绕不开退役的话题。的确,对于8月即将年满39岁,已经完成全满贯,还手握一长串前无古人纪录的瑞士人而言,大可以带着传奇的名号急流勇退。然而每当谈及此事,费天王总是坚决否认,因为在瑞士人看来,他和网球的缘分,并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在澳网第四轮战胜福科索维奇后,费德勒照例在镜头上留下了签名,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那一次他在镜头底部多写了一行字——我爱网球。这句简单直接的告白,或许就是费德勒在38岁的年纪,依然勇于追逐梦想,不停挑战自我的原因。

“我没有退役的计划,只要身体允许,就会继续打下去。”赛后发布会上,费德勒笑着回应起退役问题,“我在墨尔本度过了快乐的时光,虽然还要看今年剩余比赛的情况,但我希望明年还能出现在这里。”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属于费德勒的网球传奇,依然未完待续。

(记者 陆玮鑫)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费德勒带伤拼搏 小德:他值得一切掌声和敬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