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前锋张馨:希望儿子能在奥运会看我踢球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01-21 17:06:51
新华社 | 2020-01-21 17:06:51
原标题:“希望儿子能在奥运会看我踢球”——专访中国女足前锋张馨
正在加载

  在运动生涯巅峰期选择退役结婚,又在孩子出生10个月后重归绿茵场,这样的“妈妈级球员”在中国女足国家队里比较罕见,她就是27岁的前锋张馨。

  如果不认识她,很难看出这个留着短发、身材娇小的姑娘已经当妈妈了。在备战奥运会预选赛的澳大利亚冬训期间,健身房里的张馨和其他队友一样,扛着杠铃,做各种器械,挥汗如雨。足球这个对抗性强的项目,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对前锋球员要求更高,可见这个来自上海队的姑娘为复出下了很大决心。

  “我(生涯)就是缺失了整个2018年。感谢上海队愿意重新召回我,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感谢贾指导(主教练贾秀全)让我重新回到国家队。”张馨在冬训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她说,还要特别感谢家人、父母,如果不是他们帮自己带孩子,她也定不下心来回归自己喜爱的绿茵场。而从她内心来说,复出最大的动力还来自对足球的热爱。

  “因为我觉得它(踢球)还是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如果觉得踢球不快乐的话,那就还是不要在这里,就像贾导说的‘不要受这个罪了’。”她笑着说。

  此外,她坦言,有了孩子后,她和丈夫都想为未来的生活打下更好的经济基础,这也是复出的原因之一。

  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张馨在半决赛打进关键一球,最终帮助上海女足夺冠。随后,时任国家队主帅的布鲁诺还将她列入了永川四国赛的名单。但张馨在25岁的年龄选择了退役结婚生子。

  当时,法国老帅颇为不解地表示:“全运会后,有五六个我们信任的队员退役了,我一度觉得难以理解……这个是我在法国不会遇到的管理问题。在法国只要身体允许,队员会继续踢球。”

  张馨说,她记得那是2019年的3月12日,她随上海队飞昆明,正式复出。“当时儿子是10个多月,刚断完奶,然后我就跟队了。”

  因为常在外随队集训和打比赛,张馨和孩子聚少离多,想他时就打视频电话。她还记得一次集训出门前,孩子不舍地叫妈妈,她忍不住落泪。

  不过,儿子也给她带来了积极的改变。她说,自己的脾气变了。

  “没有当妈之前,就是大家说的那种暴脾气,也很任性,也会跟教练对着干,但是现在不会。现在就是很沉静,会接受大家对我的各种意见,包括不好的,会听进去,自己找不足的原因。”

  回归赛场后,张馨在2019赛季表现稳定,成为上海队的主力射手。她也最终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的青睐,连续入选了几期集训。这让她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因为之前就是很想参加世界杯、奥运会,(没参加过)总觉得心有不甘,所以到现在这个份儿上,我还是会通过自己努力去搏一下。”她说。

  回想起当初选择踢球,她说,全靠父亲的支持。“其实女孩子踢球还是挺苦的,就是我父亲一直坚持让我走下去。家里从小对这方面投入也挺多的,还好就是努力没有白费,不然还是挺给家里造成负担的。”

  下月,中国女足将在武汉参加东京奥运会预选赛。早在2014年郝伟执教时就曾入选过国家队的张馨,虽然目前还不是绝对主力,但她会为了奥运梦想继续努力,儿子也是激励她的另一大动力。

  “奥运会时,我儿子正好是两岁。我如果能进入名单的话,希望他能去看我的比赛。那个时候他应该也有记忆了。”说到此处,张馨一脸幸福地笑了。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中国女足前锋张馨:希望儿子能在奥运会看我踢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