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与女排一起奋斗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副标题: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12-28 15:20:54
北京晚报 | 2019-12-28 15:20:54
原标题:与女排一起奋斗是人生最大财富
正在加载

北京晚报12月28日讯:“朱婷简直就是百年不遇的天才!”昨天,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京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这次来京,陈忠和是处理别的事务,但正好赶上女排联赛半决赛京津两队次回合交锋将在今天下午进行,他岂会错过近距离欣赏朱婷表演的机会。

执教中国女排8年,经历了整整两个奥运周期,陈忠和说,往日种种均铭刻在心,“现在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虽然过去10多年了,但仍难以忘记,其中有纠结、伤心、痛苦,当然也有欢乐,五味俱全。”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率队夺冠,是陈忠和执教生涯最高光的时刻。“决赛对阵俄罗斯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3比2反败为胜,这是我们那批中国女排的经典之作,也是这一生中最满意、最幸福和最快乐的事。”

“中国女排给我一生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欢乐。年轻的时候,我就非常羡慕中国女排这个光荣集体。”从陪打到助教,再到主教练,把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中国女排,陈忠和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对中国女排“最长情的告白”。

加入中国女排,与中国女排一起艰苦奋斗,被陈忠和视为自己最大的一笔人生财富。“我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腾飞。当时袁伟民指导下的中国女排还没有拿到亚洲冠军,我就到了女排,一直看到如今十冠王。不管是在顶峰,还是在低谷,中国女排都有一种光荣传统,这种传统也一直传承了下来。总有人问我,到底什么是女排精神?我觉得,是祖国至上的思想境界。我记得自己刚组队时,让全队首先在国旗下宣誓,追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再有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刻苦训练,永不服输,永不放弃。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几代人一直在努力,即便是低谷,中国排球人也一直在奋斗。”

话题回到朱婷,陈忠和说:“现在这批中国女排球员的身体条件非常好,也非常可爱,看到她们我就很开心。一代代女排球员不断成长,也涌现出不少世界顶尖球员,像朱婷这样的天才运动员,却非常难得。从高度、进攻、防守、柔韧性、灵活性、技术全面性等各个方面,朱婷确实是一位非常难得的世界巨星。”

世界女子排坛目前的发展潮流是趋向男子化风格。陈忠和说:“我每年都会看许多比赛,现在世界女排强队从拦网高度、进攻力量等方面,确实比过去强了许多。明年就是东京奥运会了,中国女排很有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因为她们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当然,世界排坛发展非常快,中国女排要想卫冕自然是困难重重,要经历一个相当艰苦的历程。”

(记者 孔宁)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陈忠和:与女排一起奋斗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