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女排精神不会消失 希望一代代能传承下去

副标题:

来源:扬子晚报  |  2019-12-25 09:17:22
扬子晚报 | 2019-12-25 09:17:22
原标题:奥运冠军队员出演《中国女排》
正在加载

  12月24日,电影《中国女排》发布新预告,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冠军成员几乎全员出动。朱婷、惠若琪、徐云丽、张常宁、袁心玥、丁霞、林莉、龚翔宇、刘晓彤、颜妮、魏秋月(姚迪饰演)亮相,重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荣誉之战。

  历经三十载,女排精神历久弥坚

  预告片中重现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的1/4决赛,这场比赛成为中国女排夺冠的转折点。

  2013年,郎平第二次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那个时候的中国队已经将近10年与世界冠军无缘。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12人阵容中仅有3人拥有奥运会经验。

  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胜3负的成绩勉强出线。1/4决赛面对东道主巴西队,如果输球就只能提前回家。当时的巴西女排兵强马壮、志在夺冠,外加主场作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从多角度来看,仿佛中国女排都没有太大的获胜希望。不过,坚韧勇敢的女排姑娘们再一次为球迷带来了惊喜。她们在先失一局后逆转翻盘,爆冷战胜巴西队,最终时隔12年再次拿下奥运冠军。

  预告片里,朱婷在训练中,对郎平大喊:“成为你!”强大爆发力让人瞬间热泪盈眶。巩俐饰演的郎平对朱婷语重心长地教导,“你不用成为我,你只要成为你自己”,更是在鼓励姑娘们追寻自我,活出自我。

  38年前,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这是中国三大球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女排从这里开启“五连冠”的辉煌篇章。

  在郎平接手中国女排后,2014年她带领年轻的姑娘们获得世锦赛的银牌,隔年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里约奥运会上的夺冠,也正式宣告中国女排王者归来。

  今年9月,女排姑娘们以十一连胜卫冕世界杯冠军,实现了世界三大赛“十冠王”的壮举。经历过三十多载的风雨,女排精神依旧传承不息。

  孙晋芳:女排精神不会消失

  12月21日,江苏排球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在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举行,包括袁伟民等人在内的中国排坛名宿齐聚一堂。人群中,也有一个中国球迷熟悉的身影,那就是“五连冠”时期的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队长孙晋芳。巧合的是,在当天,在《中国女排》电影中饰演了孙晋芳一角的女排前国手陈展也有来到会场。

  陈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中国女排》里,原本打“自由人”位置的自己为了演好打“二传”的孙晋芳,做了很多的努力,“有一些片段有刻意去模仿,要去看录像和每一段的视频剪辑去分析,包括分析当时所打的战术,她们的个人特点,都要去模仿。”

  而这段拍摄经历也相当痛苦,甚至她一度因为拍摄工作量巨大而吐过,“演的时候跟当运动员也挺像的,因为演电影非常苦,很多时候也是要咬牙坚持。”

  在陈展看来,演电影的体验也是一种感受老女排精神的方式,“老女排更多是她们的吃苦精神,因为当时她们的训练条件是比较落后的,但是能够一步一步战胜很多的困难,最后站上最高的领奖台,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

  “我觉得这种精神不管在任何时间都是能传承下去的。不管是谁站到那个赛场上去代表中国队,都会拼尽全力。”

  这样的想法,和经历了那段历史的“原型”孙晋芳不谋而合。

  “女排精神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我们作为亲历者,不仅要维护这种精神,也希望一代代能够传承下去。不管外部发生什么变化,女排的精神我觉得是不会消失的。”“现在女排拿了十个(世界)冠军,这是一代代人的努力,以及低潮中全国排球界对中国女排的支持所带来的。女排的魂就是集体主义,如果没有集体没有全国的支持,就没有女排的今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启元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孙晋芳:女排精神不会消失 希望一代代能传承下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