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郭艾伦吵架上热搜 CBA主教练不好当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12-24 16:10:49
澎湃新闻 | 2019-12-24 16:10:49
原标题:纵观CBA|郭士强郭艾伦吵架上热搜,当教练真的太难了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12月23日讯:主教练,都是任何职业体育联赛最难干的活。

23日,CBA联赛第20轮战罢。CBA公司煞费苦心打造的“冬至大战”没能在社交网络上引来太多话题,反倒是郭艾伦和郭士强的“叔侄之争”轻松杀入热搜前三。

而就在郭艾伦“怒怼”郭士强之前,八一男篮主教练王治郅也在球场与队员雷蒙发生争执,后者甚至在场边爆出“粗口”。

两轮比赛,两位名帅被怼,这让不少球迷和网友感慨CBA教练的生存现状——“在CBA当好一名教练真难,不仅要担心战绩不好下课,连换个球员都要考虑会不会被骂。”

叔侄吵上热搜,郭士强“压力山大”

辽宁男篮101比85大胜福建男篮,这本是一个没有太多悬念的结果。

可是,比赛过程却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顺畅,特别是比赛第二节,辽宁主帅郭士强和主将郭艾伦之间的争执,成了最大的话题。

先来回看一下争执发生前的“伏笔”。郭艾伦在一次突破进攻中没有命中,随后他认为对手犯规就开始和裁判抱怨。然而,当值裁判并没有过多理会,结果福建男篮趁着“多打少”的机会命中了一记三分球,将分差缩小到了3分。

郭士强主教练见势不妙,立刻喊出暂停,不料郭艾伦还在和裁判理论……这时候,郭士强情绪激动地喊了几遍让郭艾伦回到替补席。

于是乎,“叔侄之争”发生了。郭艾伦走回郭士强身边,完全没有注意郭士强手中的战术板,反而摊开双臂对着教练喋喋不休。就算是队友韩德君上前制止,郭艾伦还是继续朝着郭士强抱怨着什么……即便在被教练替换下场之后,郭艾伦依旧怒气冲冲。

好在,这个插曲并没有影响到辽宁队的局势,反倒是“点醒”了郭艾伦——他在剩下的比赛越打越果断,手感也越来越热,全场得到25分、6次助攻和2个篮板。

不过,郭艾伦对于郭士强的态度还是在社交网络上被不少球迷和网友质疑。

“郭艾伦越来越频繁和郭士强这样发牢骚,不知道什么毛病”、“哎呀,终于对自家人下手了”、“家庭内部矛盾?其实没啥大事,老叔估计觉得没啥,回家骂更狠”…… 这场“叔侄之争”其实也是辽宁队现状的一个缩影——当球员个人和球队战绩都低于赛季之初的预期时,每个身上都有压力。

被怼后才止连败,王治郅真不容易

这就是CBA联赛主教练如今的生存状态之一——当联盟给球员搭建了一个更具有影响力和市场价值的比赛平台,球员似乎也拥有了更多挑战主教练的“自信”。

八一男篮队长雷蒙在上一轮比赛中对着王治郅的抱怨和争吵,就是将帅关系的真实写照。

这也已经不是王治郅第一次在比赛中被队员顶撞。彼时,许钟豪因为不满意王治郅的换人和战术布置,在场边对着王治郅怒吼,场面一度有些失控。

前后两位队长,两次和主教练争吵,对于球队气氛的伤害和主教练权威的影响,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在刚刚结束的第20轮比赛里,雷蒙果然没有得到出场机会…… “现在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那口气不能丢。”在上一轮输给上海久事之后,王治郅对记者说了这番话,“这些球员都是我们从小培养起来的,我们不会轻易放弃,所以我们需要保持着高昂的斗志。” 将雷蒙按在板凳上,是王治郅在遭到质疑时整顿纪律的重要方式,而八一的其他球员也足够争气。在主场对阵江苏同曦的比赛里,王俊杰拿下18分、田宇翔得到17分,余晨和韩硕替补出场得到了12分和13分,首发的付豪打了41分钟得到29分和14个篮板。

这是八一男篮在这个赛季的第二场胜利,在球队止住13连败的同时,王治郅也用一场胜利巩固了他的权威——这是作为主教练回击球队周围质疑和争议最好的方式。

“别人看不起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看得起我们自己。”在赢球之后,王治郅的这番话耐人寻味。

雅尼斯的咆哮,换来林书豪的苏醒

当然,CBA教练的生存现状里,还有另外一面。那就是北京首钢的雅尼斯。

雅尼斯在球场上的愤怒和咆哮只是他执教风格中的一部分,他也是一个很细腻的领袖。这就像当林书豪确定加盟北京首钢并且乘飞机来到北京之后,雅尼斯就是在机场迎接他的人群中的一位。

而当林书豪出现疲劳并且状态起伏的时候,雅尼斯又是那个敢把球队“流量担当”移出阵容的人之一。当然,据北京当地媒体报道,雅尼斯的这种考虑也是基于林书豪在球场上总是受到“特殊照顾”,体能消耗过多,他希望能给林书豪一些休息和调整的机会。

不过,林书豪很“争气”。在上一轮惨败给浙江男篮之后,林书豪责备自己,“我打得实在太烂了”。而到了这一场对阵山西,林书豪强势复苏,他出战32分钟就得到了32分、6个篮板和6次助攻。

更重要的是,他的效率极高,全场19次出手命中了12球,其中三分球5有4中,还有3个抢断。

正是他的全能表现激活了北京首钢——朱彦西得到22分,翟晓川拿下15分和7个篮板,方硕也得到了12分。 在这种“三军用命”的情况下,雅尼斯自然更加袒护自己的球员,这也是主教练的一种睿智。

“我知道我们在之前受到了很多质疑和批评,我都听到了。但是我觉得没问题,这些都不会影响我们。”在赢球之后,北京首钢已经超过辽宁男篮,站稳了积分榜的第三位,“我的球员们打得非常努力,战术执行得非常坚决,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主教练,天然“背锅侠”

其实,在CBA赛场上,不仅只有外援必须承担着“赢球赞美,输球走人”的风险,主教练更甚。就算是功勋教练,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尴尬。

老帅李秋平在回归上海男篮时,球迷一片赞美之声,俱乐部内部也给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然而,在这个赛季开始前,张兆旭在体测中受伤,重金请回的李根在伤病中打打停停、表现低迷,新援鞠明欣和张春军状态时好时坏…… 在第20轮,球队以94比106输给新疆男篮之后,上海男篮依旧排在联盟的第15位,距离赛季之初的目标相去甚远。

在这样的糟糕战绩之下,上海球迷在几轮之前就已经开始喊出了“李秋平下课”的口号,球迷们质疑着他的“团队篮球”理念,甚至用前任刘鹏教练和他作比较。

但对于李秋平而言,这样的苛责确实有些苛刻了。内线缺少张兆旭和董瀚麟,外线的小外援无法打出配得上身价的表现,本土球员同样状态不佳,这样的上海男篮确实难以让“小诸葛”运筹帷幄。

事实上,很多时候,CBA的教练确实难以掌控全局——这就像上个赛季李秋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球队找一位“黑又硬”的内线外援,但最后球队选择了“钻石”斯科拉…… 很多时候,球队最后的引援选择和球员交易都是由俱乐部高层拍板,但当战绩不佳的时候,“背锅”的那一位只能是教练。

这就像不久前“下课”的福建男篮主帅朱世龙。上个赛季,他为福建打造了一支“黑马”球队,时隔多年重回季后赛,彼时外界叫好声一片。

而这个赛季,球队高层送走赵泰隆,引进了三位在赛季里鲜有出场机会的新援,然后签下老迈的斯塔达迈尔……这也成为朱世龙下课的“伏笔”。

球场如战场,CBA的教练并不好当。在这样的现状中,当球迷指责和谩骂的时候,当球员冲撞教练的时候,或许应该加上一份对教练的尊重。

(记者 马作宇)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郭士强郭艾伦吵架上热搜 CBA主教练不好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