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国羽漂亮收官 不代表明年奥运能高枕无忧

副标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12-17 10:01:05
中国青年报 | 2019-12-17 10:01:05
原标题:国乒、国羽漂亮收官不代表高枕无忧
正在加载

中国青年报12月17日讯:12月15日,国际乒坛、羽坛的年度总决赛分别在郑州和广州落下帷幕,东道主中国队的战绩优异。其中,中国乒乓球队夺得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5项冠军中的4项,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5项冠军中的3项。

从这次比赛的成绩来看,中国队依然在乒羽这两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占据着霸主宝座。不过,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羽毛球队要想在8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完成既定夺金任务依然面对着不小的挑战。

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包揽奥运全部金牌是唯一目标,但是,一心要夺取至少1枚金牌,力图与中国队“死磕”的日本队完全有创造奇迹的可能;而中国羽毛球队虽然已经连续在两届年终总决赛上夺取3枚金牌,但是真正具有夺金把握的只有混双1个项目,男女单打、双打的4个项目,中国选手究竟能在奥运会上走多远,还存在较大变数。   

国乒不能容忍的“意外”   

今年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中国乒乓球队的战绩相比去年可谓大幅提升。中国选手只在女双项目上意外丢金,夺取了男单、女单、男双、混双4个项目的金牌,而去年,中国乒乓球队仅获得1枚女单金牌,当时日本队的强势崛起,让中国乒乓球界忧心不已。也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赋闲在家、阔别乒乓球一线岗位1年半之后的刘国梁回归中国乒坛,当选为中国乒乓球协会新一届主席。面对日本乒乓球实力的突飞猛进,刘国梁制定了中国乒乓球史上最严苛的年度考核标准,更立下军令状,如果国乒队的全年大赛成绩不能达到年度考核标准,他将自罚全年薪酬。   

12月15日晚,随着中国选手樊振东夺取本次年终总决赛的男单冠军,中国乒乓球队的年度考核成绩也有了结果。按照中国乒乓球协会制订的今年国际乒坛各项大赛的计分标准,国乒队年度考核成绩的满分是18000分,最终,中国队的实际得分为17500分。除了本次总决赛的女双冠军旁落之外(扣掉了500分),中国乒乓球队拿下了今年的世乒赛、团体世界杯、亚锦赛、中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年终总决赛等9项大赛的所有单项、团体冠军,可以说在国际乒坛保持着无可撼动的优势地位。也正是因为具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奥运会的任务绝非具体夺得几枚金牌,而是能否包揽全部金牌。   

12月13日,本次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刚刚进入第二天,从女双赛场就传来一个意外消息。该项目中国唯一一对参赛选手孙颖莎/王曼昱在半决赛上被日本小将木原美悠/长崎美柚逆转,这意味着,中国队提前失去了争夺本次比赛女双金牌的机会。

第二天,在混双决赛上,中国选手许昕/刘诗雯遭到日本选手水谷隼/伊藤美诚的强力阻击。比赛开始之后,日本选手就连下两局,取得了2比0领先的优势。许昕/刘诗雯从第三局开始如梦方醒,顽强地将大比分追平和反超,最终拿下冠军。   

混双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新设的一个项目,而日本方面之所以增设这枚金牌,毫无疑问是有野心的。   

刘国梁在本次总决赛结束之后对中国队的成绩进行总结时,一方面肯定了许昕/刘诗雯的绝地反击,另一方面还是在提醒中国队切不可大意,“我记得一年前我刚回到乒协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混双要重视、混双要重视’,现在还是要重视。我们对混双的重视程度虽然比以前有所提高,但还是不够。”   

在今年的几次关键之战中,许昕/刘诗雯都是在落后情况下实现翻盘,刘国梁分析,由于中国队内部竞争激烈,而队员们往往是同时在几个项目上竞争奥运资格,比如许昕就是男单、男双、混双三线作战,具体到混双项目上,队员们的体力、精力肯定会有所影响,所以,许昕/刘诗雯虽然在今年几项大赛的混双比赛上都拿到了冠军,但优势并不大。   

但是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刘国梁认为从来都不应该为自己的问题找客观理由,他指出中国队还要从自身找原因,“训练上,整个打法的体系上,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或者说技术抠得还不是那么细致,客观上是因为队员们也想竞争别的项目,会有一些分心,但这不是理由,大家还是要去抠细节,还是要去研究。”   

对于女双,中国队此次意外丢金,与近两年已屡屡出现的中国队员初次面对日本年轻选手的不适应极为相似。木原美悠15岁、长崎美柚17岁,都还是未成名的选手,当初中国选手面对平野美宇、张本智和时,也遇到过不适宜的问题。虽然从更长的时间看,一旦中国队对日本选手进行了深度研究,通常都不会在与这些日本选手遭遇时再轻易“翻车”,但日本乒乓球近两年人才辈出,东京奥运会上会不会再有新人涌现,对于中国队来说仍然要做好充分准备。  

刘国梁说过,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字典里,只有冠军,没有亚军。东京奥运会上,由于乒乓球混双项目各队只有一个名额,所以,对于中国队来说绝不允许出现像此次女双这样的意外发生。   

国羽唯一的“稳”   

相比起中国乒乓球队对东京奥运会的每枚金牌都是志在必得,中国羽毛球队则希望能够在追平里约奥运会两枚金牌的成绩上更进一步。   

从过去两年的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成绩看,中国羽毛球队都是夺得3枚金牌,排名各队第一。不过,细致分析两届总决赛中国队夺得的6枚金牌也不难发现,中国队只在混双项目上最有夺金把握,其他几个项目想要夺金的难度都不小。   

本次世界羽联总决赛的混双决赛几乎就是去年的翻版,对阵双方依然是中国选手郑思维/黄雅琼与队友王懿律/黄东萍。从过去几年的大赛成绩看,中国羽毛球队在混双项目上的成绩最为稳定。如无意外,作为当今世界羽坛的第一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夺得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的可能性最大。

但在男单、女单、男双、女双4个项目上,中国选手都面临着严峻考验。   

石宇奇是去年总决赛的男单冠军,但是因为伤病,他在今年7月的印尼公开赛之后离开了赛场3个多月,世界排名的不断下滑,也让他失去了参加总决赛的资格。而中国另一位男单主力谌龙,近两年的状态低迷,本次比赛两次败在印尼新“一哥”金廷拍下。但今年在男子羽坛风头最劲的却是日本选手桃田贤斗,他在本次总决赛上问鼎男单冠军,也由此创造了单个赛季夺取11冠的纪录。可以说,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赛场上,主场作战的桃田贤斗已经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羽毛球女单在李雪芮之后一直没有新的领军人物出现,当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西班牙选手马林、印度选手辛杜、日本选手山口茜、奥原希望等在世界女子羽坛不断夺取大赛金牌时,曾经盛极一时的中国羽毛球女单却显得异常落寞。

本次总决赛,陈雨菲逆转老冤家戴资颖,首次夺得总决赛女单冠军,对于中国羽毛球来说更像是一针强心剂。中国羽毛球女单近几年的大赛成绩整体欠佳,而重振中国羽毛球女单的信心、士气却不是一次总决赛就能解决的。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陈雨菲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但心理上、经验上却没有优势。   

在男双、女双两个项目上,中国羽毛球目前也是存在大赛成绩波动较大的问题。去年总决赛的男双冠军,中国选手李俊慧/刘雨辰在本次比赛上止步于小组赛,今年以来的大赛成绩也缺乏亮点。今年总决赛的女双冠军,中国选手陈清晨/贾一凡,在世锦赛上却战绩不佳,包括今年在内,她俩已经连续两年无缘世锦赛女双四强。从目前各国羽毛球的女双整体实力而言,已经连续两年囊括世锦赛女双冠亚军的日本队(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依然最强。   

(记者 慈鑫)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国乒、国羽漂亮收官 不代表明年奥运能高枕无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