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卫赢得金球奖到底有多难?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19-12-03 14:23:51
新华网 | 2019-12-03 14:23:51
原标题:后卫赢得金球奖到底有多难?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题:后卫赢得金球奖到底有多难?

  新华社记者韦骅

  金球奖之争,范迪克还是功亏一篑。3日揭晓的《法国足球》金球奖,之前呼声极高的范迪克没能如愿,他负于梅西,排名第二。

  2019年,范迪克力助“红军”利物浦登顶欧洲之巅,率领“橙衣军团”荷兰实现复兴。只是,范迪克能将对手一次次的进攻化为无形,却没能弥补后卫球员在这一个人奖项评选中的天然劣势。金球奖的闪耀之下,却是后卫们的集体暗淡。

  尽管金球奖将个人表现和团队荣誉视为主要考量标准,但重前锋、轻后卫也是不成文的“潜规则”。翻看金球奖超过60年的历史,赢得该奖项的前锋恒河沙数,却仅有贝肯鲍尔、萨默尔和卡纳瓦罗三名后卫折桂。鉴于贝肯鲍尔和萨默尔在球队进攻中的作用,实际上真正靠防守起家夺走金球奖的“纯后卫”只有卡纳瓦罗一人,而且还是在他与意大利队赢得世界杯的情况下。历史上强如巴雷西、马尔蒂尼也始终与金球无缘。

  在这个没有大赛的足球小年,范迪克以绝对核心身份举起分量最重的欧冠奖杯,但相比于梅西、萨拉赫动辄几十粒的进球,范迪克的斩获却少得可怜。

  “一名前锋,十次机会把握住了一次,可能就会成为英雄。一名后卫,十次处理球失误了一次,可能就会成为罪人。”这句话或多或少体现出了后卫们的无奈——一出现瑕疵便会被无限放大。前锋进球的背后,往往留下了后卫没落的背影。比如本赛季的欧冠小组赛,韩国前锋黄喜灿晃倒范迪克后的破门就多次出现在各档视频集锦中。此外,犯规、红牌、乌龙……大多数又与后卫挂钩,这些都势必会影响评委们选票的走向。

  在现代足球的战术体系中,各支球队对于防守愈发重视,但后卫们的表现往往又不能用数据完全体现。人们只能准确地说出梅西一年打入了多少粒进球,可谁又能记得范迪克全年有多少次抢断?多少次拦截?多少次解围?难道真的只有像卡纳瓦罗那样在全世界瞩目的世界杯中七战功成,后卫才有机会?

  此前范迪克在接受采访时曾说,金球奖评选,只有赢家,没有输家。是的,虽然他没有捧走金球奖,但他的2019,仍闪烁着金色光芒。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后卫赢得金球奖到底有多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