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德比点亮五棵松之夜 针尖对麦芒谁是新王者?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19-11-20 10:00:33
新京报 | 2019-11-20 10:00:33
原标题:五棵松之夜谁是新王者?
正在加载

  两支北京的CBA球队新赛季双双打出5胜1负的出色开局,搭配了神同步的剧本,而且将在今晚首度直接对话。当首钢林书豪+现役双国手的阵容遇上北控孙悦+三外援的配置,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即将展开。

  ●外援对决

  书豪领衔“好汉”组合

  头顶NBA“林疯狂”的光环降临CBA,林书豪带来的效应开始彰显。只要有他的比赛,球市自然有保证。每场比赛结束送小球迷球鞋、投进三分捐善款这些举动,令他更受欢迎。

  而球迷最关心的还是林书豪能率领首钢取得怎样的成绩。前6轮拿下5胜是个不错的开局,为他融入球队开了个好头。这位华裔球星曾表态,希望能在球队扮演“大角色”,帮助队友提高,以及率队赢得更多的比赛。虽然以CBA最大牌外援的身份加盟首钢,但林书豪并没有“耍大牌”,而是与队友一起从防守做起:拼抢篮板、每球必争。在进攻端,他贯彻球队的分享球理念,乐于为队友创造收割比赛的机会,在此基础上逐渐发挥出个人特点。过去6战,林书豪都遇到了对手的车轮战式的盯防,从他的场均失误数(4.5)和犯规数(3.7)来看,对CBA的学习过程还在持续。

  在此情况下,汉密尔顿分担了林书豪肩上的担子,在多场比赛中打出极富统治力的数据。随着首钢新的“好汉”组合渐入佳境,他们给球队带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实力提升。

  今晚,作为首钢老熟人和NBA名宿的马布里势必将在林书豪这一点上做足文章。“豪小子”将如何应对,汉密尔顿能否继续给队友足够的支援,都可能影响比赛的走势。

  三个外援撑起北控

  北控新赛季刚起步时,最先进入状态的是弗格和桑尼两位外援,两人分别带动起了球队的外线和内线。

  球员时期,马布里习惯了在比赛要劲的节点把球队扛在肩上,他希望队中小外援也具备这样的能力。

  弗格前6轮的表现得到了教练认可,主场迎战两支浙江球队,他都在球队需要时站了出来。面对浙江队,弗格拿下个人赛季第2高的38分,帮助球队奠定胜局;上轮首胜广厦队,弗格打出23分、12次助攻和9个篮板的全面表现。

  桑尼则基本每场打满前3节(亚外适用末节单外援),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他在攻防两端承担起了重要职责。

  经过上轮一战,大外援汤普森爆发成为马布里最愿看到的情景。在经过前5轮的挣扎后,汤普森用一场17+16的表现自我正名。老马打造的新北控,三外援合理分布在外线、锋线和内线。随着这3个点先后进入状态,球队的战斗力得到了极大保证。

  三人今晚能在哪些节点打出怎样的表现,以及首钢队如何进行限制,这个层面上的斗智斗勇同样是一大看点。

  ●国内球员

  首钢小兄弟成中坚

  首钢进入重建的第3年,不得不承认,球队现有阵容仍以四年三冠时期为班底。随球队经历了过去数个赛季的起伏,翟晓川、方硕、朱彦西、王骁辉等人已是首钢中坚力量,而他们恰恰是马布里最熟悉的人。

  翟晓川和方硕两位现役国手亦是首钢本土球员中的最强点。翟晓川本赛季升任队长,逐渐承担起更多责任,防守端和篮板争抢方面更加积极。他的场均得分从上赛季的12.8分提高了5.2分,继续稳坐球队本土第一得分点。

  方硕本赛季依旧有“超巨”发挥,在主场对阵上海队的决胜时刻,两次打进关键球,帮助球队拿下胜利,林书豪也盛赞后场搭档接管了比赛。作为马布里青睐的后卫,方硕在过去两个赛季中愈发敢于打关键球。本赛季,他还有协调好与刘晓宇、林书豪在后卫线上的职责,帮助后者尽快与球队建立化学反应的任务。

  今晚,方硕和马布里将以对手身份相见,老马只能站在场边运筹帷幄,但一定会毫无保留地挑战小兄弟们。

  大圣归来不谈“仇恨”

  北控新赛季主场首秀,球迷在场边打出“大圣归来”的字样,孙悦用13分的表现作为回报。阔别球场两年,将满34岁的孙悦仍有一战之力。

  孙悦说,尽管两年来无球可打,但也是一段难得的沉淀。他在伤病痊愈的同时保持好身体状态,只是对比赛的感觉还要重新寻找。前6轮,孙悦的数据给了球迷惊喜,但在他心中,这还远不是理想的状态。

  马布里对这位昔日队友有清晰的定位——孙悦的作用从来都不是简单的数据呈现。怎样让老将持续发挥战斗力,老马也有独到的思维。在北控的孙悦,已经基本不需要组织串联球队,而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防守和抓机会得分之中。本赛季,他每场出战超过30分钟。在第4节单外援的情况下,孙悦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老马认为,孙悦的丰富经验能在关键时刻给予球队帮助,他更希望“大圣”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经常提点年轻球员,帮助他们更好地进步,而孙悦也正是这么做的。

  职业生涯千帆历尽,孙悦归来后,球技依然在线,内心却比以往平静。再访五棵松在他看来,不过是“作为客队球员去打一场比赛”。重新面对首钢队,他拒绝了“复仇”的辞令,“现在的这个社会多么和谐,哪有那么多仇与恨,大家还是都正能量一点比较好。”

  马布里 亲吻五棵松地板的人回来了

  五棵松体育馆南广场上,至今都矗立着马布里举起CBA总冠军奖杯的雕像,见证着他与北京篮球的历史和当下。五棵松是首钢的主场,也曾短暂承接过北控的主场比赛,而马布里的球员时期曾以3种身份在这个篮球圣地作战。今晚,他回到熟悉的场地,以客队主教练身份亮相。

  ●荣耀

  率领首钢4年夺3冠

  五棵松体育馆西侧看台上方悬挂着3面总冠军旗帜,每一面都是马布里当年在首钢拼杀的见证。

  从山西队登陆CBA,马布里2010年在五棵松拿到了第一座全明星MVP奖杯。他说,希望能在这座中国最好的球馆打一场真刀真枪的比赛。两年后,他愿望成真,加盟首钢的第一年,他率队闯入总决赛,而五棵松也成为首钢征战总决赛的主场。

  总决赛第一场,这座能容纳18000人的奥运场馆座无虚席。马布里全场拿下36分,帮助球队以108比101在京粤对决中先声夺人。

  2012年3月30日,总决赛第5场。终场前1分21秒,老马6犯离场。但有他的41分做基础,首钢以124比121为这个系列赛画上了句号。

  颁奖仪式上,马布里将总冠军鼎高高举过头顶,这张照片至今仍挂在体育馆。五棵松方面会根据承接演出或其他比赛的日程更换宣传海报,但老马的举鼎照一直未动。作为领袖,他率首钢建立了王朝,也经历了无缘季后赛的低谷,并最终与球队分道扬镳。

  ●温情

  做客五棵松亲吻地板

  2017-2018赛季,马布里加盟北控,开启球员生涯的最后一季。

  2018年1月11日,老马第一次以客队球员身份回到五棵松。赛前一天,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声,“谢谢北京给予我的一切,我会以我的方式回馈。”

  当天上午训练开始前,马布里抬头望了望三面总冠军旗帜,然后接过球投入训练。训练结束后面对20多家媒体,他说:“我们在此创造了许多传奇,有机会再次回到这里,感觉非常好。”

  当晚的比赛,当MC念到马布里的名字,现场的回应是山呼海啸的“MVP”。跳球前,老马与身后的翟晓川击了下掌,然后俯下身双手撑地,亲吻了五棵松的地板。“这是属于我的场地。”马布里这样解释令万千球迷动容的一吻,“我在这里和这支球队经历了一切,在这里帮助他们拿了冠军。”

  方硕投进三分,帮助首钢108比105险胜。直到终场前两秒,拿下20分的马布里才停下战斗。没等终场哨响,他上前与小兄弟们拥抱。在亦师亦友的老马面前一锤定音,方硕说:“这场比赛会是我最美好的回忆。”老马则满脸写着欣慰,“属于方硕的时代到来了。”

  ●地位

  享双主场待遇第一人

  外界数着日子,等待马布里球员时代五棵松谢幕战的到来。就在最后一场北京德比(2018年1月11日)来临的前3天,北控俱乐部宣布将本赛季最后3个主场迁至五棵松,老马成了第一位效力北京两支球队,且都能在五棵松享受主队待遇的球员。

  2018年1月24日,马布里再次踏上五棵松的球场,地贴已经换上北控队徽;巨幅队旗覆在主队通道顶端,主队更衣室却不是老马熟悉的那一间。北控更换主场后,迎来的首战是强大的辽宁队。但德比过去不到两周,同一个场馆却没了那时的人气,看台上有些空空荡荡,反倒是少而集中的客队球迷声势更大。

  北控以90比116败下阵来,全队对五棵松的篮筐适应得并不理想,25次罚球丢掉了10个。虽说马布里是最熟悉这片场地的人,但时隔大半个赛季后回来,他的投篮命中率并不高,全场只得到11分。老对手哈德森拿下24分,在二人的交锋中占了上风。

  ●对手

  故地重游已成主教练

  时隔一个赛季,马布里在球员生涯的终点开启了新身份——北控主教练。在球队谷底之时接手,老马在执教的菜鸟赛季就选择了困难模式。

  刚刚过去的夏天,马布里的履新从传闻变为现实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北京德比即将翻开新篇章。老马重新组队、确立体系后,率队在CBA前6轮取得5胜1负,创下队史最佳开局。拥有林书豪的首钢同样5胜1负,这让外界对同城德比的期待值一路飙升。

  这次造访五棵松,马布里在比赛期间的活动范围,将局限在球队替补席到场地边线的窄长区域。他必须更专注于备战和比赛,因为目前的首钢已建立成熟的体系,昔日队友成长为队中中坚力量,融合顺利的林书豪,正潜移默化地提升着首钢的战斗力。

  马布里率北控携4连胜之势,今晚将与强大的同城对手掰一掰手腕。与22个月前一样,只要有马布里的参与,这将是北京德比史上又一场经典,也是整个联盟最值得期待的对决。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京城德比点亮五棵松之夜 针尖对麦芒谁是新王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