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运动中心结构封顶 冬奥会时供赛事配套使用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11-18 21:10:55
中国新闻网 | 2019-11-18 21:10:55
原标题:“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结构封顶 冬奥会时供赛事配套使用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杜燕 陈杭)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今天封顶。据悉,冰上运动中心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将供冬奥赛事配套使用,赛后将作为冬奥会重要遗产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于普及冰壶运动及助力民众冰上健身。

  规划设计:兼顾赛时需求与赛后运营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的封顶,标志着这一由北京国资公司投资建设,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承建的全新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工作全部完成。

  作为投资建设的业主单位,对于此次“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在建设之初便表示,工程必须“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打造‘奥运品质的冰’”。

  封顶仪式现场,武晓南表示,国家游泳中心在冰上运动中心规划设计阶段,就积极响应北京2022年冬奥会对场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号召,决定利用南广场地下空间,力求不占用新的土地。经过对可利用空间最大化的设计,整个“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包括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和四条45米×5米的标准冰壶赛道,完全可以满足赛时配套使用需求和赛后可持续运营需要。

  在建筑设计方面,工程总设计师郑方介绍,“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采用“被动式建筑”的设计理念,在节能效果显著的同时,能有效保证地下场馆的恒温恒湿。同时,为保证建设完成后广场景观的完整性,冰场地面部分沿用“水立方”原有景观设计理念,设置三个以“水滴”为主题的构筑物作为场馆入口,形成烟囱效应,实现冰场的自然通风,再依靠顶板直径为13米的采光井以及19根导光管将自然光引入室内,经计算年节约用电约为26000千瓦时。

  武晓南指出,通过理念先行、设计保证和施工落实,全新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全方位将“绿色、智慧、科学、节约的精品工程”要求落到了实处。

  运营蓝图:功能多元的“奥运品质”便民冰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水立方”曾被奥委会主席罗格誉为“设施最完善、开放程度最高、运营效果最好的奥运游泳馆”。

  当天,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可持续发展论坛召开,通过对冰上运动中心建筑特点的解构、运营发展的展望和品牌塑造传播的探讨,揭开了这座“地下冰场”的神秘面纱,也解开了国家游泳中心“冰水双驱”的全新“冰上驱动力”之谜。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表示,随着“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水立方已同步成立了相关运营团队,开始着手筹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同时,还通过“双冰人才订单班”,超前谋划、提前培养,为未来的冰上运动中心投入运营做足了功课。

  据介绍,建成后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目前市面上所有冰场的业务类型都囊括在内,在运营方面呈现出多元化。同时,在观众服务、赛事服务、观众体验等方面,团队也以奥运场馆标准的严格自我要求提前做好了准备。中心还将通过配备冰上娱乐体验区、餐饮区、展览区等功能性区域,满足比赛、活动、演出等不同业务的需求和不同到访群体的需求。

  杨奇勇表示,“水立方”承载了北京奥运的智慧与激情,“冰立方”传递了冬奥的情怀与使命,今后更要肩负起传承奥运精神和助力全民健身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明年秋天,冰上运动中心正式运营后,市民可以带着孩子来这里学习冰球、滑冰和冰壶,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杨奇勇强调,随着“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即将建成,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唯一一座同时具备冰上和水上运动服务能力的双奥场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北京国资公司不仅承担了冰壶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的改造和赛时保障任务,还承担了开闭幕式(国家体育场)服务保障任务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投资建设运营等重大任务,所属北奥集团成为冬奥会官方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冰上运动中心结构封顶 冬奥会时供赛事配套使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