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天津队一票难求 朱婷为何如此受欢迎

副标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11-11 10:03:39
中国青年报 | 2019-11-11 10:03:39
原标题:天津队一票难求 朱婷就这么牛
正在加载

中国青年报11月11日讯:如今的女子排坛,没有哪个球员能像朱婷这么火。不仅是她的成就和庞大的粉丝团,还有她打球的年薪、代言的产品,甚至去看场电影都会登上热搜。新赛季,朱婷加盟天津队,980元的季票早已销售一空,单场票也翻了几倍,现在算得上是一票难求。

有意思的是,回顾朱婷的“爆红”轨迹,会发现她并不是在国内打球火起来的,很多都和她的留洋生涯相关。有人羡慕朱婷处处遇到贵人,殊不知能够次次抓住机会的人生,一定是努力的人生。

身高1米88时已崭露头角

2011年8月,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世界少年女子排球锦标赛上,首次参加世界性比赛的朱婷就担任主攻手。当时朱婷的身高仅有1米88,却在半决赛中独得17分,拿下比赛得分王称号。

2012年,朱婷得到主教练徐建德赏识,作为主力帮助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拿下女排亚青赛冠军,也拿下2013年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资格。一系列成绩让郎平下决心,吸纳当时身高1米90的朱婷进入国家队。

“听话”是朱婷身上的重要标签。

刚随国家队练了一个月,郎平发现朱婷越练越白,还是惨白的白。因为力量、体力都不够,朱婷并不能适应国家队的训练。

郎平紧急叫停了训练,要求朱婷必须多吃饭,多练体能,还安排了体能教练,制定了培养计划。朱婷听话,郎平亲自准备的蛋白粉,朱婷一直吃到后来留洋土耳其联赛。 在河南队,朱婷同样听话。2013年的朱婷已经是河南女排的“大腿”,有了她,河南队从“鱼腩”变身劲旅。她让豫鲁之战载入史册,那场比赛中,朱婷拿下43分,在李盈莹之前,一直是联赛国内球员单场最高得分纪录。但河南队也成了全国球迷的“公敌”,球迷心疼河南进攻靠朱婷、拦网靠朱婷,就连后排防守都要朱婷低接高挡。

曾获得“MVP收割机”称号

天津全运会时,朱婷已经在土耳其拿到了千万高薪。在河南队需要朱婷的时候,她毫不犹豫代表河南队出战。可惜朱婷没有拯救河南队,却因联赛和全运会累积的疲惫,在现场缺氧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

彼时的朱婷要在土耳其联赛、欧洲冠军联赛、中国全运会多个时区、多个赛场周旋,却也是朱婷全方面提升自我的蹿升期。

朱婷也认同那段时期进步最快。“现在俱乐部高水平的运动员偏多,在训练和比赛中能够亲身体验到,有利于自己的提高。生活中自己做饭、自己开车训练、自己去check in,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自己去做。平时也可以静下心来看看书,充充电。”朱婷说。那段日子朱婷获得“MVP收割机”的称号。

自2016年9月赴土耳其到2019年5月回国前,朱婷随土耳其女排瓦基弗银行俱乐部队征战三个赛季,在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欧冠联赛和世俱杯5大赛事连创佳绩,力助球队拿下了8个冠军,她个人也6次荣膺MVP,4次当选最佳主攻,连续3个赛季成为土耳其赛场上最闪亮的明星。

好成绩让商业价值变现

除了胜利,朱婷还为土耳其排球带去最需要的流量。土耳其之前签约的球星,都没法与朱婷的人气效益抗衡。某商业网站的数据显示,在直播土耳其女排超级杯比赛时,有至少100万网友涌入直播间看比赛,而土耳其全国人口不到8000万。

土耳其媒体《伊斯坦布尔之声》这样描述朱婷:“你能想象一个粉丝比我们全国人口都还要多的女排巨星来土耳其打比赛吗?她来自中国,为我们带来了14亿人的关注、市场以及机遇。” 留洋生涯也成就了朱婷。朱婷留洋期间,在土耳其球队和朱婷赞助商的共同推动下,朱婷有了球迷团队:小黄人,名称正是来自瓦基弗银行的队服颜色——黄色。

良好的成绩带来曝光率,庞大粉丝团带来眼球效应,这都让朱婷的商业价值得到变现:今年1月,朱婷与运动品牌安德玛签约,成为品牌的中国代言人。美国的这家运动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原本来自NBA的库里,现在与朱婷牵手,肯定会为更多的人熟知。

公平来说,朱婷是蹭了中国女排的热度。毕竟中国女排从五连冠时期到郎平时期,始终保持正能量的正面形象。但相当多的“小黄人”表示,自己并不是排球迷,只是迷朱婷。 成名后感恩老队伍和球迷 朱婷能够变现海量关注和流量,离不开粉丝团的呵护。这时朱婷身上另一特点显示出来,那就是感恩。

成名后朱婷感恩的故事不少,近期受到媒体关注的,是在她首轮联赛对阵河南队的比赛。朱婷在帮助天津队横扫河南后,赛后拿着十几份特产送给河南女排的老队友和教练。朱婷为队友们送的食品礼盒是著名的十八街麻花和果仁张。不说朱婷花了多少钱,这份礼物至少走心了。

对待球迷,朱婷也是能合影就合影,能签字就签字。朱婷多次表示,自己知道这份喜爱从何而来。那是对她排球成绩的肯定。

排球运动给了朱婷如今的一切,朱婷也没辜负一次次排球给予的机会。如今,小黄人“爱朱婷”的标语,已经从土耳其来到天津,成为女排联赛的一道靓丽风景,未来朱婷的示范效应将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中国女性运动发展。

朱婷始终记得,自己是河南农村走出的邻家女孩,自己的一切都是排球给的。有一次朱婷接受采访,是她的内心真实写照。她说:“我喜欢排球,排球带给我很多快乐,包括现在的所有成绩、鲜花和掌声都归于排球,都来源于排球。对我来说,我更为珍惜这份赐予。”

(记者 褚鹏)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新赛季天津队一票难求 朱婷为何如此受欢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