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深耕中国12载 赔本赚吆喝的背后是什么

副标题:

来源:扬子晚报  |  2019-11-11 13:46:39
扬子晚报 | 2019-11-11 13:46:39
原标题:MLB深耕中国12载,赔本赚吆喝
正在加载

免费的“棒球午餐”还真有

或许有人会说,MLB之所以开拓中国棒球市场,无非是想收获高额回报。这么说既对也不对,起码从2007年进驻中国开始,12年内,MLB不但没从中国挣到什么钱,反而贴进去不少钱。

就拿MLB在国内最重要的项目——棒球发展中心为例。目前MLB在国内设有无锡、常州、南京三家发展中心,他们与全国百余所开展棒球项目的小学组成了一套完整的青训体系。设在江苏省的三家发展中心其实都是和当地非常不错的中学联办,比如南京就是位于江宁的东山外国语学校。目的只有一个,棒球与学习并不是背道而驰,而是相辅相成的。 既能上不错的中学不耽误学业,又有外教专业指导棒球,一个孩子一年的学费估计不会少吧?免费!三个发展中心一共加起来有近百名学员,他们的学费、食宿、服装、器材全部由MLB无偿提供。

MLB居然成了“白求恩”

懂点职业体育的人听到“免费”的第一反应是——MLB在囤积居奇。肯定指望里面出个把球星,然后高价卖出谋取利益。不过又猜错了:虽然MLB投入了“血本”,但并没有规定孩子们在中学学业期满后必须由MLB规划他们的前途。

MLB亚太区发展总经理锐克·戴尔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我们不会约束这些孩子的未来,孩子打棒球了,传播棒球了,这就符合我们的利益。” 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并非夸夸其谈,戴尔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三家发展中心已经向MLB下属的新人和发展联盟输送了7名中国小球员,发展中心没有从中得到过任何回报。至于为中国棒球职业联赛、中国国家队输送的人就更多了。

这里还得提一句,12年中,大部分时间里棒球项目都是处于被踢出奥运会的状态。中国棒球没有因为无缘奥运而一蹶不振,很大的功劳要归结于MLB的“不离不弃”。起码从目前来看,MLB在中国棒球事业上一直在扮演“白求恩”式的角色。

中国棒球何时出“姚明”

那么MLB如此赔本赚吆喝到底图个啥?MLB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主要还是想让棒球在中国生根发芽。只有全球棒球人口基数大了,这项运动才能一直保持蓬勃的活力,MLB才能一直成为最富有最具影响力的联盟。

上个月底,MLB发表了《2019中国棒球人口白皮书暨MLB粉丝洞察》,据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棒球人群整体规模约4100万。 在9日体验营活动的第一天,戴尔制作了PPT,方便向家长介绍发展中心。PPT的第一个页面就提到了“培养棒球姚明”。众所周知,姚明对NBA在中国的推广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

MLB在扩大棒球基础人口的同时,也在等待着这样一位决定性的人物出现,可以带领项目在国内爆发式增长。

(记者 汤敏)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MLB深耕中国12载 赔本赚吆喝的背后是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