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年终总决赛即将拉开大幕 90后围攻三巨头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19-11-09 14:04:48
新京报 | 2019-11-09 14:04:48
原标题:90后围攻三巨头
正在加载

  ATP年终总决赛明天将在英国伦敦打响。今年总决赛阵容首次有5名90后球员同时入围,在人数上力压80后一代。其中,兹维列夫、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贝雷蒂尼更是“96后”,他们将对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形成强有力的冲击。此外,本赛季最后一个悬念也将在总决赛期间揭晓——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谁将会成为年终世界第一?

  格局

  90后选手人数上占优

  巴黎大师赛后,兹维列夫和贝雷蒂尼搭上总决赛末班车。至此,本赛季ATP年终总决赛8强全部产生,分别是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费德勒、梅德维德夫、蒂姆、西西帕斯、兹维列夫和贝雷蒂尼。

  这份名单中,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几乎是雷打不动的常客,他们代表着“80后”一代,已统治网坛十余年。这几年,90后球员尽管在四大满贯仍无突破,但在大师赛已经能与三巨头分庭抗争,本赛季合力拿走了4个大师赛冠军。

  这样的趋势也反映在了年终总决赛上,5名90后球员首次在人数上力压80后,其中年纪最大的是1993年出生的蒂姆,其余4人则均为96后,西西帕斯更是1998年出生。

  ATP年终总决赛入围标准是赛季成绩最好的前8位球员,“新面孔”出现率不会太高。但本赛季总决赛8人名单中,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贝雷蒂尼等3人均为首次参赛。这一数据是总决赛近10年来第2多的一次,仅次于2017赛季,那一年总决赛的4名新人分别是布斯塔、迪米特洛夫、索克和兹维列夫。

  从积分方面看,今年总决赛最后一位球员(贝雷蒂尼)的入围分数是2670分,这是近10年来的最低分。究其原因,主要是本赛季几个大赛都被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等人瓜分了,他们包揽了全部四大满贯和9站大师赛中的5站冠军。在ATP冠军积分榜上,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的积分分别为9585、8945和6190分,纳达尔比末位的贝雷蒂尼多出了6915分。

  尽管在冠军积分和排名不占优,但这批“90后”今年都有亮点,蒂姆、西西帕斯本赛季均完成了对三巨头的通杀。梅德维德夫更是连续6站比赛打进决赛,在美网决赛险些把纳达尔拉下马。年纪最小的希腊人西西帕斯今年也是进步神速,去年还在参加ATP新生力量总决赛,今年则首次打进世界前10,胜场数更是超过50场。更致命的是,西西帕斯本赛季先后战胜了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三巨头,也让他的总决赛之旅备受期待。

  焦点

  年终第一将花落谁家

  过去一个月,ATP积分榜前两位发生大变。上海大师赛8强赛不敌西西帕斯后,德约科维奇没能保住世界第一。11月4日,纳达尔时隔一年重返世界第一宝座。

  在巴黎大师赛,纳达尔只要夺冠便可以提前两周锁定年终世界第一。但半决赛对阵沙波瓦洛夫前,纳达尔因腹伤退赛。随后,德约科维奇则在决赛中横扫沙波瓦洛夫,也让年终第一的悬念延续到了年终总决赛。

  目前,纳达尔领先德约科维奇640分,年终总决赛的每一场比赛都将左右着年终第一的走势。作为年度收官战,总决赛提供了丰厚的积分,小组赛中每胜一场便入账200个积分。如果球员全胜夺冠,积分可达到1500分,这一分值低于大满贯冠军(2000分),但又高于大师赛(1000分)。

  “巴黎夺冠后,我争夺年终第一的可能性又增加了,但我还要继续赢得更多比赛。如果我发挥足够出色的话,我还是有机会在伦敦夺冠的。”随后的年终总决赛,德约科维奇的每一场比赛都不能有所闪失,“这是一项难度极高的赛事,因为每个对手都是世界前十。”尽管只落后640分,但主动权已经不在德约科维奇手中了。只要纳达尔小组赛全胜并打到决赛,德约科维奇将无缘年内重回世界第一。

  对纳达尔而言,专注自己的比赛就行。如果能在伦敦锁定年终第一,纳达尔将第5次获此殊荣,也将就此追上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三人将并列排在史上第2位,仅次于6次拿到年终第一的桑普拉斯。

  当然,纳达尔想要在总决赛夺冠也并不容易。从2006年首次入围总决赛起,纳达尔从未染指冠军。反观德约科维奇在总决赛的成绩要好很多,2012到2015年一度成就4连冠。

  追星

  费德勒能否海底捞月

  与前两个赛季相比,费德勒的2019年稍显平淡。尽管拿了4个冠军,但在四大满贯赛中一无所获,大师赛也仅仅在迈阿密拿下一个。如果能在伦敦拿到第7个年终总决赛冠军,对瑞士人下赛季的信心提升会有很大帮助。

  今年温网男单决赛,费德勒罕见地浪费两个赛点不敌德约科维奇,这场比赛对他的打击非常大。四大满贯中,温网是费德勒最为看重的。本周接受采访时,费德勒称下赛季的首要任务仍是温网。尽管上个月表态会参加东京奥运会,但费德勒对东京的期待显然不及温网,“我不知道参加完温网之后,还能不能赢得奥运会,因为温网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明晚,费德勒将在小组赛中对阵蒂姆,两人此前有过6次交手,瑞士人2胜4负。过去几个赛季,蒂姆一直被视为“红土小王子”,但他本赛季在硬地球场的表现可圈可点,5个冠军中有3个是在硬地球场拿到的。年初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决赛,蒂姆更是2比1逆转费德勒拿下首个大师赛奖杯。

  除了蒂姆,与费德勒同组的还有德约科维奇,两人将在小组赛中迎来第49次交手,这场比赛很大程度上将左右本组的出线形势。同组其他3名队员中,费德勒只是与贝雷蒂尼的交手战绩稍占优,两人今年温网第4轮有过一次交手,瑞士人3盘完胜。

  2002年第一次参加总决赛起,费德勒只在2016年因伤缺席过一次。16次总决赛之旅,费德勒只有一次未能从小组出线,另外15次则10次打进决赛拿到6个冠军,不过他的最近一个总决赛冠军要追溯到2011年了,那一年他31岁。今年面对老对手德约科维奇,以及两个势头咄咄逼人的年轻人,费德勒想要从小组赛出线并不容易。

  总决赛分组

  阿加西组:纳达尔、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兹维列夫

  比约·博格组:德约科维奇、费德勒、蒂姆、贝雷蒂尼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本版图片/Osports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ATP年终总决赛即将拉开大幕 90后围攻三巨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