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五项:要比游泳和篮球 考验“全能战士”

副标题:

来源:长江日报  |  2019-10-16 11:55:18
长江日报 | 2019-10-16 11:55:18
原标题:空军五项:要比游泳和篮球,考验“全能战士”
正在加载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16日讯 空军五项是军运会最具军事特色、最受社会关注的比赛之一,既有地面项目,又有空中项目和水中项目,既有室内项目又有室外项目,既有体能项目又有智能和技能项目,考验“全能型运动员”。

  记者了解到,空军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赛项目,1947年诞生于法国,是空军有效训练方法,对于培养、检验飞行人员的智能和体能具有现实意义,也是衡量各国空军战斗力的标志之一。

  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赛事将于10月19日至24日举行,多支国内外空军五项团队共赴角逐。

  空军五项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共七个比赛项目,选取其中五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要求参赛运动员为现役空军军官或军校学员。其中飞行比赛设在空军五项飞行比赛场地;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比赛在空军预警学院体育场馆进行;定向越野比赛在江夏区天子山定向越野场地进行。

空军五项障碍跑赛场(资料图)。记者李永刚 摄

  比赛项目中除了我们常规认知中的飞行比赛外,还有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六项。

  这六项的设置有何讲究?

  空军五项竞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比赛项目设置是根据空军飞行员基本素质要求来设定的。空军五项考验“全能运动员”,是一个技能和体能相结合的项目,比如射击、击剑,它属于技术性项目,对小肌肉的灵活性要求比较高;而障碍跑和游泳则是一种高强度的大肌群发力方式,发力主要集中在核心区。篮球运球和投篮对应的是飞行驾驶中的重要一环——眼手配合;击剑代表作战能力;百米障碍游泳中参赛者须在金属排杠(障碍物)下潜水前进,这是战机被击落坠海后自救的必备技能;射击有助于在近距离克敌制胜;障碍跑和定向越野是一项逃生技能,飞行员须在陌生地域择路逃生。

空军五项射击比赛馆(资料图)。记者李永刚 摄

  值得一提的是,空军五项中的游泳、篮球等比赛与一般竞赛规则不同。

  以50米标准泳池为例,空军五项运动员从一条泳道出发后,要从另一条泳道返回,返回时运动员需出水后经过5米的跑道再入水,并经过两个宽2米、长4米的障碍物后到达终点。

  篮球比赛分为能力赛和自由赛两个阶段,能力赛考验运动员定点投篮、运球过障碍投篮和计时速度投篮能力;自由赛需要运动员在4分钟内从罚球线以外连续投篮20次。两阶段得分之和为篮球比赛得分。(记者孙珺 通讯员 陆明 刘培)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空军五项:要比游泳和篮球 考验“全能战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