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职业联盟将成立 俱乐部提名和选举主席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19-10-16 20:50:41
新华社 | 2019-10-16 20:50:41
原标题:中国足协:职业联盟预计年底前成立 16家俱乐部提名和选举主席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国足协16日上午就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职业联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可以成立,其主席将由16家俱乐部提名和选举产生,而中国足协将不持有职业联盟股份。

  刘奕介绍说,为全面深化足球改革发展,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调整组建职业联赛理事会”的任务要求,中国足协于2019年8月22日足代会换届之后,积极推动职业联盟的筹备。经与中超俱乐部协商,中国足协牵头成立了“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

  刘奕表示,中国足协将对职业联盟给予充分放权,推动职业足球发展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为充分体现职业联盟的独立和自治,中国足协将不持有“职业联盟”的股份,由16家俱乐部提名和选举职业联盟的主席,中国足协对联盟董事会主席的选举进行监督。中国足协通过和职业联盟签署谅解备忘录等文件的形式,对职业联盟行使监督权,同时明确双方在中超联赛管理方面的分工与合作。

  关于足协和职业联盟之间关系的问题,刘奕说:“我相信,对于中超,中国足协拥有其产权和监督权,剩下的管理权、经营权和权益分配权这三权交给联盟。也就是说下赛季中超联赛的日常运营中国足协将逐步不再参与,完全由联盟自治。”

  “联盟自己组织安排管理,我们只是对重大事项进行监管。至于如何监管,我们探寻了世界上主要联赛的模式,大多投资人都比较推崇英超的模式,也就是说足协在其董事会中拥有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而且只能在重大事项上才有,不能参与其日常运营管理。”刘奕说。

  关于中超公司和职业联盟的不同,刘奕说:“换了老板是最大区别,以前中超公司基本上是由足协在管理,其中的管理团队和运营团队都是足协来决定的。而未来联盟整个管理运营的班子都是由联盟来自选,相应产生的所有经营策略还有战略方案,都是由联盟自己的管理团队来决定的,所以我想会由人的变化带来事的变化。”

  刘奕还表示,联盟筹备工作严格遵循合规合法、民主协商的原则稳步推进,目前进展顺利,预计本月底之前可以完成职业联盟章程的起草,以及“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中国足协希望未来和职业联盟建立良性互动和合作共赢的关系,一方面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壮大足球产业,给广大球迷提供精彩和丰富的体育娱乐产品。

  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召集人、广州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联盟筹备过程中,中国足协和中超俱乐部进行了非常充分的民主协商,达成高度一致,目标就是要建设健康联赛,希望以后联赛会越来越火爆。

  黄盛华说:“所有的投资人经过这么多年的投资,他们都是对足球很有情怀、很热爱,但是没有一个企业愿意承受长期的仅仅是投入而没有回报。另外世界上比较好的联赛,也没有一个联赛是投资不断在亏钱的。所以投资人对于职业联盟的意愿是热情高涨的。”

  黄盛华还表示,职业联盟会通过包容和开放的通道去吸纳来自全世界的人才,尤其是体育营销类的人才。

  关于中超升降级以及扩军问题,刘奕指出,中国足球需要专业化管理,升降级制度不会变;而下赛季中超联赛不存在扩军问题,如果将来扩军,足协会提前和联盟协商,至少提前一个赛季向社会公布。

  刘奕还表示,10月16日下午,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将入驻中超公司,对中超联赛进行更细致的调研和规划。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中国足球职业联盟将成立 俱乐部提名和选举主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