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赛夺冠的梅德维德夫会是“费纳德”接班人吗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10-14 09:59:42
澎湃新闻 | 2019-10-14 09:59:42
原标题:梅德维德夫首夺上海大师赛冠军,他是网坛翘首以盼的那一个吗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10月13日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举办了11年的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终于迎来了首位“95后”冠军。 在10月13日的男单决赛中,23岁的俄罗斯人梅德维德夫以6-4、6-1击败22岁的德国小天王小兹维列夫,首夺该项赛事冠军。

赢下这场比赛后,梅德维德夫收获了本赛季第4个、职业生涯第7个ATP单打赛事冠军。而凭借收获本站比赛1000分的积分,他在争夺年终排名的冠军积分上将超过费德勒,升至第三位。

“我觉得比过去打得更好,和兹维列夫和德约的比赛我之前打得并不好,但是我现在取得了不错的战绩。”过去这周赢得对德约科维奇和小兹维列夫的首胜,俄罗斯人肯定了自己的进步,也更加期待未来,“看起来我在这周无所不胜,因为我是冠军了。我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网球,这可能是对我过去这么多年努力的回报。”

未输一盘首夺上海大师赛冠军

当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在一天内相继止步8强后,今年的上海大师赛便摇身一变成了年轻人的“战场”。无论谁输谁赢,这里都将诞生11年来的首个“95”后冠军。 进入决赛的是当今男子网坛最被给予厚望的两位新生力量——1996年出生的梅德维德夫以及1997年出生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

从过往的战绩来看,小兹维列夫处于不败境地,他在与俄罗斯人的四次交手中保持全胜。不过,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在去年的多伦多,当时梅德维德夫的世界排名只有第68位。

虽然对俄罗斯人保持全胜,但小兹维列夫前一天的赛后发布会上坦言,现在的对手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上一次交手已经过了很长的时间,而他现在正在打出不可思议的网球。” 的确,14个月后的梅德维德夫已经展现出了稳定的状态。他在本届上海大师赛中一盘未失晋级决赛,同时还在2个月内连续6次闯入决赛。尽管他遗憾地在美网决赛中输给纳达尔,但他依旧是本赛季表现最好的新生代。

相比之下,拥有3个ATP1000赛事冠军的小兹维列夫在状态上则显得有些起伏不定。他在今年只获得了一项比赛的冠军,此次上海大师赛是他本赛季闯入的第一个大师赛决赛。虽然今年战绩不佳,但德国人对于这项赛事的冠军依旧渴望。据了解,在昨晚的半决赛结束后,勤奋的小兹维列夫还在旗忠网球中心的中央球场加练了一会儿。

“在打败费德勒之后,我的心理上感觉不一样了,这让我能关注于打出好球。”小兹维列夫坦言,1/4决赛击败瑞士天王给他了很大的自信,“我希望把这些经验带到决赛中。” 本场决赛的第一盘,俄罗斯人显然进入状态更快,他率先在第二局破发,并以3-0取得领先。此后,发球一直不在状态的小兹维列夫虽然期间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但依然以4-6丢掉了第一盘。

第二盘,小兹维列夫依旧找不到手感,他一上来便以0-5大比分落后于对手。直到比赛第六局,德国人才艰难实现保发,但最终还是以1-6、大比分0-2输掉了比赛。

“费纳德”之后,又一个天王?

原本在新生代中不怎么起眼的梅德维德夫在今年开始爆发。

在本届上海大师赛以前,梅德维德夫本赛季8次闯入决赛,拿下3个冠军,其中包括他的首个ATP1000赛事(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而他职业生涯也已经拥有了6个冠军头衔。 他的世界排名已经高居第四位,仅次于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三位巨头。而凭借收获本站比赛获得的积分,他在争夺年终排名的冠军积分上将超过费德勒,仅次于纳达尔和德约。

正如费德勒所说,新生代的崛起已经对老将构成了巨大的调整,“他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冲击力,这很令人振奋,他们都非常出色,现在是网球运动令人兴奋的时代。”

梅德维德夫越来越稳定的状态正逼近着“30+”的网坛巨头们。他今年已经有58场胜场数,21场ATP1000赛事胜场数,并且本赛季第9次闯入决赛——这些战绩都领先于所有ATP球员。 “我认为这些纪录没有任何意义,这是新的比赛,会有新的情况产生。”对于自己的一系列战绩,23岁的俄罗斯人显然有着清醒的意识,他也不认为自己就此能够成为天王们的接班人。

在上海赢得冠军后,也有媒体再次提出了“接班”的问题,而对于是否能挑战三巨头,成为新的世界第一,23岁的俄罗斯人表示自己还需要一步一步进行,“我的第一个目标是每一场都能打赢,这样才能成为世界第一,如果能有这样好的结果也是对我努力的一种奖励。”

已经成为美网亚军、并收获两站大师赛冠军,外界都期待着梅德维德夫能打破“费纳德穆”的垄断,代表新生代捧起一座大满贯的冠军奖杯。对此,他表示自己会和团队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排名越高就越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赛季。我会尽全力争取好的结果,我就一步一步的走吧。”善于运用数学思维思考的俄罗斯人,显然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当然,随着梅德维德夫的夺冠,上海大师赛诞生了首个“95”后冠军。而这次也是近10年来,第一次有四位不到23岁的年轻人进入大师赛的四强,“这非常了不起,这对网球运动的发展是好的。”

(记者 李琼)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上海赛夺冠的梅德维德夫会是“费纳德”接班人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