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项目巡展-排球:“女排精神”将闪耀军运赛场

副标题:

来源:长江日报  |  2019-10-09 09:24:16
长江日报 | 2019-10-09 09:24:16
原标题:排球:“女排精神”将闪耀军运赛场丨军运项目巡展
正在加载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8日讯(记者万旭明)近日,巩俐为电影《中国女排》体验生活的图片成为网络热门,她在女排赛场上观战并观察教练郎平,再一次激发了人们对“女排精神”和排球的关注。即将到来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八一女排将与“老对手”巴西队相遇,力争夺冠。

        本届军运会排球比赛10月16日至26日举行

        排球比赛,是由两支人数相等的球队,在球网隔开的两个均等场区内,根据规则,以身体任何部位将球从网上击入对方场区,而不使其在本方场区内落地的一项集体运动项目。

        1895年,排球游戏由美国发明。上世纪初,美国加利福尼亚海湾的救生员在海滩上打排球,逐渐发展为沙滩排球。 而早在1905年,排球就传入香港、广州等地,因为最初的比赛采用16人制,站成4排,这项运动被中国人称为排球。

        排球包括竞技排球、沙滩排球两个分项,此外还有 4人制、9人制及气排球等大众排球项目。国际军体理事会举办有军运会排球比赛、世界军人排球锦标赛和世界军人沙滩排球锦标赛。

 军运会女子排球测试赛 记者喻志勇 摄

军运会女子排球测试赛 记者喻志勇 摄

         “女排精神”屡创奇迹,八一女排输送众多国手

        众所周知,排球是中国最先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的大球项目。1986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中国女排创造了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 “五连冠”,“女排精神”成了改革开放之初牢牢扎根于国人心中的精神动力。 此后,女排多次创造奇迹。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俄罗斯队,时隔20年再获奥运会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 3:1逆转塞尔维亚队,第三次夺得奥运会冠军。

        八一女排同样是一支写满荣耀的队伍,它是国内排坛的传统强队,向来以技术全面、作风顽强著称,为国家队输送过众多优秀国手,特别是曹慧英、陈招娣、杨希、杨锡兰、李延军、吴咏梅、宋妮娜、王丽娜、赵蕊蕊等队员,为中国女排的冠军之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03年,八一女排在第三届军运会上夺得冠军。2007年,八一男排、女排在印度举行的第四届军运会上双双夺冠。 近年来,八一女排在军运会上最大的对手就是巴西队。2011年,在巴西举行的第五届军运会上,八一男排、女排和男沙、女沙共获得4枚银牌,冠军均为巴西队。 2015年,八一女排获得在韩国举行的第六届军运会亚军,巴西队包揽男排、女排冠军。      

军运会女子排球测试赛 记者康鹏 摄

军运会女子排球测试赛 记者康鹏 摄

         不惧老对手,本届军运会八一女排将力争夺冠

        军运会的目标就是力争夺冠,希望在国人面前展现八一女排的面貌、延续中国女排的精神。八一女排主教练武晓江曾这样表示。在历届军体世锦赛和军运会上,巴西队一直是八一女排最强大的对手。但在2018年的国际军体女排世锦赛上,八一女排终于战胜巴西队,夺得冠军。

        为了备战本届军运会,八一排球(沙滩排球)队早已开始全力备战,就连三伏天,队员也坚持每天五六个小时的训练。

        据悉,八一女排目前人才济济,刘晏含和袁心玥等将在9月底的女排世界杯结束后归队,备战军运会比赛。高意、黄柳燕、王云蕗等年轻球员同样实力不俗。

        【观赛礼仪】

        1、排球比赛快速、刺激,极具爆发力,兼具竞技性和娱乐性。当队员每一次精彩的倒地救球、飞起拦网或进攻得分时,观众的叫好声是对运动员的最大鼓励。当支持的球队由于失误而失分时,观众的掌声是对运动员的最大安慰。

        2、沙滩排球比赛在阳光、沙滩、碧水、蓝天之间进行,现场观赛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观众可以大声为每一个好球喝彩,充分释放自己的好心情。注意涂上防晒霜,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墨镜当然必不可少,为了不影响其他人观赛,撑开遮阳伞并不在提倡之列。

        小链接:

        比赛时间:2019年10月16日至26日。

        比赛地点:本届军运会男排比赛将在江汉大学体育馆举行,女排比赛则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沙滩排球比赛将于青山江滩沙滩排球中心、汉阳江滩沙滩排球中心开赛。

编辑:朱新蕊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军运项目巡展-排球:“女排精神”将闪耀军运赛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