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网还在等待“拓荒者”出现

副标题:

来源:解放日报  |  2019-10-09 09:37:45
解放日报 | 2019-10-09 09:37:45
原标题:中国男网还在等待“拓荒者”出现
正在加载

解放日报10月9日讯:昨天,2019年ATP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男单首轮继续进行。在12时40分开赛的一场首轮对决中,中国球员李喆与法国名将普伊激战三盘,最终以1比2失利出局。至此,参加本届上海大师赛单打正赛的三名中国球员全部出局。

今年的上海大师赛上,中国男网获得三张正赛外卡——29岁的张择、33岁的李喆和22岁的年轻小将张之臻。这三个人的年纪,正好代表了中国男网的“老中青”三代。但让人遗憾的是,三位选手依然没能在这项赛事中闯过第一关。

上海本土小将未带来惊喜

三人之中,上海本土选手张之臻最令人期待。在最新一期ATP世界排名榜上,22岁的张之臻升至第179位,柏衍、李喆紧随其后。

本赛季,张之臻的技战术水平大幅提升,稳定性也有很大进步。9月8日,在ATP挑战赛济南站男单决赛中,持外卡参赛的张之臻以7比5、2比6和6比4战胜日本人添田豪,职业生涯首次获得挑战赛单打冠军。之后的中网,同样持外卡出战的张之臻苦战三盘击败前大满贯四强选手埃德蒙德晋级第二轮,成为中国男子选手首位能连续两站在ATP巡回赛中取得单打正赛胜利的球员。所以在上海,他被寄予厚望。

但毕竟是初生牛犊,在ATP1000这样的大赛上,在聚光灯照耀的中央球场,张之臻苦战两盘,惜败在世界排名第36位的波兰新秀胡尔卡茨拍下,无缘连续第3周拿到巡回赛单打胜利。

不过这个22岁的上海男孩子很满足:连续一个月,张之臻面对的都是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选手。他说:“和他们打比赛打得越多,我越能知道自己大概有怎样的实力,也能知道和他们有哪些差距。”

男网仍处于较低竞争水平

自职业赛事进入中国以来,经过20余年的积累,中国网球取得过令人欣喜的成就,但仍处于发展时期。

中国女网有李娜这样的标志性人物在前,而中国男网还在等待拓荒者的出现。更重要的是,像当年李娜、郑洁、彭帅等一大批优秀选手一样,中国男网的振兴,需要一批选手的成长,而现实是,中国男子网球正在由过去吴迪、张择轮流坐庄,转变为张之臻、柏衍和前两者的争霸,但整体而言仍处于较低水平的竞争当中。

这几年来,旗忠网球中心的新闻中心里,日本记者越来越多,这得益于他们日渐增多的在国际网坛上崭露头角的选手。在世界排名前200中,有7名日本选手,其中还有领军人物、世界排名第8的锦织圭。而中国选手中,仅有张之臻一人排在前200。

中国男队要警惕伪职业化

中国男网还差什么?“中国男队要警惕‘伪职业化’:它看起来好像是走职业化道路,但其实是走入了误区。”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蒋宏伟直言不讳,“很多人对职业网球存在着认知偏差,认为李娜是靠‘单飞’出成绩的,是外教帮助中国职业网球成功走向世界。但他们忽视了李娜们起步之时坚定的基石:为他们做坚强后盾的举国体制以及一大批有才能的本土教练。

外教是中国网球有益的补充,但不能以外教替代一切,而忽视了本土教练的作用,”蒋宏伟说,举国体制保障和职业化运作并不矛盾,两者可以交相辉映:中国网球可以走中国特色的网球职业化道路。

“很多运动员在体能储备不够的情况下想一步登天,其最大弊端是成绩大起大落,造成心理衰败后劲不足,这在中国男队表现得尤为明显。”蒋宏伟说,要尊重中国球员的特殊发展规律,准职业化的过渡期不能跳过。

(记者 龚洁芸)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中国男网还在等待“拓荒者”出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